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一周涨逾2%逼近3400点关口 产业复苏主线之下关注主题性机会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0-11-22 00: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沪指一周涨逾2%逼近3400点关口 产业复苏主线之下关注主题性机会)

本周大盘呈现震荡上行的走势,虽然成交量并未明显放大,但市场做多力量占据上风。本周上证综指上涨2.04%,深证成指上涨0.71%,沪深300指数上涨1.78%,创业板指下跌1.47%。对于下周市场,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存量资金近期更多在沪市博弈,深市走势相对较弱,如果创业板下周能放量走强,则深市有望追赶沪市上涨的步伐。

沪市表现明显占优

本周上证综指周一上涨1.11%,周二略作调整,周三至周五连续收阳。从周线来看,上证综指形成“两阳夹一阴”的攻击形态,周五沪指报收3377.73点,创出近期收盘新高。从成交量来看,沪市本周表现较为均衡。周一沪市成交3338亿元,周二成交3536亿元,周三成交3587亿元,周四成交3195亿元,周五成交3127亿元。

与以往上涨不同的是,沪市近期更多是依靠板块轮动震荡上行。本周市场最热的板块主要是酿酒、汽车板块。不过银行、地产、有色等权重股近期走强也对大盘形成较强支撑。统计显示,本周板块涨幅前五位的分别为有色金属、汽车、农林牧渔、国防军工、钢铁;而走势较弱的包括医药生物、电子等板块。

沪深300指数在11月9日创出阶段新高后,本周也企稳回升。从其成分股表现来看,中远海控、长安汽车、紫金矿业、宝丰能源、杭州银行涨幅居前;而智飞生物、复星医药、完美世界、药明康德跌幅居前。

深市近期走势相对较弱,主要是受到创业板调整拖累。创业板指本周下跌1.47%,周线两连阴。不过周四、周五创业板指连续反弹,盘中涨停个股有所增加。

热钱青睐汽车、酿酒

近期市场整体涨幅并不大,而且每天指数波动幅度也有限。在此背景下,主力资金更多把目光转向行业以及龙头个股。

汽车、酿酒无疑是近期市场最热的板块。以汽车板块为例,统计显示,11月以来,该板块整体上涨11.52%。个股方面,小康股份、南方轴承、泛亚微透、东安动力、英搏尔、沪光股份、华阳集团、文灿股份本月以来涨幅超过30%。记者注意到,在龙头公司股价大涨之后,一批二三线品种纷纷大涨。以申华控股、金杯汽车为代表的低价股也出现涨停。

兴业证券分析师余小丽认为,汽车板块10月份表现就很抢眼。10月份,汽车与汽车零部件指数上涨12.6%。从行业来看,汽车销量连续6个月实现同比双位数增长,乘用车销量连续6个月实现增长,商用车继续高速增长,新能源汽车销量增幅超过100%,豪华车零售增速达到30%。从结构性机会方面,投资者可关注以下几点:1、传统车企与新势力将于2021-2022年集中投放多款新能源车型,新能源车将在全球迎来向上周期; 2、智能网联化+轻量化+电动化推动产品技术升级,传统零部件单车价值量提升,增量零部件将为相关供应企业带来巨大成长空间;3、豪华车市场仍将保持高速增长,代理豪华品牌的经销商仍有望从中受益。

深市或跟上沪市反弹步伐

对于下周市场,业内人士认为,沪市强势特征有望延续,而深市更多要关心创业板走势,如果创业板能放量反弹,则深市有望追赶沪市反弹步伐。

国泰君安证券高级经理薛先生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沪指近期波动重心有所上移,这主要得益于权重股走强。不过由于成交量不能持续放大,权重股走势也会一波三折,“大块头”持续走强的可能性不大,更可能会以板块轮动方式展开。在一些热门板块龙头公司持续走高之后,追涨的风险也不小。投资者不妨从低位的公司中寻找补涨机会,而它们应该属于成长性的行业,业绩不能太差。

上海一私募基金经理黄亚弟认为,创业板短期或有反弹机会,周四、周五,创业板涨停个股明显增加,如果创业板强势个股持续增加,则短线资金不排除回流创业板的可能。

上海证券分析师屠骏认为,如果新冠疫苗研发上市顺利,预计明年二季度左右将在全球大规模接种。疫情控制后,全球办公旅游等出行需求将逐步修复。航空、酒店业的股价将随基本面修复的预期上涨,并领先于基本面拐点到来;中长期可关注科技、新能源和消费升级的主题性机会。

(文章来源:大众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