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2020年十大牛股出炉,一年十倍不是梦,防疫、光伏各领风骚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增禄 2020-12-30 14:39: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0年十大牛股出炉,一年十倍不是梦,防疫、光伏各领风骚)

记者 | 刘增禄

2020年即将过去,十大牛股席次也已经基本锁定。这一年,疫情肆虐;这一年,中国产业链和供应链支援全球;这一年,中国资本市场的具有全球比较优势的公司脱颖而出,其中许多成为今年大牛股。

英科医疗、振德医疗等都是疫情受益股,其中英科医疗只用7个月的时间,涨幅就超过了10倍,用一年十倍的涨幅成为十大牛股之首。而经过多轮洗牌的国内光伏行业,也在今年触底成功并迅速演绎强者恒强逻辑,在十只大牛股中占据半数,阳光电源、迈为股份、锦浪科技等一众相关新老概念公司上涨猛于虎,可谓是666到飞起。

附表 2020年十大牛股



英科医疗:新冠疫情催生的10倍股

如果剔除今年以来新上市的公司,股价上涨最彪悍的个股绝对非英科医疗莫属,截至12月29日,年内累计涨幅高达888.55%,如果以2019年年底16.59元的收盘价和今年7月15日盘中创出的184.37元历史高点统计,年内最高涨幅更是一度高达1011.33%。要找到10年10倍股是一件极难的事,但英科医疗借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用7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一些牛股十年才完成的事。

2009年成立的英科医疗,2017年7月登陆创业板,业务涵盖了医疗防护、康复器械、保健理疗、检查耗材等系列产品,同时销往美国、欧洲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因突发新冠肺炎疫情,英科医疗生产的一次性PVC手套、丁腈手套、防护服等产品需求快速增长,由此不但推动了公司业绩年内实现暴增,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了3376.72%,公司市值也同样因此得到了快速的扩张。

阳光电源:业绩与股价齐飞

光伏行业利好频出,身处光伏赛道的阳光电源亦是业绩与股价齐飞,年底仍在不断刷新着历史高点。

其实今年首个季度,阳光电源的经营业绩还表现出了下滑迹象(一季度净利润1.6亿元,同比下滑6.83%);但二季度已大幅回暖(中报净利润4.39亿元,同比增长34.13%);三季度则表现得更为突出,经营业绩呈现了加速增长的趋势(三季报净利润11.95亿元,同比增长115.61%)。随着公司大力推进全球化战略,产品在全球市场的占有份额稳步提升,公司储能系统广泛应用于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等众多国家。在北美,阳光电源仅工商业储能市场份额就超过20%;在澳洲,户用光储系统市占率也超过了20%。三季报中,针对营业收入快速增长,阳光电源明确表示主要是电站业务及海外光储业务量增加而来。

二级市场中,公司的股价走势也与业绩增速呈现了正相关表现,一季度股价下挫了9.69%,二季度上涨了51.31%,三季度以来,公司股价已大幅飙涨360.74%,整体来看,年内涨幅已斩获529.63%,成功将2020年第二大牛股的殊荣收入囊中。

上机数控:大订单接到手软

曾经,上机数控只是一家专业从事精密机床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公司依托多年来在光伏领域的经验以及行业资源的积累,开始着力拓展光伏单晶硅生产业务,在内蒙古包头成立了子公司弘元新材(包头)有限公司,形成了“高端装备+核心材料”的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

在成立弘元新材之前,上机数控的营收规模并不大,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33亿元、6.84亿元、8.06亿元,但随着单晶硅项目的持续推进,上机数控迎来了业绩的爆发式增长,今年前三个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已实现19.47亿元。

身为单晶硅“新势力”,上机数控年内持续收获大单,仅11月以来,与天合光能、东方日升等公司签订的合同金额即高达250多亿元,几乎与公司当前282.73亿元的市值持平。而恰恰是因为接连拿到重磅合同,上机数控业绩大爆发的同时,股价也随之水涨船高,截至12月29日,年内累计涨幅已实现443.57%。

坚朗五金:在传统行业里进行平台化转型

截至12月29日,坚朗五金的年内涨幅为376.16%。2019年,坚朗五金的年涨幅为209.23%。一家做传统五金生意的公司,近两年都成功跻身于A股涨幅榜排在最前面的公司之一,复盘公司的历史走势,可以看到,自2018年10月18日盘中创出8.56元的历史最低点后,坚朗五金即踏上了暴涨之旅,今年8月6日,公司股价最高曾触及171.64元,年内累计涨幅一度高达437.26%,即使此后出现了震荡调整,股价也依旧实现了接近4倍的上涨。

