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政策提振业绩、估值处于低位,券商股引领金融板块或创更大级别行情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曹井雪 2020-10-16 13:20: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政策提振业绩、估值处于低位,券商股引领金融板块或创更大级别行情)

红周刊 记者 | 曹井雪

10月15日,沪深两市继续震荡,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跌0.26%,深成指数收跌0.48%,创业板指收跌0.95%。在多数板块当日出现调整的同时,以银行为代表的大金融板块是当日少数几个抗跌的板块之一。

其中,券商板块的龙头核心地位已经在牛市行情中得以确立。国信证券在证券行业10月投资策略中分析,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推进,证券行业将加速形成差异化发展格局,预计未来证券行业将实现“大而全”、“小而精”券商共存的局面。目前券商板块PB估值为2.24倍,具有较高安全边际。龙头券商估值在1.3-2.4倍,市场未体现出对龙头券商的估值溢价。

今日,海通证券首席分析师荀玉根在嘉实基金秋季论坛中表示,牛市主线与轮涨辩证统一,轮涨源于基本面渐变。目前市场在转型升级牛中,科技+券商是主线,分别代表了产业升级和金融改革。而从经济复苏+年底资金博弈看,四季度阶段性重视低估低配的金融地产。

整体业绩增速有望超过20%

券商板块牛市旗手实质名归

节后市场整体反弹,作为牛市先锋的券商板块当仁不让,截至10月15日收盘,10月以来券商板块的整体涨幅也达到了3%。牛市中券商先行的规律一直被投资者认可,而今年相关政策的推行和资本市场改革的落地,都有助于改善券商基本面,为券商股的行情增加了确定性。

归根结底,“内循环”强调了资本市场的基础性重要作用,券商股将直接受益。鼎萨投资研究总监岳永明对《红周刊》记者表示:“盘活居民储蓄是促进内循环的重要环节,而居民储蓄进入资本市场则是盘活的重要途径。因此,资本市场是‘内循环’的核心。”在资本市场将吸引更多资金注入的预期中,券商作为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之间的桥梁,也必将迎来更多的流量。

不久前,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中也明确要吸引更多中长资金入市。开源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意见》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将步入新阶段,助力股市“慢牛”。对证券行业而言,资产端质量不断提升,资金端不断引入“活水”,各类中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券商经纪、投行、创投等各项业务将全面受益。

国泰基金基金经理黄岳指出:“今年以来整个证券公司板块的业绩大概率不会差,这个不会差指的是它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很有可能会出现20%甚至20%以上的这样的一个增长。” 

他进一步分析:“2019年其实整个证券的行情是不错的,第一是科创板出来了,第二是整个成交额相比2018年有大幅的改善。第三,年底的时候,整个科创板块有一波结构性的行情,以及2019年年初有一波行情,所以其实2019年整个证券板块的表现就不错了。但是在高基数的基础上,2020年整个证券板块的销售收入半年报又提升了20%以上,所以还是一个很亮眼的业绩,行业层面净利润的提升大概是25%~30%这样的一个区间。应该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绝对水平已经创下了2015年以来的一个新高。”

在政策利好以及资本市场向好的情况下,从已经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券商股来看,板块前三季度业绩表现出色:除了申万宏源与方正证券暂时无法准确对下一报告期情况进行准确预测外,在其他发布了业绩预告的9家公司中,除了国盛金控外,其他公司均预计实现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

其中,昨日收盘后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西部证券,今日就成为了券商板块中的领涨标的,早盘该股的涨幅一度扩大至8%,午后有所回落,最终全天的涨幅为3.3%。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预计盈利8.8亿元至9.7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8.42%至86.14%。值得注意的是,公司预计第三季度实现单季2.74亿元至3.03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速度将高达355.96%至403.96%。

表1  部分券商股三季度业绩预报财务数据一览

保险板块基本面扭转

主力资金开始抢筹

与券商相比,保险股在节后的涨幅更为亮眼。截至10月15日收盘,10月以来保险板块的涨幅达到了6.64%。

究其原因,保险板块也同样受到了政策利好的提振。10月10日,银保监会印发了《关于优化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主要包括优化整合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细化和明确保险机构开展债券、股票、股权等各类投资业务、取消投资管理能力备案管理、细化信息披露要求等六项内容,为进一步深化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投资管理能力事中事后监管。

对此,长城证券非银金融团队指出,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对于提升保险机构资产管理水平,增强保险资金运作效率和监管效能来说至关重要,截至2020年8月末,保险行业资金运用余额合计20.52万亿元,为总资产的91.88%。

从保险整体的基本面来看,《红周刊》特约作者海粟在杂志刊发的《券商迎来新机遇,保险长期投资正当时》文中指出,在疫情的冲击下,保险公司资产端、负债端受挫,但是保险公司最差的时刻已过:首先,十年期国债利率自4月2.5%回升至3.1%,基本修复至疫情前水平,预计年底仍有准备金计提压力但有望明年上半年得到缓解;其次,下半年宏观经济改善,8月PMI53.1,预计居民可支配收入改善,利于保单销售。

而在基本面的修复过程中,保险板块也受到了资金的认可:截至10月15日收盘,在近5个交易日内,Wind保险行业的主力净流入金额高达44.39亿元,仅次于商业银行板块。

进一步从北向资金10月的动向来看,节后10月9日、12日和14日的3个交易日内,北向资金均净买入中国平安,成交金额分别为4489万元、2582万元和5.08亿元。

知名财经博主@流水白菜在接受《红周刊》采访时曾指出,聚焦中国平安的寿险,其目前的盈利能力在每年1000亿左右。基于我国市场巨大的发展空间,以及中国平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假设未来市场有5倍增长的空间,保守估计,平安寿险未来年收入有望实现4000亿元。

表2 保险股近期表现和市盈率一览

估值水平、机构持股皆处于历史低位

四季度银行板块或迎来提升估值的契机

10月15日,银行股表现强于券商和保险板块;当日申万银行指数上涨了1.5%,仅次于纺织服装板块。究其原因,银行板块获得了基本面超预期的支撑。10月14日央行发布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9000亿元,预期17492亿元,前值12775亿元;M2同比增长10.9%,前值增10.4% ;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4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963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板块在不久前还经历了“至暗时刻”:二季度末,银行板块的机构持仓还只有2.4%,回落至历史第二低位。回溯上半年的行情,银行指数在今年上半年还下跌了13.18%,与医药、科技等机构资金抱团板块的上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而对于当前银行板块的投资价值,否极泰基金总经理董宝珍对记者表示:“当前银行处于历史性的低估。H股中,两大内地的股份制银行的市净率已经低于3倍了,这往往是破产企业的估值水平。当板块极限低估后,股价上涨是一种必然。”

他进一步阐述:“中国银行业的基本面已经很明朗了,2019年与2014年的各项资产指标的绝对数值是基本一致的,但是变化态势却截然相反,当时的历史数据是不断恶化的,而如今的数据则是一直好转的。”

近期,银行板块也的确受到了资金的关注,甚至成为了最受大资金青睐的板块。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该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达到54.44亿元,是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最高的行业。

表3 银行股近期表现和市盈率一览

(文中提及个股仅做举例分析,不做投资建议。)【红刊招聘季 正式启动!】

金九银十,你是否在寻求一份干货满满的优质offer?是否在寻求一个能展示个人能力的舞台?

证券市场红周刊诚招证券新闻记者、高级推广运营,邀你一同深入价值投资领域,与投资大师面对面!详情可私信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