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机构“点名”茅台新高还在后面,白酒、食品与旅游“头部公司”酝酿跨年机会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齐永超 2020-12-08 13:28: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点名”茅台新高还在后面,白酒、食品与旅游“头部公司”酝酿跨年机会)

记者 | 齐永超

茅台创新高,但距离机构给出的目标价还有16%以上的空间。机构看准了贵州茅台的业绩弹性,同样,机构也以业绩为准绳,对“年报预告绩优股”以及行业景气度提升带动公司基本面向好的标的大力推荐,典型的行业如食品饮料、餐饮旅游以及化工与工程机械等。

年报预增股获密集关注

海欣食品、梦网集团等均现机构“精准推荐”

机构“荐股”整体保持活跃。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近一个月(11月6日~12月6日),两市有589家(1112次)上市公司获得券商给与买入评级推荐。一般而言,券商给予上市公司推荐评级,多缘于上市公司基本面等出现乐观的变化,如业绩超预期、行业景气度提升带动产品提价、重大订单的签订以及并购重组等利好事件。

进一步梳理来看,近期年报业绩预增股成为券商重点推荐的方向之一。四季度以来,两市年报预披露进入密集发布时间窗口,目前已有超过600家公司披露了2020年全年业绩预告,多家年报业绩预增股是获得券商给与其买入推荐评级。

另据统计显示,近一个月获得券商推荐的公司中,已发布今年年报预告的有36家,其中,包括天赐材料、海欣食品、长盈精密等29家年报业绩预增,占比达80%,高于两市当前略超7成的预增公司占比。(见表1)

事实上,多只业绩预增股均出现了券商的“精准推荐”,在券商推荐以来实现了股价的显著反弹,在推荐日就为市场提供了一次“布局机会”,典型的公司如海欣食品、梦网集团等。

海欣食品曾在10月28 日发布了今年年报预告,预计2020年1月~12月累计净利润为7500~9500万元,同比增长996.51%~1288.91%。公司主营为速冻鱼糜制品、速冻肉制品,疫情影响下居家消费大幅增加让公司实现了业绩显著提速。上海证券周菁11月6日发布研报认为,考虑到产能爬坡,估算公司2020~2022年间规划产能复合增速达30%以上。基于此,其认为海欣食品已进入到产能扩张驱动增长阶段,给予公司首次覆盖,“增持”评级。值得一提的是,11月6日恰好海欣食品股价低点,而截至12月7日,海欣食品期间股价涨幅已实现近20%。

太平洋证券推荐的梦网集团,同样向市场提供了一次“短线布局”机会。梦网集团主营为云通信服务业,其10月底发布年报预告称,预计2020年1月~12月累计净利润10000~15000万元,同比增长135.96%~153.94%,并实现同比扭亏为盈。梳理显示,11月以来包括太平洋证券、华泰证券、安信证券等多家券商给与买入评级。

太平洋证券12月1日发布研报认为,作为华为服务号官方合作伙伴,梦网集团目前在快递、旅游等领域已经落地了行业应用。除此之外,公司面向合作伙伴在电子发票、ETC、电商生态、天气预报等场景持续发力布局,为5G消息的商用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投资建议:5G的系统建设已经进入招标阶段,对于消息容量和处理能力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意味着大规模的商用箭在弦上。公司在5G消息应用卡位优势明显,预计2020-2022年的EPS分别为0.16元/0.22元/0.38元。首次覆盖给与买入评级。巧合的是,在太平洋证券对梦网集团的推荐日恰为公司股价阶段低点,在其推荐以来公司股价上涨了10%。

表1 近一个月获得券商重点推荐的年报预增股(部分)

数据来源:Wind

茅台目标价2109元

白酒、食品与旅游“头部公司”获扎堆推荐

行业景气度向好带动公司基本面提升是机构推荐个股的重中之重。典型的行业如传统消费旺季带动的白酒;全球新冠疫苗进展进一步加速推动休闲服务市场持续复苏的行业,如酒店、旅游等。另外,受益于我国经济持续复苏,维持在较高景气度的机械设备、化工、汽车等行业。

进一步梳理显示,近一个月以来,食品饮料(白酒为主)、化工、机械设备与汽车等行业均有30家以上公司获得机构给予推荐买入评级,这似乎印证了机构偏向景气复苏的逻辑。以食品饮料为例,行业内共有39家公司获得机构推荐,并有多家公司被多家机构扎堆推荐的现象。如国泰君安、中泰证券、天风证券等6家机构扎堆推荐贵州茅台;天风证券、华泰证券等12家机构联手推荐古井贡酒;安信证券、招商证券等7家机构联手推荐涪陵榨菜等。

多家机构同时推荐表明了公司获得了“多重认可”。以茅台为例,机构主要聚焦于公司放量和提价的双重驱动下实现稳健趋势性增长。国泰君安11月22日发布研报认为,茅台四季度直营加码,稳价稳市为长远发展奠定基础,渠道化+结构升级引领增长,维持目标价2109元。国盛证券22日研报表示,看好公司强品牌力背书下,增长的稳定性和吨价上行空间,维持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预期461.31/537.28/621.18亿元,同比增长12.0%/16.5%/15.6%。茅台股价在12月7日盘中创出了历史新高。

天风证券发布研报观点指出,食品饮料仍处景气周期,持续推荐白酒、啤酒。据其表示,白酒基本面支撑力强,旺季临近值得期待。另外,啤酒涨价预期持续催化,结构升级逻辑持续得到验证。事实上,在涨价刺激下,食品饮料已经在近期处在了“抢跑行列”。结合二级市场来看,12月以来,食品饮料以4.5%的涨幅位居申万28个大类行业首位。

另外,受益于周期景气度提升,获得证券公司重点关注的还有中国中免等旅游股;长城汽车、长安汽车、星宇股份等汽车股;浙江鼎力、先导智能、三一重工等机械设备股,以及阳谷华泰、扬农化工等化工股等。(见表2)

表2 近一月获券商关注度较高的行业及公司(部分)

数据来源:Wind

(文中提及个股仅做举例分析,不做投资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