超乎寻常的上涨吸引了大批投资人关注,经统计,今年年内先后有296家机构投资者对坚朗五金进行过调研,但给出的看法却截然不同,看好方认为坚朗五金是行业的隐形冠军,但也有另一种声音表示看不懂这只股票。不可否认的是,近两年坚朗五金确实利好不断,2018年,公司产品应用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同年公司独立董事名单大“换血”,近年来先后主持了北京新机场航站楼、首都机场T3航站楼等结构设计工作的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结构总工程师束伟农、全联房地产商会秘书长赵正挺,都在2018年成为坚朗五金独立董事;2019年3月,坚朗五金一站式建材集采服务平台——云采平台面世,主要为客户端服务。坚朗五金推进多品类发展战略,开始从单纯的建筑五金企业向建筑配套件集成供应商平台化发展,这或许就是公司股价腾飞的原因所在。

天赐材料:在电解液领域修炼“闭环模式”

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475.85%,股价年内上涨383.09%,电解液龙头天赐材料无论经营业绩还是二级市场走势都交出了不俗的“成绩”,2020年大牛股的称号实至名归。

复盘公司今年的业绩和股价表现,增长主要来自公司旗下两大产品的涨价周期,一是疫情影响卡波姆(消毒杀菌产品中的关键原料)价格在4月后大幅上涨,二是8月六氟磷酸锂(6F)价格触底回升。不过,主要产品涨价还不是天赐材料成就大牛股的全部,在这背后其实是伴随着电解液销售的紧俏,公司电解液产品市占率从年初的26%提升至了9月的32%。虽然电解液成本中占比约44%的6F也处于涨价周期,但天赐依然是受益者,因为公司6F基本以自供为主。

天赐材料下一个重要布局为LiFSI添加剂(公司通过物料循环自制LiFSI原材料)。天风证券研究表示,假设公司在2021年 LiFSI增量2000吨,LiFSI含税价格40万/吨,净利率28%的假设条件下,LiFSI有望在2021 年贡献2亿元净利润增量。公司通过布局液体6F形成领先同行的竞争优势,LiFSI的布局也将进一步强化成本优势,未来公司市占率、盈利能力也有望因此而继续提升。

迈为股份:新一任江苏“股王”

今年1月2日,迈为股份的开盘价为141.7元,12月23日盘中股价最高触及726.02元,截至12月29日,年内涨幅达362.14%。今年光伏产业异军突起,除了产业链上与原材料相关的产品公司,产业链之外生产产品不可或缺的设备厂商也是一顿上涨猛于虎,迈为股份就是其中之一。653.69元的股价,已仅次于贵州茅台和石头科技,迈为股份不仅成为了光伏概念中股价最高的企业,也成功挤下了卓胜微,成为了目前A股江苏板块新一任“股王”,创造了江苏上市制造业企业的又一壮举。

迈为股份为何会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2016年~2020年前三季度的财务数据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45亿元、4.76亿元、7.88亿元、14.38亿元和16.15亿元;净利润为1.07亿元、1.31亿元、1.71亿元、2.48亿元和2.74亿元。可以看到,近年来公司两项主要业绩指标均实现了持续正增长,其中2019年更是完成了跨越式增长。迈为股份所处行业是当下的热门,业绩成长性也有着极佳的表现,由此也就不难理解其在二级市场受到欢迎的原因了。

比亚迪:深耕新能源终获认同

身为新能源汽车板块的绝对龙头,比亚迪今年的走势异常凌厉,年内涨幅已高达274.66%。而在遥远的大洋彼岸,美股市场的特斯拉、蔚来、小鹏也同样得到了资金的疯狂追捧。新能源汽车概念公司股价腾飞的原因,更多的应该是市场对于电动车广阔市场的乐观预期。

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在2014年之前处于缓慢发展的趋势。随着人们接受度的逐渐提升,以及充电桩等相关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2014年起新能源汽车销量开始呈现爆发式增长。从新能源汽车的竞争格局来看,根据亿欧汽车的相关分析,特斯拉依然处于核心领头地位,比亚迪、蔚来、理想作为其挑战者也紧随其后,传统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步伐相对较慢,但也于近些年陆续开始推出多款新能源车型,但随着新能源补贴政策力度逐步减弱,未来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格局必将重塑,比亚迪这种拥有核心技术,准确把握市场特点及用户消费习惯的车企,市场份额仍有机会不断提升。

