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白酒和医药龙头纷纷创新高,但三四线白酒隐现“长期风险”,还需关注龙头价值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齐永超 2020-12-18 13:43: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白酒和医药龙头纷纷创新高,但三四线白酒隐现“长期风险”,还需关注龙头价值)

红周刊 记者 | 齐永超

在即将跨年之际,白酒、调味品、医药等头部公司再度开启“联涨模式”,股价要么在创新高,要么奔驰在创新高的路上。对于此前经历长期分化的“消费牛行情”能否重夺上风?重构长期投资机会、开启下一波长牛行情?

就此,《红周刊》记者采访了善水源资产创始人刘明月、宝鼎投资董事长张亮、格雷资产董事长张可兴、悟空投资投研副总裁江敬文等多位职业投资人。他们认为,长期来看,消费头部公司仍是赛道中的优选品种,而短期三四线白酒“抢跑”行情或在累积风险。从投资的长期确定性来说,还是要把握好龙头,如果估值偏高就耐心等待。

三四线白酒“抢跑”或累积风险

长期聚焦仍在高端龙头

《红周刊》:白酒龙头在9月初至今最大跌幅在8%以上,但反弹也是迅速的,五粮液率先创新高,贵州茅台创新高相对晚一些,它们为什么能率先“收复失地”?相比其他板块,白酒为什么持续性如此强?

刘明月:首先,从长期的逻辑来看,主要受益于消费升级对高端、次高端白酒需求持续上升。其次,高品牌壁垒优势,头部白酒公司将长期分享市场需求持续提升的蛋糕。第三,在整个优质资产梯队中,它们的估值是偏低的。所以,在未来业绩增长稳定性、确定性比较高,同时具备长期成长空间等多重因素共振下,更加坚定了长期资金的配置。

张亮:基于消费本身的特性,在确定性更高的个股身上率先“收复失地”也是可预见的。白酒,特别是五粮液,茅台的品牌价值沉淀和高端的品质,护城河更深,加上茅台的渠道改革不断深化,直销渠道不断放量,增长的路径可以有效的打开,业绩的稳健增长几乎可以说是确定的。各方面因素综合反应在股价上,就是白酒的持续性要强于其他板块。

《红周刊》:有观点认为,茅台和五粮液给白酒其他公司估值打开了上升空间,实际上白酒板块个股表现普遍不错,那么是这个逻辑发生作用了,还是白酒板块个股普遍较优秀?这其中是否也隐藏了一些投资陷阱?

张可兴:就目前这个对整个白酒来说,我们认为不应该再大仓位去参与,特别是一些除了高端龙头之外的其他白酒,我认为其他白酒整个估值,已经相对处在一个比较高的位置上,可能持有三五年以上,会有一定的收益,但是短期来说波动可能会加大。

近几个月以来,高端龙头白酒股涨幅是相对最弱的,而其他的三、四线白酒涨幅是非常巨大。我觉得有以下原因。首先,就是年底的估值切换的因素。其次,就是明年业绩增速相对比较确定。第三个,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茅台批价持续稳定,甚至是持续的慢慢走高,市场预期中低端白酒价格带都会有一个明显的上移,从而带动公司业绩的加快提升。对于这样的公司,随着产品收入不断增加,利润率会几何级的放大,所以市场预期这样的公司会增速更快,这也是白酒股价高速表现的重要原因。

张亮:茅台、五粮液等白酒公司估值的上升,是伴随着业绩增长的预期。业绩预期--股价增长--业绩验证--估值调整--业绩预期的良性循环,优秀的白酒企业股价也一直在这个逻辑中不断的上升。龙头企业股价的上升必然会带来整个行业关注度与景气度的增加,部分白酒的增长逻辑是和茅台一样的,也必然具有持久性。而那些仅仅是“蹭”热度的白酒个股,当业绩的表现不达预期或者不稳定时,长期的不确定性将大大增加。

调味品头部公司仍然高估

提价预期增强将进一步提振估值

《红周刊》:酱油头部公司海天味业在9月初高点后下跌了20%,近期强势放量反弹,几乎抹平了此前的跌幅。您认为这是否是估值“挤泡沫”后,重现性价比优势带来的投资机会?

张亮:海天味业在9月初,股价达到200元时,其动态PE已经超过了100倍。就我们的判定标准来看,当消费品公司达到100倍以上的估值,在我们看来是偏贵的。海天味业高位下跌后最近强势反弹,几乎将要回到前面的高位,我们还是认为目前的价位是偏贵的。但长远来看,海天味业的未来发展是值得期待的。

《红周刊》:对调味品公司近期的上涨,市场认为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调味品的提价预期。您认为,食品股中,酿油近期展开反弹的主要逻辑(还)有哪些?您认为调味品提价预期能否落地、提振相关公司估值?

江敬文:长期看,调味品板块发展的想象力充足,一方面调味品品类丰富,龙头公司扩品类过程可复制性强,另一方面酱油、料酒、耗油等品类目前的渗透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复合调味品更是渗透率还处在较低水平,行业竞争格局也在逐步优化的趋势中,龙头体现出强者更强的特征。短期,提价确实是一个催化因素,以往经验看调味品一般2-3年提价一次,今年下半年原材料成本上涨也直接催化了提价,目前来看可以落地,大概率可以顺利传导到终端。对于公司来说,业绩上会有所体现,估值由于本来就高于同行业的其他子行业,再次大幅度提升的可能性不大。

张亮:消费者对调味品提价敏感度低,因为是刚需品,习惯性消费品,所以调味品的增长逻辑也有部分是基于提价的逻辑。如从海天的历史提价来看,现在距上次提价已经过去了3年。随着时间的推移,提价的预期是不断增高的。除了提价的预期外,临近年底,4季度及全年的业绩增长都可以有一个更加科学合理的预测,业绩增长的预期也是近期开始走一波行情的一个重要因素。从酱油的调价来看,每次提价后,相关企业的估值是增加的。但并非所有的调味品都适用于提价,如涪陵榨菜,几乎年年直接或者间接提价,业绩增长的预期跟不上,股价上也就很难从根本上进行改变。

独特性、业绩稳增长是中药两大“股价助推器”

带量采购或催生新增长

《红周刊》:中药头部公司(片仔癀)自9月初至11月底下跌了超过20%,12月以来实现了涨幅超20%。与之类似的还有云南白药。您认为中药股这波反弹的逻辑主要有哪些?中成药也将带量采购,这对中药板块是不是一个重大利空?

张亮:片仔癀和云南白药是整个A股唯二的具有永久绝密配方的药企,标的的独特性是第一大因素。企业的高业绩稳定增长以及对未来的预期,可以说是快速反弹的第二大因素。对于替代性很强的中成药来说,带量采购是利空。而好的中成药具有唯一性,有独特的市场价值,尤其是有保密配方等的来说,即使带量采购,生产厂家的话语权依然还是比较重的。反而带量采购可以让优秀的药品进入更多的患者选择中,有可能还会带来新的增长。

(文中观点仅代表嘉宾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提及个股仅做举例分析,不做投资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