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北上资金“出逃” 有色金属和化工等低估绩优板块获逆向加仓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上资金“出逃” 有色金属和化工等低估绩优板块获逆向加仓)

本周(9月21日~9月25日)沪指震荡调整,累计跌幅达3.56%,多数参与资金出逃迹象明显,被誉为“聪明钱”的北上资金就是其中之一。据《红周刊》记者统计,本周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出247.10亿元,创下了下半年以来的次新高。其中,按行业分布来看,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等行业是北上资金出逃的“重灾区”。

而记者注意到,在其大举出逃的同时,有色金属和化工等行业却获得了逆势增持,他们到底具备怎样的吸引力?

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前期涨幅较大

成为减持“重灾区”

以北上资金成交前十大活跃个股为统计标准的数据显示,在9月21日~9月25日期间,北上资金净流出规模居前的有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等行业,涉及金额分别为55.78亿元和34.82亿元。具体到个股方面,白酒龙头贵州茅台和“次龙头”五粮液被北上资金减持的规模居前,分别有34.70亿元和17.70亿元。其次是,疫苗股龙头长春高新和沃森生物,分别被减持15.99亿元和7.29亿元。

分析来看,这或与他们前期涨幅过高有关。据《红周刊》记者统计,今年以来,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行业的整体表现颇为亮眼,至9月18日(下同),分别实现了47.47%和44.33%的涨幅(算术平均),分别在申万28个一级子行业涨幅榜中排第一位和第三位。个股方面也是如此,以贵州茅台为例,其今年以来的涨幅已达44.95%,并在9月2日盘中创出1828.00元/股的历史新高。而五粮液、长春高新和沃森生物,也在近期创下其股价的历史新高。

上周林园投资董事长林园向《红周刊》记者坦言,“我认为他们的回调很正常。就是前期累计升幅过高,涨多了就要跌一跌。”

当然,这两个行业被“嫌弃”与其估值程度也是相匹配的。据显示,即使目前已经经过回调,食品饮料指数(801120.SI)和医药生物指数(801150.SI)的市盈率仍分别高达43.38倍(TTM,下同)和49.25倍,而其历史平均估值分别为29.36倍和38.06倍(见图1、图2)。

图1:食品饮料指数的历史市盈率表现

图2:医药生物指数的历史市盈率表现

需要注意的是,据统计,下周市场限售股解禁规模将达947.40亿元,而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行业再次上榜,其解禁规模分别有236.85亿元和39.86亿元,在申万28个一级子行业中分别排第二位和第七位。

有色金属和化工基本面向好

重获北上资金青睐

在大举出逃的同时,北上资金也不忘逆势增持有色金属和化工等行业。

据记者统计,在9月21日~9月25日期间,北上资金分别净流入有色金属和化工行业2.85亿元和2.64亿元。而这两个行业今年以来的涨幅,在申万28个一级子行业中分别排第十六位和第十位。

而相比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行业,有色金属和化工行业则估值优势明显。据华西证券统计,目前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的估值分别处于其历史96.29%和92.40%的水平,而有色金属和化工行业的估值则分别处于其历史44.57%和60.17%的位置(见图3)。

图3:当前申万28个一级子行业估值所处历史的百分位

图片来源:华西证券研究所

另外,从二季度业绩表现来看,有色金属和化工行业也有赶超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行业的迹象。如有色金属行业整体归母净利润增速为77.5%,而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行业的二季度业绩增速分别为6.8%和0.2%(见图4)。

图4:申万28个一级子行业盈利增速与ROE水平比较

图片来源:华西证券研究所

不过,具体到个股方面又是另一番景象。统计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净流入有色金属和化工行业的规模虽然居前,但涉及行业内的个股均有一只,分别为紫金矿业(2.85亿元)和三棵树(2.64亿元)。而在其他行业内,有多只个股被增持的规模要超过紫金矿业和三棵树,如本周北上资金净流入规模最大的是宁德时代,涉及金额5.81亿元,均是紫金矿业和三棵树的两倍以上(见附表)。

附表:本周北上资金净流入规模居前的个股

(文章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