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小米集团的股价创历史最高,但软件、硬件商业模式争议从未中断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何艳 2020-11-29 13:06: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小米集团的股价创历史最高,但软件、硬件商业模式争议从未中断)

红周刊 记者 | 何艳

从2018年7月上市至今,小米集团从来不缺争议。这包括了手机市场份额的下降,市值暴跌。进入2020年,受益于华为被美国制裁,小米手机份额提升,业绩回暖,市值也创出历史最高。但是面向未来,争议仍在。

尽管市值创出历史新高,但围绕小米的争议还远未结束。

小米发布2020年三季报前夕,公司股价创下自上市以来的历史最高价,11月24日财报发布当天,股价一度爬升至28港元以上的历史新高。而随着“靴子”落地,小米股价接连回调,不过总体而言,年内仍录得了超过140%的正向收益。

小米,有着多重身份,曾被看作是“年轻人第一只拥有的股票”,但在上市不久又被戏谑为“年轻人第一只套牢的股票”。围绕小米的业绩与估值,也总是存在机构多空之争。如今,小米的市场表现似乎给了那些“空头”一记重拳。但即便如此,随着华为重启4G手机,以及荣耀的剥离,未来小米的业绩以及市场份额再起争议。

手机市场份额超越苹果位居第三

小米持续在高端机领域发力充满挑战

“我认为小米股价走高的核心逻辑是其自身业绩的增长,此外,在华为遭受美国制裁后,投资者有一种乐观预期,小米有望获取原来华为手机市场份额,这推动了小米集团的估值上涨。”独立投资人原炜对《红周刊》记者表示。

三季报显示,小米单季度收入和利润创下历史新高,同时,单季度手机收入和手机出货量同样创新高。据IDC统计,小米2020年三季度手机市场份额超过苹果位居全球第三。据Canalys的数据,公司第三季内地智能手机出货量按年上升18.9%,是前五大厂商中惟一取得正增长的企业。

随着小米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市场对其后续发展的可持续性也较为关心。格雷资产董事长张可兴对《红周刊》记者表示,“从长期看,虽然小米手机在全球手机品牌份额中占据很靠前的位置,但手机业务是需要持续进行研发投入的,这一点上,小米还有待追赶苹果、三星和华为,而这个时间不会短难度也不小。从未来三到五年的角度看,小米手机业务获得销量持续增长的确定性并没有那么高,但如果放到半年至一年的角度看,确定性则相对较高。因为小米手机与苹果、华为对比来看,其性价比及性能优势并不突出。”

2020年前10个月,小米高端旗舰手机销量超过800万台,同时,其在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平均售价(ASP)同比增长14.7%。小米在财报中称,这是受益于中高端手机的销量占比提升所致。今年年初,小米发布年度首款5G真旗舰小米10系列手机,在第三季度又发布了小米10至尊纪念版,小米的高端产品策略得以成功执行。

小米之所以在高端策略上取得成功,是有一定原因的。张可兴认为,“小米的中高端机型符合公司的战略,过去小米用性价比抢占市场,是因为公司的研发投入不够,随着消费者理念的转变,而且手机对每个人越来越重要,消费者愿意花稍微多一点钱去获得更好的机型。此外,小米还具备一个非常好的因素,就是相对友商来说,其4G手机库存相对较低,那么在5G手机转型过程中,没有什么包袱。”

对于后续小米能否在竞争激烈的高端机市场占领一席之地,原炜认为,“小米性价比的品牌形象实在太深入人心,这种品牌形象跟高端市场高端用户对产品的心理核心诉求是不相匹配的,而要想在高端市场扭转这一用户心智,则是非常困难的。”

张可兴表示,从目前已知的数据看,小米已经获得了很多“米粉”的认可,就此而言,其在高端机型上占领一定市场份额已经比较确定。但从长远来看,小米中长期发展高端机型战略还面临非常强大的竞争对手,比如苹果、华为。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小米并不一定可以在高端市场上保持持续增长的市场份额。

智能手机依然是核心中的核心

短期内海外重心难以迁移至欧洲

除了智能手机,小米在IOT领域的布局也备受关注,这一业务可追溯至2013年开始做路由器时,其在IOT领域采用“1+4+N”的生态链布局,自身负责其中的手机、笔记本、智能音箱、路由器以及电视,而其投资的生态链公司则负责其他IOT设备的生产。有机构认为,小米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其IOT、智能家居业务。

根据《IDC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预计,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预计接近2.2亿台,到2024年出货量将增长到近5亿台,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3%。

