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方磊:顺周期行情可演绎至明年上半年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增禄 2020-12-01 09: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方磊:顺周期行情可演绎至明年上半年)

今年年中至明年上半年,经济复苏的趋势都是很明确的,与此同时,海外的需求也在持续恢复。由此,市场自然会从之前的杀估值转为估值修复,而优质的传统周期公司通过合理的管理,具备更多的投资机会。

随着国内经济的持续回暖,市场上的投资机会开始由逆周期转向顺周期。四季度以来,A股汽车、家用电器、有色金属、钢铁等周期性行业纷纷领涨于市场,而早在今年9月底,星石投资即先于市场提出了要从逆周期成长股转战顺周期成长股的观点。

本周,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方磊接受了《红周刊》记者的专访,方磊认为,未来经济修复的趋势仍然会延续,特别是在明年上半年,因2020年上半年的低基数,经济增速大概率会阶段性冲高。在此背景下,前期因受疫情影响大的可选消费如家用电器、汽车、航空等,受益于经济复苏的早周期行业如有色金属等,成长弹性将显著增强。

顺周期行情将延续至明年上半年

《红周刊》:10月份以来,汽车、家用电器、有色金属等顺周期行业纷纷领涨市场。您们是如何提前判断出顺周期板块行情会到来?

方磊:其实从二季度开始,我们就判断周期和消费会是后期市场的主要方向。从供给端看,周期、消费很多是偏传统的行业,之前几年一直处在出清阶段,落后产能在持续淘汰,所以它们的供给端是比较好的。今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后,国内的控制效果明显显著,二季度时,我国的复产率已经非常高了,在需求的持续复苏下,顺周期行业自然会获得更强的盈利弹性。与此同时,考虑到海外二季度疫情大面积爆发对经济的冲击也很明显,他们的复产的需求同样强烈,以美国为例,虽然他们的确诊数量一直处在较高的位置,但工业方面建筑、地产的复工率却仍比较高。正是在国内、国外复产需求都在持续回升的大背景下,我们综合判断,周期类行业下半年一定会呈现出向上的趋势。

《红周刊》:此轮顺周期行情将如何演绎?

方磊:我认为此轮行情可以分两层去看:第一层就是估值修复。因为之前经济是下行的,今年一季度更是呈现了“硬着陆”,在经济下行期间,顺周期板块表现肯定不好,会出现杀估值。但下半年开始,国内疫情率先得到有效控制,国内经济开始进入上行通道,各项经济数据逐季好转,今年中期至明年上半年,经济复苏的趋势都是很明确的,与此同时,海外的需求也在持续恢复。由此,市场也自然会从之前的杀估值转为估值修复。

第二层则是顺周期行情会不会有一个相对长期的机会。如果从整个行业来看,很多传统行业比如煤炭、钢铁、有色金属,全行业长期上行的机会并不会很大,目前国内的政策是结构性调整,不会全力去发展一些传统行业,所以总量上它们不具备特别大的业绩弹性,但行业内公司的集中度是在不断提升的,处于优胜劣汰的趋势,所以优质的传统周期公司通过合理的管理,也会具备更多的投资机会,尤其是头部公司的溢价空间会越来越高。

《红周刊》:行情会延续多久?

方磊:保守些看,我认为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这个中期的趋势都是很明确的,毕竟经济向好的边际效应仍在持续。如果看更长时间的话,就需要持续地观察。

早周期行业将继续傲立潮头

《红周刊》:顺周期行业中,您觉得未来哪些领域的弹性会更大?

方磊:我认为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可选消费和受益于经济复苏的早周期行业未来的成长弹性会相对更大。中期来讲,比如有色金属、交通运输等板块,前者受疫情冲击严重,金属价格跌了很多,所以未来经济回升后,特别是明年二季度,如果疫苗成规模接种后,需求可能会出现快速回升;后者随着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国内外的货物、人员流动需求将持续回暖,受益于行业和自身需求的恢复,交通运输的中期弹性就会较大。

另外,就是高端装备和可选消费领域,我觉得未来的长期成长空间可能会更大,特别是高端装备,一方面它的需求端受益于经济复苏,另外其长期还具备国产替代的强驱动。在可选消费领域,我们可以看到经过此次疫情的洗礼后,很多小公司都被淘汰了,而头部公司在疫情期受损相对较小,随着需求的恢复,受益程度明显更大,未来集中度也会不断提升。

《红周刊》:高端装备板块有哪些细分领域值得关注。

方磊:在高端装备板块,我们重点关注数控、工业机器人、激光等细分领域。高端装备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领域,因为它同时具备了科技属性和周期属性,单纯的科技类板块,在经济上行周期,他们的增速往往会表现的相对平庸,因为他们是非周期性行业,但高端装备的科技属性会推动它随着技术的不断升级成长性不断释放,而同时它的顺周期属性又会使得它在经济好的时候,随着制造业投资的加大,需求明显提升。目前来看,高端装备领域中一些更精密的设备目前仍处在国内进口替代的初期,未来10年他们将经历先占据国内市场再逐渐走向海外市场的过程。

《红周刊》:有色金属板块呢?

方磊:现阶段我觉得基本金属中期都会有供需错配。目前国内供给端格局很好,产能在不断扩大,而海外受疫情的影响目前的供给是比较差的,所以海外需求也在不断增长。总的来看,大的基本金属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的需求都是比较明确的。

家电头部公司估值仍在合理区间

《红周刊》:在可选消费领域,家电板块四季度以来的表现十分突出,尤其一些头部公司都创出了历史新高,那么,家电板块头部公司未来是否还有明显超额收益空间?

