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煜德投资总经理冯超:持有优质权益资产,将成为未来检验财富的标准之一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曹井雪 2020-12-17 15:30: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煜德投资总经理冯超:持有优质权益资产,将成为未来检验财富的标准之一)

记者 | 曹井雪

我们正处在“三好市场”,长期配置优质权益资产是最佳投资方式。

2020年,在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遭遇了一次严峻的考验,但是中国经济展现出非常强的韧性。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也频频涌现,但是在板块不断切换过程中,能够抓住机会实属不易。

近期,《红周刊》记者专访了煜德投资总经理冯超。在他看来,股价上涨的背后,都是行业景气度的变化和公司基本面的驱动。过去10年A股市场指数虽然没能长牛,但是也并没有埋没众多好公司,企业的成长是投资收益最可靠的来源。

此外,随着注册制实行,资本市场自身的发展机制也将更加完善,机构投资者的增多也将会给市场带来更加专业化的定价。在这种情况下,好的公司一定不会被埋没,对比美国上市公司的市值演变来看,未来A股市场中,消费、医药和科技的市值占比还会继续增大。

市场从估值抬升向基本面转变

医药、科技、消费股市值还会增加

《红周刊》:今年股市赚钱效应较好,许多投资者归功于货币政策的宽松,对于明年的行情您如何看,投资逻辑是否改变了呢?

冯超:明年市场流动性会逊色于今年,因为今年救灾性质的流动性宽松到明年不会持续了。不过由于当前经济还处于恢复期,CPI下行而PPI仍然同比为负,所以明年上半年的流动性预计也会相对平稳,不会很快明显收紧。而对于股票市场来说,长期资金的持续流入仍是大的发展趋势。

今年9月之前确实存在流动性抬估值的行情,但是三季度后流动性整体已经平稳,市场从估值抬升的行情向以基本面景气度驱动的行情转变。今年上半年经济数据基数较差,随着经济恢复超预期,明年上半年经济数据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同比增长,这会使得基本面行情持续到明年上半年。但是,明年三季度的同比数据可能不会那么出色。如果当时经济好再叠加通胀,那么流动性有可能会明显收紧,这可能会成为下半年投资最大的一个风险点。当然,市场是不断变化的,我们唯有根据流动性环境和基本面的状况适时应对。

《红周刊》:那么回归到基本面驱动市场行情的话,您会看好哪些板块的投资机遇呢?

冯超:我们自己的股票池只有不到100只股票,在投资组合中的只有30只。涵盖了TMT、先进制造、医药医疗、新兴消费服务等行业。当前,消费是一个巨大的经济稳定器,我国现在100万亿的经济总量中,消费占比刚刚过半,相比之下,美国消费在GDP占比达到70%。所以中国也将慢慢形成以消费为基础、创新为动力的经济模式。在这个方向上,中国经济结构也在逐步转型,最初的人口红利会变成工程师红利、都市圈形成会提升产业效率、简单加工会变成技术创新、投资拉动会变成消费升级。

虽然消费、医药和科技“三驾马车”在A股市场中表现颇为亮眼,但是它们占A股的市值比重相较于美股指数结构还存在很大的差距。美国标普500指数中,消费、医药、科技相关上市公司的市值比重占据了百分之七八十,纳斯达克指数中,这一比重已经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但是在A股市场中,“新三驾马车”相关上市公司的市值占比只有30%多,传统的金融、房地产等行业的市值占比颇高。

随着A股市场的不断成熟,未来与美国市场的相似度可能会越来越高,消费、医药和科技类上市公司的市值一定还会继续增加。长期来看,几个领域未来还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此外,随着经济体的不断壮大,我国宏观经济的波动也会变小。今年由于疫情,大家对于宏观经济复苏的情况非常担心。但是经济的韧性超过了大家的预期,从三季度开始,经济环比就开始转正了。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中,许多成熟的行业出现强者恒强的格局,行业的核心资源越来越向头部企业集中,这也是机构“抱团”龙头的原因。

好制度、好股东、好公司

让A股站在很好的起点上

《红周刊》: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多年的参与者,您如何看目前A股的变化呢?

