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兖州煤业:披着传统产业外衣的成长性标的

来源:发布易 2020-12-01 11: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兖州煤业拟以现金约人民币183.55亿元收购兖矿集团相关资产,以本次重大资产收购为契机,公司进入到近年来最快速的扩张期。对于煤炭龙头股之一的兖州煤业来说,公司业绩的增长并不只有这类短期的利好因素,随着公司重大资产收购的推进,这个披着传统产业外衣的企业已走在了成长股的道路上。

(原标题:兖州煤业:披着传统产业外衣的成长性标的)

兖州煤业(600188.SH,01171.HK)近日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约人民币183.55亿元收购兖矿集团相关资产,包括未来能源49.315%股权、精细化工100%股权、鲁南化工100%股权、化工装备100%股权、供销公司100%股权、济三电力99%股权,以及信息化中心相关资产。

近期动力煤价的再度大涨以及冷冬坐实使得煤炭股站上顺周期的风口,业内人士指出,对于煤炭龙头股之一的兖州煤业来说,公司业绩的增长并不只有这类短期的利好因素,随着公司重大资产收购的推进,这个披着传统产业外衣的企业已走在了成长股的道路上。

新技术、新产业类公司会随着产品的渗透、全行业的快速增长具备成长性,这给许多投资者造成错觉,总以为传统的、成熟产业中的公司缺乏成长性。殊不知产业集中度的提升正在使其中的龙头公司变为成长性标的,兖州煤业即是一典型案例。

公告显示,兖州煤业本次重大资产收购已明确了拟收购的资产“2020年至2022年净利不低于43.14亿元”。分析指出,这一看似标准的横向扩张其实还包含了未来的内涵式增长。之前市场已对标的资产之一的未来能源有了深入了解,如果再仔细查看占本次交易额34%的第二大标的资产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会更明了兖州煤业本次收购的含金量。

鲁南化工是一家具有53年发展历程的企业,曾是国内八个中氮肥厂中第一个投产和达产的企业,无论是当年以中氮肥为主营,还是现在的煤化工新材料,鲁南化工一直走在行业前例。其自主攻关的气体净化无毒脱碳新技术和离子交换法制碳酸钾工艺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率先引进中国第一套德士古水煤浆气化示范装置;后又对水煤浆气化技术实施创新,一举实现了多喷嘴对置式新型气化炉的工业化成功,并以明显优于德士古气化的新型气化技术,延伸建设了日投煤1150吨新型气化炉配套燃气发电(IGCC)与甲醇联产和甲醇低压羰基法制醋酸的兖矿国泰化工有限公司,以7项自主创新专利打破了国外对我国煤气化、羰基法制醋酸等先进技术的垄断,一举成为世界瞩目的技术焦点。

在最近三年的转型升级过程中,鲁南化工更是一马当先,分步实施醋酐和聚甲醛达产达效,净化系统节能升级改造,动力系统节能升级改造和醋酸百万吨技改扩产五大技改项目,并持续不断地推进积极推进“五大技改”后续项目实施。两套醋酸装置一举突破百万吨产能,使醋酸成为建厂50多年来首个突破100万吨产能的产品线,跻身国内行业前三强,甲醇、醋酸装置以柔性多联产生产模式,实现年增利2.64亿元。2019年,日投煤4000吨的新型气化炉在荣信化工建成投运,通过近三年艰苦卓绝的不懈努力,鲁南化工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实现盈利1.97亿元、4.28亿元、4.47亿元。截至2019年底,鲁南化工全年生产各类产品250.54万吨,合成氨、醋酸酯、醋酸年产量均创历史新纪录,实现利润4.47亿元。“五大技改”的全面实施,为鲁南化工向煤基新材料和高端化学品进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路走来,鲁南化工已成为专事于新材料、新能源和高端精细化工产品生产与研发的大型高科技化工企业,企业拥有甲醇—甲醛—聚甲醛、醋酸—醋酐—醋酸酯—醋酸纤维素等多条产品链,产品上下游关联度高,市场竞争力强。鲁南化工现有醋酸、醋酸酯、醋酐、聚甲醛、丁醇、合成氨等九大类产品,总产能300万吨,聚甲醛产品产能8万吨居全国第二位,醋酸产能100万吨居全国前三。

不仅如此,鲁南化工正在推进的多个高端煤化工的新项目已为未来业绩的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0年,鲁南化工新项目高端改性聚甲醛和己内酰胺项目建设在疫情期间第一个复工并高效推进。3月11日,聚甲醛项目直径5.6米的最后两台长线设备--甲醛反应器跨越华南华东六省四十余地市,从滕州港登陆并运抵工地完成安装。5月31日甲醛制备单元一次开车成功产出合格甲醛产品。6月28日系统打通全部流程,一次投料产出合格聚甲醛产品。聚甲醛(POM)是五大工程塑料之一,又名“赛钢”,目前鲁南化工已成为国内少数几家掌握聚甲醛生产技术的企业之一,可生产近10个聚甲醛牌号,已经快速成长为国内重要的工程塑料和塑料合金的优质供应商,整体运行效果、产品单耗、盈利能力优于国内同类装置,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2020年10月31日,鲁南化工组织召开30万吨/年己内酰胺项目“百日攻坚”动员会,这个在建的项目是在其合成氨产业链一侧延伸的新材料产品,其下游终端产品方向是尼龙6和尼龙66,后续规划的氨基新材料和醇基新材料项目多达十余个,产品产量300万吨。己内酰胺(CPL)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加工成锦纶纤维和尼龙—6工程塑料,制成纺织品、工业丝、地毯用丝和食品包装等。锦纶强度高、耐磨性、回弹性好,,可以纯纺和混纺作各种衣料及针织品,尤其是适合制作登山服和冬季高档服装。鲁南化工己内酰胺装置为国内在建单套产能最大装置,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产品质量全面达到国家优级品标准,满足以高速纺切片为主的己内酰胺高端市场对产品质量的要求。该项目预计将于2021年9月投产。

与此同时,2020年10月,鲁南化工3000吨/日OMB新型粉煤气化技术研发工业示范项目也得到批复,从高端改性聚甲醛项目(醇基新材料)的建成投产、己内酰胺和PA6项目(氨基新材料)的快速推进,到3000吨级OMB粉煤气化炉项目正式落地,预计到2021年9月份己内酰胺项目建成投产后,鲁南化工主营收入将突破100亿元大关,而随着OMB粉煤气化炉项目的建成、20万吨/年丙烯酸、60万吨/年烯烃、20万吨/年EVA等项目的逐步落地,鲁南化工将以大型化、园区化、高端化、终端化目标,实现再造“数个新鲁化”的预期,以技术升级优势,争做省内高端化工、新材料领域的排头和链主,为兖州煤业打造全球一流矿业集团和绿色能源服务商的宏伟愿景贡献化工力量,在2030年成为全国领先的创新型煤基新材料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兖矿集团与山东能源集团实施联合重组。分析人士指出,本次重大资产收购为契机,兖州煤业进入到近年来最快速的扩张期,未来有望更多优质资产进入兖州煤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