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伯克希尔、高瓴三季度调仓全名单:前者最新增配医药,后者继续重仓中国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齐永超 2020-11-18 13:33: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伯克希尔、高瓴三季度调仓全名单:前者最新增配医药,后者继续重仓中国)

记者 | 齐永超

北京时间11月17日,伯克希尔·哈撒韦、高瓴资本“同一天”递交了13F报告,剧透了其2020年第三季度末的美股持仓情况。据《红周刊》记者梳理显示,伯克希尔建仓股出现“扩容”,对医药股“兴趣”大增;高瓴资本继续重仓中国,且聚焦医疗健康、增配新能源。

巴菲特建仓股扩容,对医药股兴趣大增

坚守可口可乐或浮盈40亿美元

整体来看,截至三季度末,伯克希尔共持有49只个股,持仓总市值为2288.91亿美元,比二季度的2024.11亿美元增加13%。

减仓苹果,持股集中度仍维持高位。据伯克希尔三季度13F文件显示,10只标的遭到减持。其中,减持苹果3.7%或3600万股股份,价值达40亿美元。结合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苹果股价在8月底创历史新高,而这相较于巴菲特曾在2016年一季度建仓,股价已上涨超过4倍,显然,巴菲特对苹果的“减持”行为,更有“收获”意味。《红周刊》记者统计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伯克希尔前十大重仓股持股占比87%,与二季度保持一致。

同时,巴菲特也在“扩容”股票池。查阅持仓数据显示,巴菲特在今年二季度新建仓与增持公司仅有6家,三季度新建仓与增持公司数目则增至10家,值得一提的是,新建仓的6家公司中,四家为医药股。分别为艾伯维(Abbvie)、百时美施贵宝公司(Bristol-Myers Squibb Co)、默克公司(Merck & Co)以及辉瑞公司(Pfizer Inc.)。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周一表示,该公司正押注于医药行业,因为该行业可能在世界努力摆脱新冠病毒大流行过程中受益。但值得一提的是,医疗行业占公司持仓比例较低,截至三季度末,伯克希尔持仓科技为50%,持仓金融服务为27.1%,持仓非周期消费为13.2%,而持仓医疗保健仅略超4%。

相较于对苹果减持,巴菲特三季度对前十大重仓股中的7只持股未变。结合三季度持股来看,巴菲特持仓可口可乐、美国运通、卡夫亨氏、穆迪、合众银行、特许通讯相较于二季度均未发生变化。事实上,巴菲特多只“坚守股”股价均在三季度以来实现不同程度上涨。如可口可乐,截至11月16日,公司股价三季度以来上涨超过了20%,这或为巴菲特“贡献”达40亿美元浮盈。

表1 伯克希尔哈撒韦三季度主要持股及调仓数据

数据来源:13F文件

高瓴继续重仓中国

聚焦医疗健康、增配新能源

与巴菲特“不谋而合”,高瓴也同样在17日披露了其13F文件。据高瓴资本2020年第三季度末的美股持仓数据显示,高瓴在美股市场持有89家公司的股票,总市值为132亿美元,这相较于今年二季度末110亿美元持仓市值环比上升超过20%。整体来看,高瓴三季度继续重仓中国,聚焦医疗健康,对新能源兴趣大增。如高瓴持有的89家公司中,从数量来看中概股占比超过30%,中概股持仓市值占比则超过60%。今年上市的贝壳、天境生物等高瓴一级市场投资的项目也出现在高瓴三季度持仓名单上。

高瓴132亿美元的美股持仓继续保持“高集中度”且聚焦中概股。据《红周刊》记者梳理显示,高瓴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Zoom视频通讯、百济神州、京东集团、阿里巴巴、爱奇艺、拼多多、优步、泰邦生物、好未来、贝壳合计持仓市值占比为73%,相较于二季度持股集中度小幅提升。

贝壳替代哔哩哔哩新进前十大重仓股。进一步梳理高瓴前十重仓股来看,相较于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出现了“重新布局”,如贝壳新进成为高瓴第十大重仓股,替代哔哩哔哩。截至三季末,高瓴持有贝壳3.06亿美元市值股份,占总持仓比为2.33%。作为高瓴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的哔哩哔哩,则被减仓55.67%,排名由第9降至第15。

京东“上位”最为明显,高瓴二季度末持股数量为781万股,三季度增持至1600万股, 持股数量增幅达104.92%,在高瓴前十大重仓股中排名由第二季度第8上升至第4。值得一提的是,京东股价四季度以来实现了10%上涨,并且在近期创出了新高。

高瓴“持有策略”获益不菲。进一步来看,高瓴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包括百济神州、优步、泰邦生物三只持股相较于二季度持股未变。结合二级市场表现来看,百济神州等三只股均在三季度实现了不同程度上涨。如百济神州三季度上涨了超过50%,高瓴季度持仓百济神州市值由二季度末的10.31亿美元上升至三季度末的15.67亿美元,实现浮盈超过5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百济神州在多个季度均位列高瓴前五大重仓股。在最新披露的三季度持仓数据中,百济神州在高瓴持仓组合中由二季度的第3“同步上升”至第2位。

另外,优步、泰邦生物也因为股价上涨为高瓴带来浮盈。如优步三季度上涨了14%,这为高瓴贡献了过亿美元浮盈,值得一提的是,优步在近期股价出现跳空上涨并创新高,三季度以来至11月16日,优步股价涨幅接近60%。若高瓴持仓未变,或实现了超3亿美元浮盈。  

《红周刊》记者梳理显示,从高瓴的持仓行业分布来看,医疗保健占比最高为27.8%,其次为通信服务26.6%,周期性消费排行第三,占比为25.6%,科技、非周期性消费、金融服务等位居其后。

在高瓴的持仓组合中,生物科技、医疗制药企业一直都是重点。如在高瓴三季度新进和增持的企业中,医药生物公司占据多席,如天境生物、CureVac NV、Berkeley Lights Inc、诺瓦瓦克斯医药等。资料显示,高瓴在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医药零售等领域累计投资了200多家企业,其中中国企业超过100家。总投资金额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

另外,记者梳理显示,三季度高瓴加大对新能源领域等投资布局。如三季新建仓公司中,蔚来、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国产新能源车三巨头赫然在列。截至三季度末,持有三者的市值分别为5117.70万、2905.70万与1839.50万美元。

表2 高瓴前十大重仓股二、三季度对比

数据来源:13F文件

表3 高瓴三季度主要建仓及增持股

数据来源:13F文件

(文中提及个股仅做举例分析,不做投资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