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百世集团(BEST.US)做“减法” 强主业 加速拐点到来

来源:格隆汇 2020-11-24 21: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百世集团(BEST.US)做“减法” 强主业 加速拐点到来)


北京时间11月20日,百世集团(BEST.US)公布了2020年Q3财报。财报显示,本季度营收为87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报告指出,这主要由于快递单票收入和快运单吨价格下降导致。

可见,在Q2摆脱疫情影响、重拾增长之后,百世集团Q3业绩增长有所承压,其实符合快递行业价格战仍旧激烈背景下单票收入普遍下滑的局面。尽管如此,百世核心业务板块的业务量依旧处在稳步增长轨道。

Q3核心业务规模稳增,海外业务增势迅猛,跨境物流迎新机遇

财报显示,Q3百世快递包裹量同比增长24.8%至23.6亿件;百世快运件量同比增长30.7%至246万吨;供应链履行订单量同比增长18.3%达1.02亿单。

除国内市场外,百世在东南亚地区的快递业务发展依旧迅猛。财报显示,Q3该地区总包裹量同比大增约七倍,达到2080万件。其中,泰国包裹量同比增长超五倍,达到约1000万件;越南包裹量同比增长超九倍,达到1030万件。此外,马来西亚、柬埔寨和新加坡的快递网络也在持续扩张。

值得一提的是,在刚过去的“双11”大促,百世在上述东南亚五国的包裹量均达峰值,总量为平日的三倍;同期泰国的订单量同比增长更是超10倍。不久前,百世集团还联合菜鸟提供中国至马来西亚全链路跨境物流服务,实现“一单到底”。而随着RCEP的正式签署,中国与东盟经济体缔结友好合作关系,预期也将为百世跨境物流快速增长的创造新机会。

从流动性来看,本季度末,百世集团账面的现金类资产(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余额为48亿元,显示出较为充足的流动性保障和风险抵御能力。

整体看下来,百世本季业绩虽受行业竞争有所波动,但核心业务增长依旧稳健,延续了Q2的强劲势头。

主动“瘦身”、“聚焦主业”,收获市场积极反馈

相比Q3成绩单,百世集团最新提出的战略调整,更是备受关注和讨论的焦点。北京时间11月16日,百世集团正式宣布,逐步退出百世店加业务(除自营的WoWo店外),并预计到今年底前完成。同时,百世快递“换帅”。

而这一举动被外界解读为百世集团向市场释放聚焦并做大、做强主业决心的信号。在此次Q3财报公布同时,百世也进一步披露了更为详细的调整计划,包括整体战略方向(聚焦于物流和供应链管理等核心业务,以推动长期增长与盈利)、业务战略方向及成本削减计划。

对于百世集团主动“瘦身”、“聚焦主业”的做法,业内均表现出乐观态度。

据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关键时刻、特殊的阶段,百世集团敢于决断,聚集更具成长性、更具竞争力的主营业务,对自身发展是好事、也是重塑投资者及合作伙伴信心的机会。而百世的快递、快运及供应链等业务竞争优势依然突出。若接下来的资本开支聚焦于快递及快运等核心业务上,有望尽快提升市占率。同时,加上供应链正处于行业发展的最佳机遇期,提供更多的供应链解决方案,百世集团大概率还是能恢复充分竞争力的。

华尔街知名投行KeyBanc Capital Markets,据其估计,退出店加业务将给百世集团带来每年2.5亿元经调整EBITDA利润或2.6亿元净利润。这意味着剥离掉处在亏损的店加业务,可以直接减少明显的资本投入,或将加速百世盈利拐点到来。

持续迭代进化的综合物流集团,估值吸引力凸显

众所周知,快递、快运行业长期处于价格战的“水深火热”之中,今年疫情进一步加剧行业整体经营压力,业绩短暂波动无可厚非,关键在于疫后的恢复态势。

通过回顾百世集团近年来的经营变化趋势,尽管价格战持续,但集团依旧通过提升经营效率及市占率,推动各项业务的毛利提升,实现大幅减亏,改善基本面。今年以来,面对疫情扰动及价格战持续压力,百世集团通过适时调整业务发展策略,在Q2迅速重拾增长,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各项业务规模与利润的平衡增长,体现出百世战略上的灵活性及业务内在的韧性。而百世这种极强的迭代进化能力也被业内人士所看好。

实际上,从发展趋向上来讲,百世集团各项业务整体都具有一致性,即最终实现规模与效益的螺旋式上升。因此,百世此次最新的战略调整也可以看作是此前战略的延续或者说深化。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集团的战略调整及经营趋向也正逐步符合市场主流预期。

回归资本市场表现来看,百世集团的估值已处在上市以来的历史低位。而在今年3月中旬,方正证券便发布推荐报告,明确指出百世集团价值获大幅低估,拐点将至。随着最新战略的有序推进和落地,百世的经营拐点大概率将加速到来,而当前估值已进入底部区间的百世,相比当时显然更具吸引力。

(文章来源:格隆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