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演“半出好戏”!周一“冲高回落” 意味着什么?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上演“半出好戏”!周一“冲高回落” 意味着什么?)

今天周一,A股上演了“半出好戏”。

早盘A股一路冲高,大盘最高冲到了3456点,距离前期高点3458点只有2个点。如果大盘能够突破,那么A股全面做多的热情将会爆发。不过可惜的是,就差这么一点点,大盘随即就震荡下行,尾盘翻绿,并以最低点收市,在K线图上留下了一根长长的上影线,图形非常难看。

造成今天A股这个走势的原因?接下来A股怎么走?我们看一下。

1、用力过猛的“大象”

上篇文章《风向研报丨目瞪口呆!“大象鱼虾”也上树!下周一,A股强势突破?》中,我们提到了上周五的时候,“大象”、“鱼虾”都上树了。指的是像银行这样的大盘股“大象起舞”,而水产板块表现也不错。而周一市场的主角仍然是大象。

开盘不久,青岛银行就率先冲上涨停板,随后次新股厦门银行也跟着封住了涨停。不过到了下午,2家银行都打开了涨停板。其中厦门银行从涨停到最终只上涨了2.9%,波幅巨大。而四大行也出现了冲高回落的走势。其中体量最大,市值接近2万亿的工商银行早盘最高涨幅约4%,但是到收盘的时候反而是倒跌了1.3%,而成交量也放大至68.5亿元。

其实,工商银行这2天的成交量都已经是远远超过了平时的成交量,过往工商银行的成交量都是在10亿元上下波动,大多数的时间都不到10个亿,而上周五突然放量至48.8亿元,有点用力过猛了,这或许是今天出现冲高回落的原因之一啊。

工商银行的走势只是今天大盘走势的一个缩影,都是冲高回落,成交量放出近期的巨量。

银行板块的走势也影响了券商、保险板块的走势。券商板块的国盛金控、中泰证券、中金公司,保险板块的西水股份都是涨停封不住,最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

这些权重板块的走势也影响了大盘的走势。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大盘目前全面做多的信心还是少了那么一点点,前期3458点的解套抛售压力还是有那么一点大的。

不过随着经济的复苏,银行等低估值板块还是持续不断的受到市场资金的关注。

2、顽强的顺周期板块

大金融,“大象”们今天的表现差强人意,相对来讲,顺周期的有色金属、化工等表现则相对顽强。

这其中铜、铝、有机硅等品种表现抢眼,相关的期货品种近期也是走出了凌厉的走势。比如COMEX铜期货已经创出了2014年以来的新高。

顺周期板块的走强,同样是和经济的复苏息息相关。

刚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1%,比上月上升了0.7个百分点,连续9个月位于临界点50%以上,表明我国制造业恢复性增长有所加快。而11月PMI指数增速也是今年以来的最高。

仔细看一下,这里面新订单指数为53.9%,比上个月上升1.1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市场的需求加快复苏。

生产指数为54.7%,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生产量扩大。

需求复苏,生产扩大,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经济复苏对于铜、铝、锌、铅、化工等顺周期行业的拉动是显而易见的。

西藏珠峰、顺博合金、锌业股份、众源新材、润禾材料等封住了涨停。顺周期板块继续领涨A股市场。

再叠加国外普遍实施宽松货币政策,顺周期板块近期表现顽强也就不出意外了。

3、板块方向

越声理财表示,市场走势以及投资主线其实已经相当明确。从DDM模型来看,指数走好概率很大。

板块上,一方面,我们于11月初就已大力强调的高弹性、强周期品种景气度继续走高,机构资金在年底前也大幅增配。虽然周期板块目前已有一波涨幅,但以有色、石化、化工等板块为代表的涨幅仍未完全充分反映海外补库下全球经济共振式复苏以及国内工业企业盈利增速加速飙升的强烈预期,板块行情大概率最起码将延续到明年一季度。

另一方面,我们11月月中提及的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股近期虽有一定涨幅,但估值修复程度还远远不够,无论是从PE还是PB得角度看都仍处于历史上绝无仅有的绝对估值洼地,具备修复空间。

尤其是银行业,三季度报表水分刚刚挤干,基本面复苏拐点近在咫尺,弹性十分巨大,而股价如今才刚开始起涨,是投资者后续关注的重中之重。最后,业绩改善,叠加政策红利催化的军工、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等脉冲性机会也依旧值得关注。

4、冲高回落,意味着什么?

相比阴跌、大跌,冲高回落其实也挺伤人心的。这感觉就像快要得到一块金牌却得而复失的样子。

周一大盘离创新高就差那么一点点,却突然拐头向下。再加上成交量的放大,这个走势确实是有点难看。

这一方面意味着3458点附近的解套抛售的意愿还比较强,空头还不愿意“服输”,要最终击败这些空头创出新高,还得耐心再磨多几天。

但另一方面,这说明市场的主力已经在不断尝试冲高。或许也夹杂着有洗盘清除浮筹的“意图”。

因此在技术上,大盘周二、周三的走势就比较关键了。如果长阳反包突破,行情延续,否则再震荡多一段时间。所以还得再耐心观察多两天。

不过主力资金的行为倒是值得我们注意的。

这其中北上资金周一又大幅净流入了超过50亿元。上周以来净流入已经超过了200亿元。本月的净流入已经接近600亿元了。这说明主力资金对后市还是比较看好的。

而融资融券余额约1.5万亿元,也回到了2015年7月份的水平,市场的风险偏好也有所加大了。

总而言之,周一A股市场冲高回落,难免让人有点失望。不过这也说明3458点并非不可逾越的,短期市场仍然有向上挑战的希望。

慢牛仍在路上,耐心最重要。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