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加码5G盖楼用去四成 神州泰岳两实控人“自食其言”高位减持

来源:投资者网 2020-11-09 07: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定增加码5G盖楼用去四成 神州泰岳两实控人“自食其言”高位减持)

被打上“5G消息概念股”标签而股价暴涨的北京神州泰岳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神州泰岳”,300002.SZ),近期再一次站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10月30日晚,深交所对其定增预案下发第二轮问询函,要求回答四成募集用于房地产、新设孙公司实施部分募投项目的合理性等。

今年6月,神州泰岳推出定增方案,拟募资8.82亿元投向物联网、5G的生产或研发基地等。深交所随后指出方案的不合理之处,并以公司应收账款、存货、尚未生效裁决诉讼金额过高为由,要求其提示风险。

但连番问询并未让公司知难而退。11月4日,神州泰岳再次发布定增说明书(三次修订稿)。

转型追热点“引火上身”

作为中国移动飞信应用的外包服务商,神州泰岳对飞信的落败仍心有余悸。2016年以后,公司陆续布局了人工智能、手机游戏、物联网、互联网金融等多个业务。

“当整体行业处于下滑的时候,企业一定要转型。而转型对于一家民营企业,特别是一家民营上市企业而言,面临着财报的压力,转型会非常之艰难。”神州泰岳实控人王宁如今感慨颇多。

从最新业绩来看,神州泰岳的转型进程似乎颇有成效。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业绩扭亏为盈,营业收入22.58亿元,同比增长109%;归母净利润2.07亿元,同比增加150.7%。

事实上,多元化布局带来的风险多于机遇。

天眼查数据显示,神州泰岳今年有6条开庭公告信息,10月12日分别两次被法院强制执行;另外,其投资的蓝鸥科技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爱财科技、云中融信、创金兴业均有司法协助信息。

2019年,因互联网金融子公司爱财科技、润佳华商等暴雷,神州泰岳对多项资产计提减值,其中仅商誉减值与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就达到8.5亿元,致使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亏损14.74亿元。

截至目前,神州泰岳参股公司多达64家,不乏互联网金融子公司。一旦有公司出现对付危机,相似的场景或再次上演。

公开资料显示,如今沃时贷已经宣布清盘,图腾贷也大范围逾期,两家代偿资金超6亿元。而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神州泰岳账面仍有6.27亿元应收账款,15.37亿元商誉。

以5G之名布局地产?

尽管风险尚未消除,但这并不妨碍神州泰岳高姿态加码5G业务。

从今年年中开始,公司就在筹划定增。根据最新一期定增方案,其拟募集约8.82亿元,其中6.18亿元投往物联网产品生产基地项目、5G技术研发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2.6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不仅如此,在投资者互动平台,神州泰岳大量回复与5G相关的问题:“公司自2013年涉足及布局RCS类(融合通信)业务,并长期向中国移动提供相关的解决方案。目前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具有商用案例的RCS消息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

受益于此,神州泰岳今年股价表现强势,累计涨幅达71.5%,远远超出信息技术行业平均水平(11%)。

但神州泰岳并未透露,5G业务在财报中占比甚小,今年业绩大涨主要源于手机游戏业务。

2020年上半年,公司手游业务营收10.21亿元,占比78.8%;ICT(信息与通信技术)运营管理、创新孵化业务、物联网营收分别为2.2亿元、3069万元、289万元,占比17%、2.37%、0.22%。

资本运作频频也引来深交所的关注。今年4月至10月,公司已四次收到问询函。

深交所4月明确指出:“结合飞信业务与5G消息业务运营的具体差异等,说明公司是否正在或计划开展5G消息业务,相关业务的开发和市场推广是否存在不确定性,并结合运营商相关业务的经营与财务状况充分提示风险。”

而这一次,监管层的关注重点已不在5G业务。9月2日及10月30日,深交所分别下发问询函,要求回答部分募投资金投向房地产的目的。

《投资者网》研判公告发现,神州泰岳募投资金的约四成(3.73亿元)涉及建筑工程或场所购置投入,其中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地块位于北京核心地带(二环)。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公司投资性房地产2.06亿元,其他非流动资产余额为3.93亿元,该笔款项系竞买土地所支付;说明目前厂房是否无法满足生产或研发需要,募集资金较大比例用于购置建筑工程或研发中心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为了表达其“不炒房”的决心,神州泰岳此前将“不排除出租或出售募投项目所涉及房产之可能性”的说辞,变更为“募投所涉及房产不会投入到房地产开发销售” 。深交所要求公司论证变更的承诺能否兑现。

实控人违背承诺减持

此次定增的蹊跷之处并不仅仅在于房地产金额过多。

“说明与其他股东合作的原因和其他股东实力,其他股东是否属于关联方,各股东出资比例。”问询函还关注到,部分募投项目由新设非全资控股孙公司实施,而公司突击成立新公司、让少数股东“搭车”的目的并不明确。

神州泰岳表示,其他股东并非关联方。

“对项目技术成熟性及先进性进行了充分调研论证,”尽管被问询,神州泰岳仍坚持推进定增,“根据初步测算,预计募投项目实施后第二年至第六年,新增资产未来折旧对利润总额的影响金额分别为1395.6万元、3993.9万元、5084万元、5084万元和5084万元。”

但神州泰岳的未来前景真的如此可观吗?

深交所指出,公司因安全生产等问题多次受到行政处罚,尚未取得生效判决、裁决的涉及金额超过100万元,账面存货、应收账款金额较大,并要求其充分提示风险。

另一面,有投资者坐不住了:“董秘一直介绍神州泰岳公司将来前景如何,但我们看到的是公司高管和几大股东都在不留余力的减持?可以解释一下什么原因吗?”

深交所也早已对此担忧,并在4月下发的问询函中,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为配合股东减持而炒作股价的情形等。公司明确回复称:“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明确表示,未来三个月内(即2020年4月8日至2020年7月12日),本人及其直系亲属均无减持意向。”

数据显示,在上述承诺期间,公司实控人李力和王宁合计减持3159万股,约合市值2.2亿元。

“股东减持是其个人行为,与公司基本面没有关系,还望投资者理性看待,不要过度解读。”对于投资者的疑问,神州泰岳如此回复。

有违背承诺的前车之鉴在先,此次公司承诺“募投项目不会投入到房地产开发销售”能否兑现?诸多风险警钟长鸣,未来公司将如何回报广大投资者?《投资者网》近日就一系列问题联系到公司方面,但一直未获答复。

(文章来源:投资者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