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2021年A股开门红,沪指重上3500点,百股涨停,大批量“核心资产”进机构本月“金股池”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齐永超 2021-01-05 13: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1年A股开门红,沪指重上3500点,百股涨停,大批量“核心资产”进机构本月“金股池”)

记者 | 齐永超

2021年首个交易日,市场迎来“开门红”,三大股指大幅上涨,创业板、深证成指涨幅均涨超2%,以白酒、新能源汽车等为首的核心资产再度开启“暴涨模式”。

1月行情能否继续延续强势?券商眼中的“开局之月”将呈现怎样的机会?《红周刊》记者梳理了券商当前密集披露的1月策略。机构认为,1月跨年行情将继续演绎,而本轮跨年行情斜率更缓、时间更持久,在各板块轮番向上推动下,级别也将大超预期。而以茅台、宁德时代等为首的大市值核心资产则成为机构“1月金股”中的重点推荐方向。

跨年行情、春季行情将进一步强化

成长股有望继续跑赢市场

2021年1月4日,两市再现“万亿成交”(见图1)现象,出现百股涨停潮。在“火爆”的市场行情下,目前,兴业证券、安信证券、国盛证券、东吴证券、粤开策略、开源证券、银河证券、光大证券、中银证券等券商密集发布了对于2021年1月份的策略展望。据《红周刊》记者梳理来看,机构整体对1月行情持有乐观预判,“1月仍处结构性做多的时间窗口”,“跨年行情远未结束,当前仍是重要窗口期”。

图1 2020年1月以来两市成交金额(亿元)

数据来源:Wind

券商普遍认为跨年与春季行情将进一步强化。如光大证券用“三大逻辑”揭示了春季行情的“规律”。光大证券认为,春季躁动主要有三方面逻辑,首先1月和3月是传统的社融与信贷投放高峰,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其次3月是新开工和施工旺季,且地产与基建投资逆周期调节力度经常超预期;最后,一季度是地方和全国两会召开期,对政策暖风的预期改善了市场风险偏好。

安信证券同样认为,A股的春季行情在12月已启动,核心因素是流动性好于预期,预计行情将在年初延续。12月初开始银行间流动性趋于宽松,利率下行,A股风格重回赛道成长。1月往往是1年中新增贷款占比最高的月份,常接近20%的水平。春节前实体开工有限,多种因素使得年初成为1年中金融市场流动性最好的时间。1月A股市场将延续12月已经开启的春季行情,在春节前流动性和风险偏好有望持续改善,成长行业和赛道投资的风格有望继续跑赢市场。

国盛证券也认为“跨年行情将继续”,并预判成长主线将逐渐占优。国盛证券认为,目前跨年行情逻辑持续被验证:首先,经济工作会议、央行四季度例会连续为市场吃下“定心丸”,确认政策不会出现急转弯。其次,美国第二轮经济刺激方案终于敲定,也推动全球风险偏好回升,2020年12月外资再度净流入近600亿,继续支撑行情。国盛证券认为“更重要”的是,从2020年11月起反复强调跨年行情开启,当前仍是窗口期。并且,由于经济弱复苏、货币政策维持中性,本轮跨年行情斜率更缓、时间更持久,在各板块轮番向上推动下,级别也将大超预期。当前货币-信用组合下,市场风格也将转向成长。

公募、外资等增量资金

为市场提供“充足弹药”

作为重要增量资金之一,以北上资金为首的外资正加速入市。《红周刊》记者统计显示,2020年12月北上资金净流入A股达572亿元,位居2020年月度净流入金额第二。(见图2)另外,2020年,基金发行总规模超过3万亿。机构认为,作为基金发行大年,在“牛市效应”下,资金“借道”公募入市,将进一步为市场提供“充足弹药”。

东吴证券,资金面迎来公募及外资共同流入。12 月以来海外疫情再次恶化拖累经济复苏,国内经济率先实现正增长,A 股领涨全球, MSCI有大幅提高A股权重的可能,同时2020 下半年以来人民币持续升值,外资有望在一季度继续流入。9 月公募基金申请材料接受日指标出现峰值,考虑到 2021上半年基本面仍将驱动牛市下半场,预计一季度公募基金发行将迎来开门红。

图2 2020年以来北上资金月度净流入数据

数据来源:Wind

太平洋证券,短期美联储仍保持宽松,变异新冠病毒影响可控,弱美元背景下利于外资持续流入A股;中期机构化趋势有望加速,资本市场改革助力权益基金壮大,增量资金为市场提供支撑。受益2021年年初信贷发放前置和政府债提前发行等流动性缺口影响,政策明确不搞“急转弯”,预计未来几个月央行流动性政策仍将保持相对宽松,春节躁动仍可以期待。1月是布局春季躁动的较佳窗口。

1月金股聚焦“成交活跃”与“大市值”核心资产

在1月布局主线中,顺周期、成长与景气复苏等“标签”成为机构的重要关注方向。同时,在退市新规不断完善、市场进一步向头部公司集中的趋势下,市场资金正加速向核心资产集结。据《红周刊》记者梳理显示,在2021年1月券商推荐的金股池中,白酒、医药、新能源、金融等行业内的头部公司几乎成为“标配”。

从关注方向来看,光大证券认为,顺周期仍将重回主线,建议把握高景气产业趋势调整后的机会,如汽车和家电等可选消费的景气修复;工业金属和石油化工产业链;低估值金融板块中,银行盈利质量和资产负债表改善,保险行业资产端收益率和保费端同步向好,可耐心等待估值修复。另外,光大证券认为,新能源汽车和光伏以及TMT和国防军工质地优而且具有长逻辑的公司也可以作为重点关注方向。

银河证券表示,应把握政策带来的行业景气趋势向上的确定性机会。2021年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十四五开好局的重要性较高,建议沿着十四五规划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基调,积极布局中长期景气趋势上行的行业,例如新能源、高端制造、种业、消费服务等。中银证券建议,在行业配置上,银行、保险、券商、汽车等顺周期板块值得增配;科技股把握估值与业绩匹配度,建议关注量价齐升的光伏、行业格局改善的面板、业绩确定性较强的消费电子。

《红周刊》记者进一步梳理了包括国盛证券、兴业证券、中银证券、安信证券、东吴证券、国元证券、银河证券、光大证券等部分券商的100只1月样本金股。整体来看,券商的1月金股主要集中分布在医药、食品饮料、汽车、非银金融、电子、电气设备以及化工等行业。(见表1)

表1 部分券商推荐的金股(部分)

数据来源:券商策略整理

而在机构“广泛关注”医药、食品饮料等不同行业同时,“聚焦大市值,锁定核心资产”是机构的“共识”。《红周刊》记者进一步梳理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下同),100只样本股中,37只市值超过千亿元(不含港股),占比达37%,远高于全部A股千亿市值以上公司占比仅为3%的比重。

另外,100只样本金股平均市值达到了1948亿元。如新时代证券、兴业证券“联手推荐”的贵州茅台市值最高2.5万亿元;国信证券、国盛证券、太平洋证券共同“相中”的中国平安,市值同样过万亿,达1.5万亿元。另外,宁德时代、美的集团、恒瑞医药、中国中免、迈瑞医疗、比亚迪、泸州老窖等市值均在3000亿以上,宁德时代超过8000亿元。(见表2)

表2 券商2021年1月金股行业分布及大市值股(部分)

数据来源:Wind

市场对券商的大市值金股参与度极高。一组统计数据显示,1月券商样本金股成交金额达到了2.2万亿元(不含港股),“该成绩”占2020年12月A股全部成交金额的10%以上。

(文中提及个股仅做举例分析,不做投资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