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拆解完美日记母公司逸仙电商 为什么我们说它是“创新颠覆者”?

来源:格隆汇 2020-11-24 21: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拆解完美日记母公司逸仙电商 为什么我们说它是“创新颠覆者”?)

中概“国货美妆第一股”,真的以超乎人们想象的速度狂奔而来了。完美日记的母公司逸仙电商(YSG.US)从创立第一个品牌到正式公开上市意向仅用了3年多,再到正式在纽交所敲钟上市仅用了不足3周……

11月19日晚,逸仙电商正式登陆纽交所。当日,逸仙电商的股价高开逾66%,收报18.40美元/股,涨幅达到75.24%;截至发稿,公司收报20.03美元/股,上市之后股价稳中有升。

同时据悉,逸仙电商此次IPO共发行了5875万股ADS(美国存托股票),募资约6.17亿美元,包括高瓴资本、老虎基金、云锋金融在内的多家知名机构均有参与认购。其中,高领创投作为逸仙电商最大机构投资方已连续参与公司的五轮投资,IPO后将持有公司12.6%的股份。这也是,高领创投在消费领域的第一个IPO

而逸仙电商,何以斩获国内顶级资本青睐,迎来该等高光时刻?

深度洞察国妆市场,精准触达“最佳人群”

首先放眼国内市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速形成。而中国经济优势分外明晰,目前拥有14亿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逐渐成为全球最大、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且消费主力人群逐渐迭代为Z世代及千禧一代,这类人群较前几代人对国货更有好感,极大程度上给了国货品牌向上跃升的机会和空间。合力之下,国内市场给国货品牌的崛起带来强劲的助推力。

美妆领域而言,近年以来的市场规模迅速扩张。据灼识咨询(CIC)2019年数据,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美妆市场,零售总额达到388亿美元。未来五年,中国美妆市场的零售总额预计将增长到687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0%,增长规模占到同期全球美妆市场总增长规模的近60%。反观国妆品牌的市场格局,在完美日记等品牌创立之前的一些年,现象级、颠覆性的国妆品牌始终未出现,中国美妆市场主要由国际大牌们占据,随着年轻一代消费理念的改变,国妆品牌的“空白”亟待填补,迎来绝佳发展契机。

逸仙电商之所以能够在最适合的时机“杀”回市场,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首先和其对中国美妆市场的深度洞察,以及对美妆消费主力的精准触达,密不可分。

逸仙电商的核心创始人黄锦峰,曾于2007年从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毕业后,进入宝洁工作;于2013年加入了彼时的面膜新秀御泥坊,曾任该公司副总裁。在行业中学习、思考、实践到的营销思路,为其日后的创业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基于创始团队的基因,逸仙电商的创业初心,正是基于充满巨大潜力的美妆市场,创造颠覆性的美妆品牌。

实现“从0到1”的构想后,逸仙电商开始深度运营品牌,透过数字驱动型的DTC(Direct-To-Consumer品牌直达客户)商业模式,更直接地与客户进行互动,并有效收集有关客户行为和偏好的数据信息等,吸引庞大且忠实的客户群。

具体玩法上,逸仙电商首先瞄准“最佳人群”,选择从“代入感”出发去打动客户。2017年底到2018年初,完美日记开始在聚集最时尚、最挑剔年轻用户的小红书平台进行大量内容推广,让目标客群通过不同KOL/KOC的真实分享产生感同身受的效果,从而被种草,精准把握年轻消费主力的需求。并在投放资源的分布上摸索出一套较为精准高效的打法,采取少量头部大V带货,中腰部KOL测评,大量素人做补充,打造全民跟风的网红爆款形象。

通过高度社交化、数字驱动的一系列品牌沟通,逸仙电商快速为公司品牌和产品打造出广泛且忠实的粉丝基础,直接助推完美日记在面世18个月左右即成为天猫彩妆类品牌销量第一品牌,并将这一纪录保持至今。小奥汀和完子心选两个后推出的品牌,更是基于该模式的经验和资源直接开启“狂奔”模式,分别在品牌重新启动的第8个月、第3个月,达到完美日记发布后第12个月的销售额水平。