方磊:目前来看,家电行业的发展已经比较成熟,行业的整体增速已经放缓到比较低的位置,但行业内的集中度仍在持续提升,产品在不断地进行升级,消费者会选更知名的品牌和更高端的产品,由此会推动头部公司持续有所表现,未来这个趋势也会更加明显,我认为长期来看家电头部公司的表现会持续超越行业。从市场表现来看,家电头部公司目前估值仍处在合理区间。

《红周刊》:请进一步谈谈。

方磊:从投资的中长期看,大家电公司的确定性无疑更高。头部公司尤其是被市场重点关注的两家头部公司,他们有非常强的渠道和品牌,一旦产品被验证后,它们可以马上跟进,很快就可以获得很大的市场。而小家电公司新品推出后如果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迅速做大做强,确立品类的领先优势,则很快就被会大家电公司超越。

不过,目前来看我国小家电的品类和比例跟海外市场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整个市场还是有非常大的空间的,站在当前的时点看,还远远没到小家电公司不能生存的阶段,一些优质的小家电公司,至少在未来5~10年都会成长得非常优秀。

新能源汽车头部公司

至少已透支了1~2年的成长性

《红周刊》:汽车业也属于顺周期可选消费领域,其近期走势非常抢眼。对于这一行业,您是如何看的?

方磊:谈到汽车股,我觉得可分成三类去看,第一类是传统的整车,第二类是汽车零部件,第三类是新能源汽车。首先在传统汽车中,今年整车的上涨是比较好的,原因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连续几年整个汽车行业整体销售下滑。目前汽车行业处在整体出清的过程中,尤其是今年上半年的疫情又给了行业最后一击,一些小的汽车企业已经破产倒闭了。但今年下半年开始行业就进入了复苏期,因为之前持续的下滑已经到了行业的最低点。但并所有的汽车整车公司都出现上涨,率先起来的还是哪些质地优良的公司。

《红周刊》:汽车零部件呢?

方磊:在汽车零部件环节,国内市场目前在做核心零部件的进口替代,所以零部件是一个成长性的行业,虽然之前几年整个汽车行业景气下滑,但一些头部零部件公司的增速依然不低,目前一些国内的零部件产品已经逐渐占有了海外的市场。

《红周刊》:新能源汽车板块又该如何看呢?

方磊:新能源汽车是偏科技类的,整个行业的销量目前还处于相对初始的阶段,但由于近两年的政策基础,包括欧洲、国内持续的政策出台,整个行业的预期是非常高的。如果要达到2025年的目标,可以大概推算出年化40%~50%的增长,这个增速是非常可观的。但从头部公司的估值角度去看,估值水平确实已经偏高了,我认为他们的预期演绎得已经比较充分。

对于新能源汽车股,我觉得要看投资者的投资偏好了,头部公司的位置是很明确的,它们未来在行业中占据的地位也是十分明确的,如果从长周期来看,比如到2025年,它们依然会有比较大的上行空间,但如果仅看近一两年的市场表现,我觉得估值至少已经透支了一两年的成长性了。

银行、保险板块估值水平安全边际高

《红周刊》:在顺周期行情中,很多人一直认为大金融股也是存在被低估的机会,可从四季度整体表现来看,似乎并没有体现出来,为什么?

方磊:我现在是比较看好金融板块的机会的,特别是银行和保险。今年比较大的压力是银行政策上需要让利,要支持实体。而之前是因为经济下行,利率在往下走,银行的息差就存在压力。银行、保险主要是看息差,目前经济已经企稳,虽然现在利率还没怎么动,但利率基本上已经到底了,所以后期如果经济持续上行,利率也会有向上的趋势,那息差就会扩大,从估值来看,银行、保险目前已经在很低的位置了。

《红周刊》:具体谈一谈?

方磊:金融是典型的顺周期,经济下行是估值回调,经济上行是估值回升,但银行、保险其实属于顺周期中的后周期板块,当经济比较繁荣的时候,工业端需要会希望借更多的钱来再生产,消费端需要更多的钱去消费,那个时候银行的资金价值就会提升,利率也会出现上行,银行股的表现就会更好。目前来看,优秀的银行每年ROE都在15%左右,高的已经接近20%,这意味着它们的净资产每年会增长15%,但PE却只有6、7倍,高的也只有10倍左右,所以如果我们预期未来不变差,即使是稳定的15%的ROE,每年也应该达到10~15倍的估值。因此我个人认为,随着经济的持续企稳,银行股的估值回升也是比较确定的事情。那保险就是在更后的周期,消费水平到后期经济更繁荣的时候,保险的弹性才会更大。它的成本端利率虽然一般,但后续保险的需求会让板块弹升的空间将比银行更大。

总的来看,我觉得大金融板块目前的性价比是比较高的,只是因为它们是偏后周期的行业,所以不会像家电、汽车板块反应得那么早,但后续一定会反应,从估值水平看,它们安全边际非常高。

《红周刊》:那么,如何在众多的银行、保险股中找到最优投资标的呢?

方磊:金融股同样存在估值分层,你可以看到,很多银行股的估值特别低,PE只有4~5倍,PB在0.6倍、0.7倍。但率先走出来的一些优质银行,目前的估值已经10几倍了,PB在2倍左右,分层是很明显的,优秀的公司未来仍会更加优秀。但有时也需要考虑到银行板块有一定的同质性,可以通过经营的改变,使得公司估值得以回升,甚至可能出现“双击”的机会。

(文章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