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证券:珍惜牛回头 市场有望进军4000点

来源:西南证券 2020-12-03 13: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西南证券:珍惜牛回头 市场有望进军4000点)


摘要

当前,A股正处于历史上第三次大牛市的中段。市场虽然会有回调,但要珍惜上行途中的上车机会。经济复苏在延续,年底行情将渐入佳境;周期成长皆有机会,市场有望进军4000点。

从经济复苏态势来看,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进出口都明显复苏,行至半程。从成长板块来看,行业赛道依然良好,成长股调整比较充分,恰逢年底估值切换,布局来年的机会到来。

具体而言:

一方面,经济复苏的态势比市场预期的要好。顺周期行业的韧性将比市场此前预期的持续更加持久。有色、航运风头正劲,银行、非银演绎王者归来。另一方面,成长股中的主要板块,经过深度回调后,也逐渐显露出投资机会。医药、电子、计算机等,正在迎来布局机会。

投资策略:

整体而言,当前市场虽有回调,但要珍惜牛回头的机会。顺周期与成长皆有机会。从顺周期行业看,我们看好航运、有色、汽车、家电、金融的领军企业。建议关注中远海控、中远海特、紫金矿业、西部矿业、上汽集团、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中国平安等。从成长股行业看,建议开始布局当前受到负面因素压制的错杀板块,包括医药、电子、计算机等行业。看好消费电子领域龙头(领益智造、立讯精密)、半导体板块(兆易创新、闻泰科技)、信创领域(中科曙光、中国软件等)、创新药(恒瑞医药、君实生物、冠昊生物、华北制药等)、疫苗(智飞生物、康泰生物、长春高新等)。此外,还可以适当关注复苏逻辑涨幅较小的旅游(中国中免、众信旅游、锦江酒店等)、航空(春秋航空等)等板块。

风险提示:

流动性收紧超预期,经济复苏不及预期。

核心观点

当前,正处于A股历史上第三次大牛市的中继。经济复苏延续,年底行情渐入佳境;周期成长皆有机会,市场有望进军4000点。

当前,年底行情正在渐入佳境。一方面,经济复苏的态势比市场预期的要好。顺周期行业的韧性将比市场此前预期的持续更加持久。有色、航运风头正劲,银行、非银演绎王者归来。另一方面,成长股中的主要板块,经过深度回调后,也逐渐显露出投资机会。医药、电子、计算机等,正在迎来布局机会。

从宏观经济格局来看,当前的经济复苏正行至途中,趋势未改。

从三驾马车的情况来看,投资、消费、进出口全面复苏。

从投资结构上看,制造业、房地产和基建三大领域的投资全面复苏。

下行多年的制造业投资在6月份出现拐点,开始拐头向上。从历史上看,制造业投资的复苏周期往往在8-16个月之间,当前的投资回升只是行至半程,未来至少还能持续一到两个季度。从投资结构看,近几年疲弱的民间制造业投资增速都开始呈现明显的反弹趋势。制造业活力有望持续复苏。

从房地产投资来看,房地产行业也出现了明显的复苏。土地购置费增速在上行,剔除土地购置费后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也在上行。这显示房地产企业开始积极拿地,并且开始投资建设。与之相应证的,则是房地产的施工与新开工面积也出现了同步上行。同时,在开工、施工增长的同时,商品房的销售增速也反弹转正,正在迈入销售的快车道。整个房地产投资与售正在向良性循环迈进。

从消费端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出现了明显反弹。不管是可选消费还是必选消费,都呈现逐月向上的增速。由于中国疫情管控到位,之前在疫情中被压制的消费热情正在逐步释放出来。最为典型的是汽车消费。由于之前疫情的肆虐,公共交通出行极为不便,这大幅度增加了人们对于私家车的需求。当前,尽管疫情已经褪去,但是人们的出行习惯已经出现了改变。这种状况下,汽车的销量出现明显反弹。

从贸易端来看,进出口都在有效恢复。10月份的出口同比增速已经达到了11.4%,为过去2年以来的最高增速,也是疫情以来连续第5个月增速上行。而从进口端来看,10月份的进口增速虽然环比下滑,但依然保持了近5%的高增速,也显示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

