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双11” 你算账累不累?这家电商巨头也累了:“我们不玩了”!网友炸锅 股民却在狂欢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20-11-10 16: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双11” 你算账累不累?这家电商巨头也累了:“我们不玩了”!网友炸锅 股民却在狂欢)

正值一年一度的“双11”,此前决定进行两波购买期的各家平台也都已经结束了第一波爆发。而就在昨日(11月4日)晚间,网易严选发布文章表示,将退出今年双十一。

网易严选真的退出了吗?网友们并不这么认为。有网友表示,“很好,就喜欢这种简单点的”“严选果然是电商界一股清流”。但也有网友表示,“这是网易严选的另类营销。”

有意思的是,虽然网易严选表示要退出“双11”,但似乎并不想放弃促销。在文章当中,网易严选称,今年“双11”,不做复杂优惠玩法,“我们为你们搞定了全年最大力度补贴”。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收盘,网易(NSDAQ:NTES)股价大涨9.04%,报93.68美元,最新市值647亿美元。港股开盘后,网易(09999.HK)也大幅高开,截至发稿涨5.8%,报144.2港元,市值4982亿港元。

真退出还是真营销?

之所以在这一时期做出此决定,网易严选方面认为每年“双11”,“人们被鼓动着,为庞大的销售数字贡献一己之力”,而这些消费,“已经被绑定了太多意义,我们的欲望已经被添加了太多人为成分。”

网易严选在文章中表示,要退出的是这个“鼓吹过度消费、为销售数字狂欢的‘双11’”。

做出此决定,无疑让许久没有过太大声音的网易严选再次成为网友之间讨论的热点话题。作为网易电商业务中的拳头产品之一,网易严选也是在网易将跨境电商平台考拉以2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阿里后,目前在电商业务中仅存的业务。

而上线于2016年4月的网易严选,自诞生以来在网易内部就是个“备受宠爱”的明星产品。推出时不仅拥有网易体系内的游戏、邮箱、新闻等各条产品线的推广,老板丁磊也常用个人账号为其打广告,甚至一度以全身严选的造型亮相乌镇互联网大会。在公司的支持下,强调“大牌制造商”“ODM”等概念的网易严选迅速被大众知悉。

然而,好景不长。随着小米有品、淘宝心选等同类电商的出现和崛起,网易严选的市场不断被挤压。同时,由于过重的商业模式以及供应链管理方面的问题,让严选成本不断提高,从而导致其净利润下滑。

有意思的是,虽然网易严选表示要退出“双11”,但似乎并不想放弃促销。

在文章当中,网易严选称,今年“双11”,不做复杂优惠玩法,“我们为你们搞定了全年最大力度补贴”。没有养猫盖楼、组队PK、手势地图,据称严选“双11”当天准备的商品是全年抄底价,一些商品还能“价保1整年”。此外,网易严选还称今年“双11”,其不发战报,要为理性消费的生活理念发声。

据公开报道,2019年“双11”网易严选的成绩单为:从11月10日22时至11月11日24时,其订单总量同比增长53%,支付用户数增长46%,助力中国制造卖出超260万件货品。不过,网易严选并未披露订单总量和支付用户数的具体数值。

“提档”“变玩法”,双11竞争越来越激烈

2020年“双11”提前开幕,从历年的11月11日提前至11月1日。1日凌晨开始,包括阿里系、京东、唯品会等诸多电商平台均启动了“双11”促销活动。

11月1日一大早,“清空购物车”、“今晚好忙”、“冲啊尾款人”等众多与忙碌的“双11”首日有关的词冲上微博热搜前十名。“今年‘双11’像过年!”有网友在微博上留言。

天猫数据显示,开场1分钟,阿迪达斯成交额超1亿,耐克紧随其后超1亿。随后,科沃斯、巴拉巴拉、百雀羚、全友家居等国货品牌也争相破亿。1日开场前2小时,就有百个品牌成交破亿元。京东方面,11月1日消费者的购物热情也空前高涨,预售订单额同比大增108%。

除了比拼销售额外,送货速度也成为各平台比拼的维度之一。

1日凌晨0点35分,距离消费者开始付尾款仅过去5分钟,杭州萧山的李先生就收到了菜鸟送达的包裹,刷新了“双11”物流速度。

京东物流则宣布,11月1日零点刚过,家住中国最北端的黑龙江漠河县西林吉镇的荣女士就收到了在京东平台预定的口红,此时距离她支付完尾款仅仅过去6分钟。这是在今年京东618第一单8分钟送达的基础上,京东物流在大促分钟达上再创新纪录。

中消协:提防商家促销套路

“双11”购物节到来,剁手拔草的同时,先涨后降、虚假发货、红包门槛、刷单炒信等套路也让人防不胜防。

11月3日,中消协通过对近几年在“双11”“6·18”等大促期间开展消费维权工作所了解的情况进行梳理,并发布“双11”消费提示。

同样是3日,话题 #央视呼吁“双11”少一些套路# 冲上热搜。央视发表短评表示:

在“双11”买买买途中,广大消费者遭遇了一些商家、平台“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套路。复杂规则难坏“尾款人”!无论商家还是平台都应更真诚一些,该让利的就大方让利,别让消费者看得到却摸不着。千万不能把计算变成了算计,只会带来多输!

对此,网友也纷纷表示赞同!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