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业绩“爆雷”,25家公司年末自曝家丑!资产减值吞蚀利润,“年度预亏或业绩下滑”被提前锁定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增禄 2020-11-19 13:30: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业绩“爆雷”,25家公司年末自曝家丑!资产减值吞蚀利润,“年度预亏或业绩下滑”被提前锁定)

记者 | 刘增禄

近几年,资产减值问题已逐渐成为上市公司业绩的最大“敌人”。在2018年时,*ST天娱全年净利润出现的71.51亿元巨亏中,仅资产减值一项就高达63.75亿元;*ST秋林全年41.31亿元亏损中,资产减值一项同样高达40.83亿元。进入2019年,资产减值问题依然严重,如这一年资产减值32.68亿元的*ST中天,最终年度亏损了31.32亿元,而*ST工新、*ST刚泰、*ST奋达等公司的年度业绩巨亏,也均离不开资产减值的直接影响。今年四季度,已有25家公司在最新年报预告中提前明示,全年业绩因资产减值而出现亏损或下滑。

25家公司因资产减值明确年报业绩堪忧

统计数据显示,在提前对全年业绩进行预测的594家公司中,剔除预告类型为不确定的117家公司,全年业绩预喜者合计234家,业绩预忧者合计243家,整体表现是“忧多于喜”。在年度业绩预亏公司中,预亏金额最高的是*ST众泰,年度亏损金额预计在22亿元~33亿元,究其原因是资金短缺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及汽车行业整体景气度不高所致。

其实,除了疫情的影响,临近年底,近两年频爆的资产减值“雷”也再度炸响,如合康新能年度业绩预告就显示,公司全年业绩预亏4.8亿元~6.5亿元,亏损原因主要是年度会对收购的北京华泰润达节能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所形成剩余的商誉计提减值。

合康新能(原名“合康变频”)的主营业务原为高压变频器,因上市后业绩的持续下滑,于2014年开始向新兴产业转型。当年的合康变频通过外延式并购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分别收购了东菱技术40%股权、宁波瑞马65%股权,开拓了公司在伺服产品的应用领域,同时合资新设了武汉合康动力进军新能源领域。2015年,合康变频又以非公开发行股票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了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技术企业华泰润达100%股权,此笔交易完成后,公司业务范围扩展至节能、环保及资源综合利用业务领域,并于2016年末正式更名为合康新能。

在数笔并购加身下,合康新能业绩在2015年~2017年确实有了明显的提振,但到了2018年时却被打回了原型,出现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究其原因,皆因公司计提了巨额资产减值。资料显示,公司收购华泰润达产生了4.19亿元的商誉,但在2015年~2017年连续超额完成业绩承诺后,2018年华泰润达即出现了业绩“变脸”情况,此外,合康新能的另一子公司武汉合康动力也连年处于亏损状态,在诸多问题的集中呈现下,最终导致公司年内进行了2.72亿元的资产减值,全年亏损2.37亿元。

其实,合康新能的资产减值并非个案,据统计,目前省广集团、贤丰控股、华斯股份、亚联发展、雪人股份等25家公司均在预告中表示,全年业绩可能因为资产减值出现亏损或下滑。

附表 因资产减值而全年业绩预亏或预减的公司

年末投资需远离有大额“资产减值”的公司

长期以来,因众多因素影响,A股很多上市公司的资产都是明显被高估的,资产价值高于真实价值即会导致二级市场股价出现虚高,一旦经济、技术或法律等环境及资产所处的市场发生重大变化,就需要相关公司进行资产减值压力测试,由此也会对公司业绩带来显著的负面影响。2018年、2019年的年报预告披露期,上市公司就曾批量发布过巨亏公告,尤其是2019年初,一天之内就曾有50多家公司因资产减值发布了2018年年报业绩亏损公告。由此来看,随着今年年报披露的临近,在今年疫情冲击下,未来即将公布的业绩预告中,也很有可能迎来更多的因资产减值而全年业绩亏损或下滑的公司。

那么,投资人如何尽可能早去发现资产减值带来的损失呢?

首先可以通过存货分析,存货分类表中,通常会存在原材料、在产品及库存商品。大部分企业在产品会很低,这与工艺过程长短有关系。如果存货中,库存商品占比很高,并且与前期对比,库存商品金额上升很快,这种情况下就很容易产生存货减值损失的风险。这样的数据通常是显示这家企业的货可能有点卖不动了。

另外就是商誉减值,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A股的商誉规模为1.28万亿元,虽然相比2018年三季度末的1.44万亿元有所减少,但整体规模和减值风险仍不容小觑。个股中,那些商誉占净资产比例较大的公司都有可能面临很大的商誉减值风险。

结合二级市场的走势可看到,在年度业绩预告公布后,涉及资产减值而业绩亏损或下滑的公司,绝大多数走势弱于同期市场均值,例如*ST安信就是典型案例。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公司计提金融资产减值损失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约35.05亿元,由此也预计全年净利润继续亏损。10月31日公告至今,股价累计下挫了22.22%,而同期上证指数则小幅上涨了3.58%。同样,10月29日发布因疫情影响应收账款回收不利而导致按账龄计提减值损失增长而年报亏损的熙菱信息的股价也累计回调了19.96%,而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却为2.16%。类似的还有神奇制药、赛托生物等,公告至今股价都出现了加大幅度的回撤。

依据历史数据,上市公司发布资产减值业绩预忧的公告后,虽然不乏有一些公司经过短期下跌后走出一波利空出尽是利好的行情,但临近岁末年初,投资人还是提防已经明确年度将出现资产减值的公司更好,因为这或是其业绩持续下滑的开始。 

(文中提及个股仅做举例分析,不做投资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