冯超:我国资本市场目前站在了一个很好的起点上。当前资本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简单的总结概括叫做“三好市场”——好制度、好股东、好公司。

第一好是注册制的落地。所有的机制都指向了市场化,即把市场需要解决的问题交还给市场自己来解决。对比之下,美股走出了四十年大牛市行情,其实得益于美股市场化的制度,美股四十年大牛市中退市的公司数量多达3000家,而现存的上市公司数量也只有5000家,安然这种大公司因为造假而直接退市。所以,资本市场市场化的结果就是:越好的东西会给出越高的价值,而不好的东西则被清除出去。

今年发行上市的公司数量有340多家,但是到目前为止,比上市初期股价出现上涨的股票只有80多只。这也展现了市场自身的定价能力。

第二好是好的股东。首先是有定价能力,能够判断一家公司值多少钱。越成熟的市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会越多,美国的机构投资者占比大概80%,而香港这一比例达到了90%。但我国目前5000万个活跃的证券账户中,市值低于50万的账户占比达到87%,这部分几乎都是个人投资者。

但过去三年,中国的市场受外资的影响非常大,而外资大都是进行长期资产配置的资金,它们的业绩考核周期很长,对于中国核心资产长期看好。在A股市场不断国际化的过程中,这类投资者的数量也会越来越多。而对于优质权益资产的长期配置方式本身也是一种最好的投资方式。

第三好是好的公司。今年10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出台,这次的重点就是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

回顾中国资本市场历史,不乏好公司诞生。从长周期视角来看,过去二十年上涨的行业主要是消费和医药,其实反映的是中国巨大的内需市场长期的增长;过去十年上涨的行业主要反映了经济转型和产生升级的力量,出现了生物医药、半导体、消费电子、汽车、互联网等行业。而近五年更多是短经济周期以及一些新的产业方向,但仍旧集中在科技、新兴消费、高端制造等。注册制改革下,各个板块尤其是科创板及创业板会提供越来越多新经济标的,未来可期!

好公司投资收益远超十年前的地产

结构性市场中沿着景气周期配置

《红周刊》:从格局演变的角度讲,我国老百姓从靠房发家致富的时代逐渐向股票投资转移,配置格局的变化是如何造成的呢?

冯超:从美国过去200年各类资产收益率数据来看,股票是其中收益率最高的。现在的美国富豪排行榜上,特斯拉的马斯克、亚马逊的贝索斯、微软的比尔·盖茨位居前列,国内的富豪排行榜也被马云、马化腾等互联网企业家占据。

财富本质是企业家背后的股权,贝索斯千亿美元的身价的载体是亚马逊的股权。而企业价值的本质是在某个领域极大地提高效率、产生巨大的社会价值,最终表现为公司的股权价值。当前中国很可能正处于从重资产阶段向股权阶段转型的过程中,从长期看,居民财富配置也会发生长期的结构性变化。

我国目前居民财富中,有70%还在房产中,但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得益于过去几十年的养老金计划,居民配置权益类资产的占比更高,增加权益类资产配置将是我国居民资产配置未来的长期趋势。

《红周刊》:那么,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应该如何来选择挖掘牛股呢?

冯超:在二级市场投资过程中,预测指数很难,而最重要的是找到能够有走牛基因的好标的。比如茅台在过去二十年大概上涨300倍,腾讯上涨大概1000倍。股价上涨的背后是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是不断创造价值增长。我们并不是做茅台个股的推荐,仅看茅台的数据:2000年,茅台只有11亿收入、2亿多利润;而按照推算,明年茅台大约能实现超过1000亿营业收入和500亿利润。茅台的股价反映的就是公司的成长。

《红周刊》:A股市场都有非常明显的结构性行情,今年已经经历了从医药、科技到顺周期的转变。展望未来一段时间市场,还有哪些板块会受益于此呢?

冯超:我主要沿着基本面的景气度来进行板块配置。我认为,市场整体暴涨和暴跌都不是好事,在结构化市场中,才有更好的机会去挖掘和配置股票。板块轮动的本质是背后行业基本面的景气度变化,不论是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的医药还是必选消费类的公司,其背后都是行业景气度上升,公司基本面变好。

顺着景气周期来找,明年上半年还有很多机会可挖掘,例如汽车产业链、半导体和5G相关的公司、消费电子、化工以及新能源等行业。我们的组合延续此前景气周期的配置思路。其一,把握景气度持续改善的机械、化工等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游企业,同时配置经济复苏带来的上游资源行业的价格弹性;其二,配置预期基本面改善的低估值金融股,把握估值修复的机会;其三,坚守寻找更长期的趋势,在优质的消费、医药和科技板块中选择估值与基本面相匹配的公司,长期布局。

(本文已刊发于12月12日《红周刊》,文中观点仅代表嘉宾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提及个股仅做举例分析,不做投资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