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飙涨 4000亿消费巨头来了!上市一个月跻身创业板前三!

来源:证券时报 2020-11-16 21: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又见飙涨 4000亿消费巨头来了!上市一个月跻身创业板前三!)

金龙鱼上市以来就备受市场关注。近期金龙鱼举行多场路演,回应外界关注问题。针对市场关注的调味品业务,金龙鱼公开表示,公司并没有要超过海天的计划,但相信公司的优质产品可以在调味品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金龙鱼市值飙涨至创业板第三

11月16日,金龙鱼盘中涨超11%,股价最高触及72.9元。截至收盘,金龙鱼股价为72.16元,总市值为3912亿元。

金龙鱼于10月15日登陆创业板,自10月29日股价创下阶段低点后,便开始了一波上涨。截至最新,金龙鱼12个交易日股价累计涨幅近60%,总市值飙升逾1500亿元。

在创业板市值排名中,金龙鱼市值已飙涨至第三名,排名第一的宁德时代最新市值为5938亿元,第二的迈瑞医疗市值为4271亿元。

消息面上,该股大涨或与其被国际指数编制公司MSCI新列入成分股有关。金龙鱼11月15日在互动平台表示,根据11月11日MSCI公布的半年度评审结果,金龙鱼被纳入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成分股,对公司经营层面无影响。

此外,金龙鱼上涨或与这波消费股行情有关,金龙鱼属于食品饮料中细分板块,属于消费股。也有分析认为,金龙鱼此波大涨与其布局调味品业务有关。

除金龙鱼外,热门次新股九号公司、爱美客盘中集体大涨,股价续创新高。

其中,九号公司今日高开高走,盘中强势拉升,尾盘封涨停。截至收盘,该股报73.42元,再创上市以来新高,市值突破500亿元。

爱美客今日股价大涨逾14%,最新报649元/股,较发行价涨逾440%,最新市值为780亿元。

对于次新股上涨行情,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向e公司记者表示,近日次新股上涨超预期,背后逻辑可能与这几只次新股均属于大消费、科技板块且有一定业绩支撑,相关个股消息面偏暖等有关,并且这些个股中不乏市值偏小的公司,有点像游资炒作风格。次新股未来走势仍有待进一步观察,投资者需要避免过度追高风险。

调味品业务并无超过海天计划

从业务上看,海天味业和金龙鱼都有不少厨房用品,不少分析将两者进行比较。

在调味品上,金龙鱼表示,公司并没有要超过海天的计划,因为海天在现有市场上已经建立并占据了巨大的市场份额,但相信公司的优质产品可以在调味品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财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金龙鱼毛利率不到13%,净利率不到4%,净资产收益率为7.6%。同期,海天味业毛利率超42%、净利率超26%,净资产收益率为26%。

针对毛利率的问题,金龙鱼表示,量大利薄的生意会是一个较高的竞争壁垒,且依托产品在渠道、品牌、供应链等方面建立的竞争力,公司更有条件推出更多高附加值、高毛利率的产品。

结合最新市值来看,海天味业最新市值为5261亿元,金龙鱼最新市值与海天味业还存在较大的差距。

会进入冷冻面团、中央厨房等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金龙鱼主营业务涉及成本食用油、米、面等相关业务。金龙鱼旗下有著名的品牌“金龙鱼”,还有“胡姬花”、“香满园”、“欧丽薇兰”等多个知名品牌,油料占据国内龙头地位,包装米、包装面粉业务也很有市场地位。

除了厨房食品,金龙鱼还有饲料原料及油脂业务,其中食用油是最主要营收来源。

在11月14日机构调研中,金龙鱼表示,目前公司在小包装油领域市占率较高,基于消费升级以及消费者的健康意识不断提升,未来将持续推广现有的高端产品及推出更多优质新产品,持续进行产品结构升级。

根据尼尔森数据,金龙鱼目前在小包装食品植物油、包装面粉现代渠道、包装米现代渠道市场份额排名第一。根据国金证券研究报告数据:2019年金龙鱼在小包装食品油、大米和面粉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8.4%、18.4%、26.7%,排名市场第一。

金龙鱼表示,目前米、面行业较为分散,从行业发展历史来看,米、面行业未来也会逐步向头部企业集中,公司正在持续投资米、面产能,预计米、面业务增长较快。公司在米、面产品领域公司整体市场占有率还很小,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对于公司战略布局,金龙鱼称,除油、米、面等产品领域外,公司已经进入了调味品、酵母行业,也会进入冷冻面团、中央厨房等相关领域。据介绍,目前,公司已在几个城市开始建设中央厨房项目。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