物联网高级顾问杨剑勇对《红周刊》记者表示,小米IOT业务在未来的发展前景,更多是在竞争层面。当前参与智能家居市场竞争的有三股力量,有海尔智家为核心的家电厂商,有百度阿里互联网巨头,还有华为、小米等手机厂商。不过,总体来看,小米距离竞争对手还有差距,因此,还不能对小米智能家居业务板块过于乐观。

此外,虽然IOT、智能家居业务前景巨大,但从小米的营收构成看,按业务分主要为智能手机、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互联网服务、其他,三季报显示,它们占营收的比重分别为66.0%、25.1%、8.0%、0.9%。“就小米公司而言,智能手机依旧是核心中的核心。”杨剑勇对记者表示。

原炜也认为,小米的核心竞争力还是在于其手机。“这是小米业务的基本盘,决定着小米整个系列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形象。如果手机业务不行的话,则很难想象其IOT和智能家居等业务还能够蒸蒸日上。不过,另一方面,IOT是小米打造其生态的关键要素,有小米品牌的加持、对设计的要求、质量的管控以及规模效应和网络效应,我对小米IOT业务在未来的发展前景还是看好的。”

据Canalys统计,2020年第三季度,小米的智能手机境外市场收入达到人民币398亿元,同比增长52.1%。本季度境外市场收入及对总收入的贡献占比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在西欧出货量尤其亮眼,同比增长107.3%,市场份额提升至13.3%,排名第三。

事实上,在海外市场,印度、东南亚市场向来是小米智能手机发力的重点地区,随着公司大力开发欧洲市场,且取得显著成效,也引发了市场对于其海外市场重心是否就此发生迁移的讨论。

“欧洲市场是高端市场,那里的消费者有着更高的购买力;但是欧洲市场分割严重,语言文化林林总总,并且在专利、数据保护、消费者隐私保护等方面有着繁杂而严格的法律法规,因此市场开拓的成本也比较高,很难一蹴而就,需要长期投入。因此在可预见的未来,我相信印度、东南亚市场仍将是小米在海外的主战场,值得继续深耕,而在欧洲市场虽然会积极探索拓展,但需要时间,海外市场的重心不能很快也不必很快转移到欧洲。”原炜表示。

“铁人三项”商业模式

最大的挑战在于用户体验

小米的商业模式为“铁人三项”(硬件+互联网服务+电商及新零售)模式。小米硬件产品的宗旨是在满足高品质与精良设计的同时追求极值的性价比,雷军承诺公司的整体硬件业务(包括智能手机、IOT及生活消费产品)的综合净利率不超过5%,否则将超过部分回馈给用户。在方正证券分析师陈杭看来,极致性价比就是小米护城河的起点。他认为,“低毛利+高效率”是小米商业模式的本质,也是小米的护城河。

在张可兴看来,可以这样理解小米“铁人三项”的商业模式,“小米用手机业务带动整个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用智能硬件扩充自己的产品线和业务的边界。我们可以将其类比为国外非常具有性价比的连锁超市Costco。

至于如何评估这种商业模式的效果,原炜认为,小米要实现从硬件到互联网的螺旋驱动,最大的难点也是在受制于底层安卓系统的条件下,要在用户体验上,做出跟iOS可以媲美的MIUI。

张可兴则补充称,“现在很多公司都在从硬件到软件这样一种商业模式进行过渡,但是做好的公司特别稀少,惟一做得很成功的就是苹果,通过手机、电脑、平板形成iOS系统的闭环,进行产品的购买和付费。而要实现这样的成就,对小米来说难度巨大,我们只能走一步看一步。而目前,小米的互联网服务的主要收入来源还是广告,真正要实现通过硬件到互联网的驱动,还需要商业模式的重新再造。”

对小米未来的发展,投资者关注的重心又应该集中在哪些方面呢?对此,张可兴表示,短期看,还是手机业务。总体来看,智能手机还在持续增长,公司短期内维持增长没有什么问题。而从长期看,如果未来三五年回头看,手机业务只是硬件产品的一个点而已,小米在硬件、互联网服务、新零售‘铁人三项’上协调发展,那么小米就会是一个很成功的品牌。因此,我们重点关注的还是小米对产品质量的坚持和维护,以及能不能正如它自己定义的那样,追求高性价比低毛利率,完全把利润让给消费者。

(本文已刊发于11月28日《红周刊》,文中提及个股仅做举例分析,不做投资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