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深股通席位重投13亿揽入这些周期股,有何玄机?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齐永超 2020-10-24 12:31: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股通席位重投13亿揽入这些周期股,有何玄机?)

红周刊 记者 | 齐永超

截至上周五,上证、深证与创业板三大股指节后以来出现了3%~5%的反弹行情。在此档口,代表北上资金大额成交的“深股通席位”现身上市公司龙虎榜单的频次与成交额均保持活跃。观察它们的调仓个股,对周期股的追捧力道在显著增加。而高毅重仓股则遭其大额“出逃”,此外,三季报“黑天鹅”个股也遭到其减仓出货。

深股通席位调仓活跃

重点聚焦周期股

虽然出现了国庆长假的“空档期”,但深股通席位成交仍保持活跃。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近一月(9月16日~10月16日),深股通席位共现身90家(次)上市公司龙虎榜单,成交金额达170亿元,居于营业部成交额首位,净买入金额超过了12亿元。(见附图)

附图 今年以来深股通席位月度成交金额(亿元)

数据来源:Wind,红周刊

事实上,以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外资整体呈现显著加速回流A股态势。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节后北上资金回流金额已达223亿元,近一个月也表现为净流入状态。

对于外资对A股的增配逻辑,招商证券策略首席张夏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认为,这其中包括中国经济复苏等多方面因素。“目前无论是从全球疫情防控还是从经济复苏的角度来看,中国在全球均具备显著优势。”另外,他还表示,“弱美元和强人民币周期也使得外资加大对中国资产的配置。此外,中国的资产证券化率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未来资本市场将长期享受资产证券化率提升的红利”。

西南证券策略首席朱斌也持相似观点,他对记者表示,“当前外资的流入跟全球宽松预期又起有关。由于疫情的二次暴发,全球经济复苏仍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因此以美联储为首的全球央行的政策基调仍然将以宽松为主。预计美国也会推出新一轮的刺激计划。”

整体来看,深股通席位近一个月的调仓标的中,55家(次)上市公司被其买入,其中净买入过千万元的公司有31家,合计买入21.77亿元,占其总买入金额近九成。从增仓过千万个股来看,深股通席位重点买入股主要聚焦汽车、化工、电气设备与有色等周期股以及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与电子等成长股。据初步核算,深股通席位对以上列举的周期与成长行业的净买入金额分别为13亿元与5亿元。

如汽车股金固股份,据9月23日披露的龙虎榜席位数据显示,深股通席位位居金固股份买入首位,对其净买入过亿元,达1.46亿元。此外,深股通席位对于电气设备股天顺风能在10月9日也给予了高达8543万元的净买入。此外,化工股多氟多、当升科技与齐翔腾达等也在此期间获得深股通增仓超过千万元。

事实上,无论从二级市场表现与上涨逻辑来看,周期股已然成为市场的重要风口。据民生证券数据研究显示,通过对3月份疫情以来主涨板块的复盘来看,到9月份,相对表现较强的行业已经轮换到了以汽车、建材、轻工、机械、化工为代表的顺周期板块。而光大证券近日研报则指出,目前市场仍处于“数据强、政策松”的阶段,数据强利好于周期板块,政策松则利好于中小创行情。光大证券认为,顺周期复苏受益行业,如基建地产链(有色、建材、化工、机械、轻工)是可重点关注的投资主线之一。

深股通席位对医药、电子等成长股也表现出较高关注,但从其增配金额来看,力度逊色于周期股。近一个月,深股通席位对5只医药股增仓超过千万元,如蓝帆医疗、东诚药业等,对食品饮料股百润股份、电子股振华科技增仓金额也在数千万元。(见表1)

表1 深股通席位近一个月买入金额居前个股

数据来源:Wind,红周刊

高毅重仓股、三季报地雷股遭深股通席位大额卖出

深股通席位近一个月整体表现为净买入,但部分股同样遭其卖出。统计数据显示,与增持相对,深股通席位近一个月共卖出35只(次)股,累计卖出金额约为12亿元。其中卖出过千万元的个股有24只,包括完美世界等卖出金额过亿元。

进一步观察深股通席位卖出标的,其中对多只个股表现出越9涨越卖,逆向操盘。统计来看,包括中公教育、天赐材料、北新建材、金风科技等多家公司均遭到深股通席位“涨停板出货”。如中公教育,公司股价9月23日出现涨停,深股通席位当天对其净卖出了4251万元,天赐材料、北新建材也与中公教育如出一辙,如天赐材料在10月9日涨停板当日遭深股通席位卖出超过3000万元,北新建材则在10月15日涨停板当日遭到深股通席位净卖出接近1500万元。

另外,北上资金在三季报业绩地雷股上则出现了被动卖出,典型公司如国际医学,国际医学10月15日公告前三季度业绩预亏50,648万元~48,648万元,同比降幅超过了20倍,公司股价因此在当日出现了跌停。深股通席位在其跌停当日净卖出达5700万元,而在此前一天即14日,深股通席位对其“刚刚”买入了7000万元。

事实上,北上资金常以业绩为准绳对个股做出增减仓。相较于被动卖出国际医学,北上资金跌停板逆向买入齐翔腾达则恰恰与之构成了对比。齐翔腾达中报业绩增长34.39%,三季报预增40%~60%。9月22日,公司股价接近跌停,深股通席位当天对其逆市净买入接近1500万元,而自其逆向增仓以来,公司股价反弹了超过10%。

高毅重仓股完美世界遭深股通席位砸盘。从大额卖出个股来看,完美世界在10月12日遭到深股通席位净卖出1.2亿元,位居卖出榜单第二位。而完美世界恰是百亿私募高毅重仓股。今年二季度持股数据显示,冯柳掌舵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加持完美世界3550万股至5700万股,持仓市值超过30亿元。但三季度以来完美世界股价表现不佳,累计下跌了20%,而自7月下旬高点至今,公司股价则下跌了接近30%,这显然与市场同期的牛市行情“背道而驰”。

表2 深股通席位卖出超千万元个股(部分)

数据来源:Wind,红周刊

(文中提及个股仅做举例分析,不做投资建议。)

【红刊招聘季 正式启动!】

金九银十,你是否在寻求一份干货满满的优质offer?是否在寻求一个能展示个人能力的舞台?

证券市场红周刊诚招证券新闻记者、高级推广运营,邀你一同深入价值投资领域,与投资大师面对面!详情可私信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