在经济快速复苏的同时,流动性逐渐回归正常化。

一方面,是社融增速开始下行,超常规货币政策开始退出。另一方面,利率随着经济复苏逐渐走高。这有利于金融板块的表现。

复苏主线热火朝天的背后,是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新冠防疫的成就。中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疫情防控最为到位,经济反弹最为显著。实际上早在三月份,中国制造业的PMI就出现了大幅度反弹。之后,GDP增速在三季度也出现了明显反弹。在10月份IMF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中国2020年经济增速由8月份的1.2%上调到1.9%,是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增速为正的。其他经济体中,除美国外,欧盟、日本的2020年预期增速都被下调。同时,IMF还预期中国经济在2021年将取得8%以上的增速,在所有经济体中增速最快的之一。在价格端,由于在经历了刺激政策带来的反弹后,随着经济复苏,大部分商品的价格都呈现平稳走势,上涨明显放缓:PPI继续走低,猪价明显回落,鸡蛋价格呈现震荡走势,蔬菜价格保持平稳。由于中国疫情管控到位,各产业供应链得以最大程度保存,使得各类产品的供给有了充足保障。在这种状况下,当前的经济复苏呈现出“高增长、低通胀”的最舒适增长状态。这种复苏下,航运、有色、汽车、家电的龙头企业值得关注,银行、非银也迎来反攻机会。

在成长股方面,经过最近几个月的调整,也逐渐跌出机会了。

最为明显的就是医药和TMT两大板块。但由于长期成长性存在,这种底部盘整也就意味着机会的到来。从二级行业表现来看,9月份以来,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生物制品、化学制药、医药商业全部呈现下跌的态势,分别下跌2.5%、1.9%、1.7%、0.8%和0.6%。这其中,主要是两个因素对医药板块形成了有力压制:其一,海外疫苗研发的最新进展,削弱了相关医疗器械和用品的“疫情受益”逻辑,同时也压制了国内疫苗研发的潜在收益率;其二,年底的医保谈判还未开始,靴子未落地,也使得医药板块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预期收益降低”+“不确定性”,使得医药板块承压明显。但是,当前的医药板块已经回调较多:从7月中旬以来,生物制品下跌20.2%,而化学制药下跌13.5%。预计随着12月初医保谈判尘埃落定,医药板块有望迎来新一轮上涨机遇。

从TMT板块来看,虽然都呈现下跌,但计算机与电子板块的逻辑存在明显差异。从计算机板块来看,虽然板块本身跌得比较多,当前也处于业绩真空期,但新一轮的政府招标预期还未呈现,目前仍然呈现震荡磨底阶段。而电子板块,不论是消费电子还是半导体,前期由于苹果黑市价表现不及预期,对板块造成冲击。但随着苹果销量预期的重新上调,消费电子及半导体都在17日盘中呈现出明显的V型反转。电子板块有望出现一轮快速反弹。

投资策略:

整体而言,当前市场虽有回调,但要珍惜牛回头的机会。顺周期与成长皆有机会。

从顺周期行业看,我们看好航运、有色、汽车、家电、金融的领军企业。建议关注中远海控、中远海特、紫金矿业、西部矿业、上汽集团、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中国平安等。

从成长股行业看,建议开始布局当前受到负面因素压制的错杀板块,包括医药、电子、计算机等行业。看好消费电子领域龙头(领益智造、立讯精密)、半导体板块(兆易创新、闻泰科技、捷捷微电)、信创领域(中科曙光、中国软件等)、创新药(恒瑞医药、君实生物、冠昊生物、华北制药等)、疫苗(智飞生物、康泰生物、长春高新等)。

此外,还可以适当关注复苏逻辑涨幅较小的旅游(中国中免、众信旅游、锦江酒店等)、航空(春秋航空等)等板块。

风险提示:

流动性收紧超预期,经济复苏不及预期。

相关报道:

招商证券:2021年A股资金流入规模有望超万亿

华泰证券2021年策略:A股仍在“牛背”上 以大宗为盾、制造为矛

中信证券:预计明年A股将经历慢涨“三部曲”

中信建投2021年投资策略:全年最主要行情在一季度 推荐各领域的龙头

国泰君安黄燕铭:2021年上半年上证综指将维持在3100-3500点横盘震荡

平安证券2021年投资策略展望:改革政策酝酿产业机遇 布局两大行业

10家券商看好明年A股行情 8家机构推荐布局金融行业

一图看懂2021年十大券商年度策略

(文章来源:西南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