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假如蚂蚁集团上市了会怎样?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胡东辉 2021-01-03 19:53: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假如蚂蚁集团上市了会怎样?)

特约 | 胡东辉

艰难曲折的2020年即将过去,A股市场在这一年中发生了一件大事,就是蚂蚁集团一路绿灯极速走完了IPO程序,却在挂牌上市前夕戏剧性被突然叫停。蚂蚁集团从好公司到问题公司的转折是突如其来的,虽然具有某种必然性,但也具有某种偶然性。假如蚂蚁集团侥幸挂牌上市了,那会怎么样?不妨沙盘推演一下。

上市后再处理难上加难

蚂蚁集团是在科创板上市,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这意味着蚂蚁集团如果上市,在上市首日就会产生充分换手,股票将分散到二级市场投资者手里,这个时候即使叫停,也已经不可能恢复原状了。股票上市前,无论怎么处理,影响都不大,但是股票上市后,再要处理就难上加难,因为利益已经重新分配,恢复原状已不可能,势必有一方要为此付出巨大代价。而像蚂蚁集团这样的巨无霸,造成的损失也会非常大,这就更难处理。惟一的办法就是拖时间,让二级市场去自我消化,让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为此买单。过去那些退市股都是这么消化掉的。

如果蚂蚁集团挂牌上市了,就不可能很快退市,也不可能立即停牌,大概率会一直交易到现在。如果在交易过程中消息面一直很平静,那还好一点,可偏偏负面消息不断,一会儿是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因为涉嫌垄断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罚款50万元;一会儿是四监管部门再次联合监管约谈蚂蚁集团;一会儿又是阿里巴巴集团因为涉嫌垄断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立案调查。第二次联合监管约谈要求蚂蚁集团整改,这说明一个半月前的联合监管约谈没有达到预期目的,蚂蚁集团整改不力,还要加大整改力度。在这么多利空消息的冲击下,蚂蚁集团的股价表现会怎么样?这应该是不难想象的。

一路绿灯换来一地鸡毛

如果蚂蚁集团一直在这么多的不确定性中上市交易,股价就会频繁大起大落,那无疑是投资者的噩梦,投资者要整天为此提心吊胆。因此,二级市场投资者应该庆幸蚂蚁集团没有上市。对于那些中签蚂蚁集团新股的投资者来说,也应该感到庆幸,因为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蚂蚁集团显然是家问题公司,否则四监管部门不会两次联合约谈,两次要求蚂蚁集团整改,那么上市后破发的可能性就很大。但是如果没有四监管部门两次联合约谈蚂蚁集团要求整改,谁敢说蚂蚁集团是家问题公司?从蚂蚁集团IPO一路绿灯就可以看出,蚂蚁集团显然被当成了一家完美无缺的好公司。

在蚂蚁集团IPO过程中,谁要是敢说一句蚂蚁集团的不是,恐怕就要吃不了兜着走了,因为蚂蚁集团上市被当成了一件大事好事,容不得有任何异议。事实证明蚂蚁集团不是完美无缺的,同样一家公司,两个月前花好稻好,然后一夜翻车,变成了问题连连需要两次督促整改的公司。这也说明,IPO公司应该广泛接受舆论监督,好公司是不怕别人批评监督的,身正不怕影子斜;怕舆论监督的IPO公司往往是自身不过硬,因此才容不得批评。试想,如果蚂蚁集团IPO时不是一边倒的一片叫好声,也存在质疑,这对发行审核工作不是很好的提醒吗?结果一路绿灯换来的是一地鸡毛。

依靠舆论监督发现问题

A股市场在上市还差临门一脚之际被突然叫停的IPO公司还有好几家,比如胜景山河,公司晚上已经在开上市酒会了,半夜董事长被证监会急招赴京,第二天的挂牌上市被紧急叫停。过去那些被紧急叫停上市的IPO公司,几乎都是因为媒体曝光揭露出问题,但是现在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媒体曝光揭露IPO公司问题的事情已经越来越少了。这次蚂蚁集团上市被叫停,不是因为媒体曝光揭露出什么问题,而是监管部门直接出手。可见不是不存在问题,而是媒体不敢说,最后监管部门看不下去了,直接要求整改,上市因此被叫停。

所幸蚂蚁集团上市被及时叫停了,否则现在生米就煮成熟饭了,怎么善后就会成为一个大问题。本来有关方面想让蚂蚁集团上市成为2020年科创板的一大亮点,没想到最后却成了一大败笔。希望有关方面能从这件事中吸取教训,对IPO公司,要欢迎舆论监督,依靠舆论监督的力量来发现问题。有句老话,叫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不相信群众,不依靠群众,单靠发审委几个人来把关,事实证明是把不住关的。为什么一家问题公司会被一路放行,对其完全不设防?先入为主,外界没有任何异议,都在客观上强化了众星捧月的氛围,教训深刻。

(本文发表于2021年1月1日《红周刊》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