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北上资金10月调仓:多只券商股获过亿买入 白酒家电获增配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齐永超 2020-11-04 08: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上资金10月调仓:多只券商股获过亿买入 白酒家电获增配)

回顾10月的月度“表现”,北上资金多空力量整体保持了均衡,但“内部调仓”却出现显著变化。《红周刊》记者梳理发现,适逢三季报披露收官窗口,北上资金“向基本面看齐”,围绕上市公司业绩表现进行调仓的行为明显。具体到行业配置上,北上资金对消费回暖的消费主题如白酒与家电、资产质量改善的银行以及业绩显著增长的券商等青睐度大增。

外资向基本面看齐

对食品饮料、银行与家电“态度反转”

据统计数据显示,北上资金10月成交金额降至1.2万亿元(国庆节因素),这相较于去年同期不足7000亿元的成交金额显著增加。从北上资金10月流入流出情况看,北上资金“先扬后抑”,即先前大幅流入,后期大幅流出,“多空力量”表现均衡。

招商证券策略首席张夏团队数据研究显示,从持股板块分布来看,北上资金10月主板持股市值占比下降;创业板持股市值占比有所上升。具体来看,主板持股市值占比下降0.5%;创业板占比上升0.59%。目前北上资金持股仍超配创业板,超配比例扩大至1.91%;主板低配1.13%。

事实上,北上资金10月持仓的变化,也与主板、创业板的业绩表现产生了一定的“正向联动”。据已收官的两市上市公司三季度披露业绩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证主板A股、深证主板A股实现净利润合计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0.51%、-3.46%;创业板则为21.47%,对比来看,创业板继续保持较高的业绩增长弹性。

除了在市场配置上向“绩优”倾斜,在行业配置上,北上资金也表现出了向基本面看齐的现象。

对比9月调仓来看,北上资金“出逃”白酒、家电等食品饮料以及银行明显,而10月当中,这些“核心资产”又重新获得回补。据《红周刊》记者测算,9月,北上资金减持食品饮料、银行、家电分别达122亿元、33亿元与31亿元,三者减持金额占9月北上资金总流出金额的4成。10月,北上资金反手加大了对于食品饮料、银行、家电的行业配置,对三者的合计买入金额达到了95亿元,占北上资金10月净买入金额同样达到了接近4成。(见附图)

附图北上资金9月、10月重点行业调仓对比

外资增配食品饮料、银行、家电,与行业基本面改善不无关联。

以食品饮料为例,食品饮料前三季度实现业绩增速为12%,相较于上半年不足10%的增速出现增加。另以其中的白酒为例,白酒行业前三季度实现业绩增速为9.72%,相较于上半年8%的增速也出现了提速。东北证券研报指出,白酒板块受益于中秋国庆婚宴等宴席市场需求反弹,叠加上半年消费延滞的回补,三季度的白酒动销于9月中下旬开始爆发,总体情况好于预期,高端、次高端白酒增速均出现明显好转。

北上资金10月买入银行约为40亿元。通过上市银行披露的三季报数据来看,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负增长情况有所改善,进一步来看,上市银行前三季度整体利润增速-7.7%,二季度则为-23%。资产质量方面,大部分银行出现明显好转。分析来看,银行基本面整体向好,与经济复苏、息差水平回升等因素有关。

家电行业第三季度业绩出现了“反转”。统计数据显示,家电行业第三季度单季增长17%,这相比第二季度下滑17%出现了明显改善。中银证券孙谦团队认为,从短期看,家电行业投资应该把握竣工回归、线上渠道快增长逻辑,中长期把握可选家电消费支出增长带来的红利。据其表示,经济从疫情影响中逐步恢复后,消费力的回升,主要体现在必选家电消费完成后,长周期内对多元化家电的购置需求上升。

“择优调仓”,偏爱绩优头部券商

事实上,通过三季报收官数据来看,A股上市公司业绩相较前两季度出现了整体明显改善。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前三季度营收同比上涨0.45%,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6.46%,而该“成绩”相较于一季度下滑幅度24.03%、上半年下滑幅度18%出现明显收窄。另以单季度来看,A股上市公司在第三季度实现了“转正”,实现了17%增幅。在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整体改善下,显然为外资择优调仓提供了“积极性”。

进一步统计显示,北上资金的10月调仓也与上市公司三季度的业绩改善保持了同步。一组统计数据显示,两市当前1300余只陆股通标的股中,613家在10月份获得北上资金增仓,增仓过千万元的有415家,其中有251家前三季度实现了业绩增长,占比为60%,另据统计显示,增仓过亿元的有133家,其中有占比69%的公司实现了业绩增长,该数值高于北上资金减持标的业绩增长公司占比以及市场均值水平。

整体来看,10月北上资金增仓过亿元的公司,主要集中分布在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建筑材料、机械设备、化工、非银金融(券商)、电子等行业。其中,非银金融中的券商业绩改善最为明显,结合三季报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券商实现44%的显著业绩增长。结合个股来看,包括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等三季报实现良好业绩增长的头部券商10月均获得了北上资金增仓过亿元。(见附表)

11月3日,或许是受中金公司涨停刺激,券商板块上涨接近3%。北上资金的“前瞻性布局”显然为其迎来了11月的“开门红行情”。

附表 10月获北上资金增仓过亿,三季报业绩增长股(部分)

(文章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