基本实现以需定产,核心驱动品牌发展

营销端的爆红之后,品牌的可持续发展逻辑依然建立在产品生产、供应链能力之上,完美日记的另一大核心竞争力就基于此。

实际上,美妆产品并不算高频产品,需要不断的刺激用户需求。一般来讲,业内的开发周期为“大6小3”,即大类别6个月一更新,小类别、小单品3个月一更新。而完美日记几乎保持每个月5至6款新品上新的频率,据不完全统计的SKU已达到1363个,且在多样化的需求驱动下,展现出足够的产品设计创造力,至少完成了6个IP/艺术家的跨界联名。

相关资料获悉,逸仙电商拥有强大的数据技术团队,该团队有超过200名工程师,致力于技术、数据和相关功能的开发,以支持公司的软件运营和分析。完美日记方面,搭建了超过100人的产品经理团队,专门负责跟消费者拉群聊天,在聊天互动的过程中完成产品需求收集和反馈,迅速把需求和反馈设计成新的产品,跟代工厂下单,直接从消费链的底端——需求快速驱动品牌的发展,维持消费者的购买粘性。

至于快到什么程度?据公开资料,逸仙电商可在6个月内完成新品的概念提出、开发到上线,远低于国际品牌通常所需的7到18个月。以此速度对标,传统国际大牌是很难比拟的。

另从品控等角度出发,完美日记早前走的是“大牌原厂”路线,充分利用中国成熟的化妆品供应链,与国际品牌,如YSL、雅诗兰黛、迪奥等,共用同一套供应链体系,在创业前期极大程度地减少试错成本。下一步,逸仙电商拟投入20%的募资金额深入产品研发、自建工厂;同时进军高端市场,与欧洲最大皮肤医学及护理集团之一的皮尔法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收购高端美妆品牌Galénic的多数股权,并在产品研发及生产领域取得进一步发展。

提前站上OMO风口,创造有机增量价值

除此之外,逸仙电商的另一主要融资用途——线下体验店布局扩展,也值得重点关注。

逸仙电商自线上渠道起家,据灼识咨询的报告,完美日记在上市后三年内晋升为中国互联网彩妆第一品牌,2019年至今,完美日记是国内唯一一个在天猫实现每月GMV均超1亿元的彩妆品牌。而完美日记的战略布局似乎愈发重视线下渠道,从2019年9月底,完美日记开出第一家门店到第200家门店落成,逸仙电商只用了短短20个月

线上红利尚未完全吃透,完美日记急于在线下扩张的战略意义,在哪里?

实际上,这又是一步先手棋。张磊曾在黄锦峰对线上转线下模式犹疑不决时,明确给出开设线下门店的建议,“还应该让它具备是社交互动和‘造美’属性,为爱美的女性打造一个真正的时尚集散地”。

放在现今来看,零售渠道的发展确有两个关键节点。数字化深入渗透之前,渠道的红利在于线上,后疫情时代中,随着零售企业们纷纷转战线上,纯线上红利在一定程度上被削弱,渠道红利又重返线下,更准确来说是OMO模式(从线上到线下),高势能的线下门店在深化体验、传递品牌价值上,开始发挥更举足轻重的作用。

另据凯度咨询对消费品企业的研究:当品牌的体量没有达到一定阶段时,可以依靠单一渠道扩张,但当企业体量达到一定的基准之后,必须要全渠道多点触达消费者。同样的规律适用于完美日记,相关研究表明,走进完美日记线下门店的消费者,更多是首次购买这个品牌的消费者,为整个品牌带来了有机增量。

而那些依靠有机方式实现的增长,往往具有较高的含金量,其增长的质量更好,盈利的稳定性、确定性和持续性更强,也更能给股东带来更高的股东回报。

结语

这是国货美妆,也是逸仙电商最好的发展时代。

有时候,“时势”、“英雄”缺一不可, 可以说逸仙电商的增长奇迹正是源自其在正确的时间点作出的正确选择。从中国市场的商业基础设施,看到国妆领域的需求动能、年轻群体对国货的高认同感等;从逸仙电商的企业基因、战略思维和视野,看到公司快速取得的傲人战绩等,几乎可以无一例外地印证:逸仙电商作为国妆品牌代表,已经率先踩稳时代的风口。

随着逸仙电商供应链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全渠道的快速渗透等,进而极大可能会分享高成长、高价值的国妆市场,“互联网时代新美妆集团”之路虽远必达。对应而言,逸仙电商在资本市场的投资价值如期释放,且或将进一步被放大,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

(文章来源:格隆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