捷佳伟创:尽享行业成长的光伏设备制造商

累计大涨258.93%的捷佳伟创同样是来自光伏板块,12月16日盘中,股价还创出了158.88元的历史新高。

捷佳伟创是光伏设备及绿色能源产业专用设备制造商,自设立以来专注于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工艺流程中的主要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管式PECVD、管式高温扩散炉、单多晶制绒设备、单多晶清洗设备、硅芯硅料硅片清洗设备、等离子体刻蚀设备、链式湿法刻蚀设备、自动化设备等。持续的技术研发和丰富的技术储备使公司主要产品在技术和质量水平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产品凭借高性价比优势迅速占领市场,并得到了用户的充分肯定和国内外同行的认可,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国内外知名太阳能电池制造企业,且市场占有率较高。

2021年起,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光伏市场将基本进入平价上网新阶段,众多机构纷纷表示,光伏产业有望成为年内的黄金赛道。

锦浪科技:光伏行业的黑马新秀

同样身为光伏概念股,上市仅一年半的时间,就乘着光伏行情的巨浪实现了逾2倍的年涨幅,真真是生在了“好时候”。公开资料显示,锦浪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核心设备组串式逆变器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住宅型屋顶、工商业屋顶和地面光伏电站,在亚、欧、美、澳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装机超15GW。拆解收入结构来看,锦浪科技的海外业务占比过半,盈利能力也更强,为公司贡献了主要营收和利润,同时公司在国内的业务也在不断发力,收入结构持续改善。三季报显示,公司三季度海外收入约3.44亿元,国内收入约2.8亿元。行业赛道方面,受益全球光伏装机增长,光伏逆变器需求也大幅提升。并且,光伏逆变器的使用寿命通常在10年左右,远低于其余光伏组件25年左右使用寿命,需求增速有望大幅超过光伏装机量增幅。据测算,2020年全球光伏逆变器的更替需求约为8.7GW,同比增长近40%,2023年全球光伏逆变器市场空间有望超500亿元。

不过,锦浪科技在逆变器行业中仍是“新秀”,虽然其所专精的组串逆变器自2017年以来市占率飞速提升,但与阳光电源等老牌行业龙头在市场规模上仍有不小差距。最新数据显示,阳光电源在全球光伏逆变器领域市占率排在第二,约占13%,而锦浪科技的市占率仅在3%~4%左右。但身为资本市场的黑马新秀,公司也得到了众多机构的热捧,12月3日,公司发布了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上市公告书,广发、中银、景林、国泰等机构均参与其中。

振德医疗:堪比印钞机的口罩公司

近日,淘宝发布了一个数据,2020年度十大商品,口罩以75亿人次搜索毫无悬念的排在了首位。而身为口罩企业的龙头公司,振德医疗今年在二级市场股价也实现了188.32%的不俗涨幅,且这还是经过了回调的涨幅,毕竟今年8月4日,公司股价曾最高涨至106.11元,如果以此计算,最高涨幅也曾高达387.86%。

翻看振德医疗今年的财报数据,今年三季度末,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81.17亿元和20.98亿元,而2019年年末,这两项数据还分别仅为18.68亿元和9511.18万元。而从今年各季度的表现看,振德医疗中期时的净利润为9.89亿元,也就是说仅三季度单季,公司净利润就实现了11.09亿元,3个月就狂赚了11个亿,简直就像一台印钞机。

三季度明显超预期的业绩表现也让不少人有所疑问,毕竟上半年才是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尤其是一季度,下半年国内疫情已经得到了控制。公司对此的解释为,一方面受疫情影响,防疫用品在国内销售旺盛;另一方面2019年收购英国Rocialle Healthcare Limited 公司后,销售渠道得到了扩张。Rocialle Healthcare Limited 公司并不是在今年三季报才纳入并表的,早在2019年8月就纳入了。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国内疫情控制了,振德的口罩产品依然大卖:大概率是通过国外收购的公司销往国际市场,毕竟国外的疫情至今还在肆虐中。不过,口罩股虽然在今年的市场中一度大放异彩,但随着疫情的缓解,如此靓丽的业绩毕竟只是一时,这或许也是公司利润暴增但股价却已经放缓脚步的原因所在吧。

(文中提及个股仅做举例分析,不做投资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