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日久光电上市:隐形冠军上市“加油” 发力柔性触摸屏风口

来源:挖贝网 2020-10-21 09:53: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日久光电上市:隐形冠军上市“加油” 发力柔性触摸屏风口)

10月21日,A股中小板迎来了一支名副其实的隐形冠军股——江苏日久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日久光电,股票代码:003015) ,招股书显示公司曾在2017年、2018年连续荣获“昆山市隐形冠军企业”称号。

10月9日,日久光电创造了惊人新闻,申购倍数超过7500倍,高出预计150倍的申购倍数50倍。投资者的看好不是没有理由,但凡深入挖掘的投资者都会发现这家高科技公司的隐形冠军称号来之不易,如今已实力雄厚,而且前景向好。


隐形冠军来之不易 二次创业苦尽甘来

招股书显示,日久光电是国内柔性光学导电材料行业的领先公司之一,主要产品为ITO导电膜,该产品是目前制备触摸屏等器件最常应用的高透光学导电膜材料。

投资者仅从专业化说明很难把握ITO导电膜的性质和功能。实际上,投资者每天都在使用ITO导电膜,因为它就在每一部智能手机的触摸屏中。如果单独观察ITO导电膜,其大小与手机屏幕一样,用手触摸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肉眼也难以发现什么机关所在,但是这种透明薄膜却集合了多种尖端技术,采用纳米级材料制作而成,上面通过激光、影像等技术嵌入布满了肉眼看不见的千余条导电感应线路。正因为精密的线路布局,手机触摸屏上的各种点击才能完成迅速灵敏的感应。

根据富士总研(Fuji Chimera Research Institute, Inc.)的研究报告,从全球市场来看,日久光电在所处行业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约20%),仅次于日东电工(约45%)。

正因为全球第二、全国第一的市场占有率,日久光电在国内被称为“隐形冠军”,这一市场地位来之不易,源于创始人陈超苦尽甘来的二次创业。

2010年以前,陈超长期在浙江义乌经营超帅工艺礼品和嘉信房地产等生意,早已家资巨万。可“不安分”的他积极进取,选择跟随当时掀起的“转型创新”大潮踏上二次创业的艰辛征途。 

2010年,陈超成立昆山日久新能源应用材料有限公司,2012年从国外进口生产设备并捆绑了部分技术,投资1亿多元。这还仅仅是开始,要生产出真正合格的成品,必须进行核心技术的研发。

2012年底,公司在成功引进了深圳欧菲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CTO)吕静波之后,每个月投入三四百万元进行研发,但颗粒无收的状态却整整持续了一年时间,压力山大。功夫不负有心人,直到第12个月,产品终于研发成功。

由于品牌稚嫩,公司产品在市场销售中屡屡吃到“闭门羹”,于是陈超另辟蹊径在二手手机返修市场以较同类老牌产品便宜一半的价格打“价格战”,并透过返修市场的技术反馈不断优化产品工艺,终于在半年多的“市场攻坚期”之后将产品成功打入正规大厂的供应链。

2014年,日久光电开始扭亏为盈。2015年,产值达2亿元,利润达2000万余元。公司研发生产的ITO导电透明膜后来居上,当时就占据该产品国内市场的近20%份额。


大胆投资先进装备全面构建竞争优势

如今的日久光电早已今非昔比,十年磨一剑,已经具备了与跨国公司巨头分庭抗礼的强大实力。

日久光电借助大胆投资先进装备挤进了发展势头迅猛的ITO市场,搭上了电子材料“国产替代”的快车。截至目前,公司采购国际领先的柔性薄膜磁控溅射镀膜设备7条、日本高精度涂布系统2条、台湾产OCA覆膜设备6条、台湾产分切设备4条,融合了世界领先的设备部件,融合精密涂布、精密贴合、磁控溅射等核心技术,可以生产ITO导电膜和部分定制化产品。

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公司全面构建了强大的竞争优势:

1,先进的技术优势和较强的技术落地能力

公司通过自主研发,掌握了湿法精密涂布技术、精密贴合技术、真空磁控溅射镀膜技术三项核心技术,从而实现了IM消影膜的大批量稳定生产能力、产品光学性能的提升和复杂光学膜系的实现能力。

2、显著的成本管控优势

公司通过进口替代垂直整合控制生产成本,通过显著的规模效应摊薄固定成本,通过精细化管理控制生产成本,通过良好的品质管控控制生产成本。

3、稳定的客户优势

一方面公司在中高端客户市场陆续与合力泰、台冠科技、蓝思科技等多家业内知名触控模组厂商形成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另一方面,公司积极地将公司产品导入华为、小米、OPPO等国内一线终端品牌、大型方案公司(ODM厂商)及国外知名品牌的合格材料商目录。

4、严格的质量控制及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

公司于2014年建立质量环境管理体系,各项质量管理工作均按ISO9001:2015标准及公司体系的要求运作,对产品进行全流程检验,品控良好、品质稳定。

5、持续垂直整合的能力

公司是国内ITO导电膜行业首家能够大规模生产高品质IM消影膜并能卷对卷贴合PET高温保护膜的企业,真正实现了IM消影膜的进口替代。同时,公司正在研发、试制光学离型膜、PET高温保护膜、OCA等产品,向产业链的上游拓展,持续推进垂直整合。

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达1082.30万元、1697.83万元、2186.05万元,逐年大幅增长,可谓不遗余力。  

6、完备的销售服务团队及快速响应优势

公司建成了规模化、响应速度快、交付能力强、运输成本低的服务团队,便于公司向下游客户低成本及时供货,保证下游客户在保持较低库存的同时,持续规模化生产。


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加油”之后前景向好

展望未来,日久光电的发展前景仍然广阔。9月30日,在首次上市的网上路演会上,日久光电董事、董事会秘书徐一佳介绍,因柔性光学导电材料主要的应用场景为触摸屏,该市场已迎来成熟期,市场需求稳中有升。需求端的增长点主要包括:1)5G 时代将使触摸屏行业迎来新的增长点。2)非洲、拉美、中东、南亚及东南亚国家的智能机对功能机的替代浪潮将形成较大市场需求。3)中大型商业显示触摸屏市场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由于触摸屏行业是资本密集型产业,新产品研发和量产对资金的需求极大,仅靠企业自身积累不足以维持高速增长,因此目标远大的高科技企业都以资本市场作为募集资本的“加油站”,“加油”之后才能获得新的跨越式发展。

本次公司首次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4.98亿元,其中,4.53亿元用于年产500万平米ITO导电膜建设项目,4500万元用于研发中心项目。

投资者可以期待,通过资本市场“加油”之后,日久光电的业绩将长期向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