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蓝特光学:打造光学元件领先企业 树立中国智造标杆品牌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韩晋 2020-09-26 09:43: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蓝特光学:打造光学元件领先企业 树立中国智造标杆品牌)

浙江蓝特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光学元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类型丰富、规格齐全,涵盖光学棱镜、玻璃非球面透镜、玻璃晶圆、汽车后视镜四大领域,并根据客户的差异化需求演化出上千种型号,应用领域涉及智能手机、ARVR、半导体加工、光学仪器、车载镜头等多个领域,现已成为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多品类光学元件生产厂商之一。公司始终坚持在设计研发、工艺水平上为客户开发具有竞争力的多品类、高性价比的定制化产品,同时提供稳定可靠的量产保障,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经过多年的技术经验积累和稳定运营,公司形成了全面的光学元件产品系列,拥有深厚的光学元件技术工艺沉淀。

坚持自主研发 创新成果丰硕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蓝特光学一贯坚持自主创新,始终把技术创新作为公司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拥有一支覆盖光学工程、机械设计及自动化、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等学科的高素质、高技能的专业研发团队。公司坚持以精密制造结合现代光学设计理念为核心,建立起以“浙江蓝特高精度光学元件研究院”“蓝特光学元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为平台的高效研发体系,不断提升技术创新和研发能力。公司深耕光学元件行业多年,在精密玻璃光学元件加工方面具备突出的竞争优势和自主创新能力,包括核心技术人员在内的专业团队对光学加工工艺具有独到的理解,积累了丰富的技术诀窍,使得公司在工艺领域掌握了包括超高精度玻璃靠体加工、超高效大批量胶合切割、玻璃非球面透镜模具制造补偿、多模多穴热模压加工、高精度中大尺寸超薄晶圆加工、光学级高精密光刻在内的多项核心技术,并在主要产品的生产中加以综合运用。

公司的产品研发包括客户需求响应和主动技术储备两类。客户需求响应是指公司与客户持续沟通,通过新项目研发匹配客户需求。主动技术储备一方面是公司根据行业发展趋势和总体战略规划,结合相关领域技术发展趋势的研究预测和分析,针对潜在目标市场提前进行技术储备和产品开发。另一方面是在产品的使用过程中,公司不断收集客户的使用反馈,主动进行二次开发,实现工艺技术改进和产品性能指标的提升。

依托长期的行业积累、优秀的技术人才以及合理的研发体系,公司的技术水平始终保持行业领先,现已取得各类国内外授权专利45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并拥有4项软件著作权。公司先后承担了2004年国家火炬计划“别汉屋脊棱镜”项目、2013年国家火炬计划“汽车用后视侧视宽视野异形反光镜组”项目、2016年国家工信部工业强基项目“年产1125万件精密模压非球面玻璃光学元件实施方案”、2017年度第二批新增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重大产业示范类项目等国家和省级项目,产品受到国际知名企业广泛认可,树立起优质的品牌形象,享有较高的市场地位。

紧跟市场趋势 技术水平领先

蓝特光学紧跟下游市场发展趋势,通过持续高强度的科技创新,不断满足光学组件和下游应用领域客户最新需求,为客户提供性能优异、质量稳定的光学棱镜、玻璃非球面透镜、玻璃晶圆等产品,公司多种产品技术指标已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公司光学棱镜产品具备面型、尺寸和角度精度高的特点,能够有效保证光线在通过棱镜时的折射角度的精准和光路稳定性,其中长条棱镜已获得苹果公司产品认证,公司能通过精密的加工技术和出色的品质管控能力,在满足尺寸精度误差、平行度和弯曲度均小于5微米、PV值小于01λ、反射率大于99的参数条件下实现量产,公司目前已成为自iPhone X开始,苹果公司产品3D结构光组件中双面红外反射棱镜的最主要量产供应商。公司玻璃非球面透镜是采用先进的热模压技术生产制造的。公司在模具结构设计、寿命管理、生产工序方面进行了专项研发,引入自动化模具加工设备,通过模具制造补偿技术设计并生产折射角度、膨胀系数、致密性良好的模具,再通过多模多穴热模压加工技术批量生产玻璃非球面透镜,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目前已实现在PV值小于0.2μm、中心厚度偏差小于3μm、Ra值小于6nm的参数条件下进行量产,生产出的产品在偏心度、面型、外径精度上具备先进性。公司玻璃晶圆产品主要应用了高精度中大尺寸超薄晶圆加工技术,生产出的玻璃晶圆产品可以达到最高折射率2.0、厚度0.2mm、直径12英寸的技术参数要求,产品在最大折射率、表面粗糙度、单片厚度差、表面弯曲度方面具有先进性,公司已具备先进的中大尺寸玻璃晶圆加工技术。根据客户的定制化需求,公司运用WLO玻璃晶圆开孔技术和光学级高精密光刻技术在玻璃晶圆上进行通孔、光刻和切割等深加工,满足下游客户用于晶圆级镜头加工、半导体封装、指纹解锁和汽车LOGO投影等领域。

严格质量管理  客户一致好评

蓝特光学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制度,并根据IATF16949、ISO9001和ISO14001等标准要求,建立起覆盖产品设计和开发、供应商管理、原材料检验、生产过程控制、产成品质量检验、顾客管理和售后服务全过程的系统化质量管理体系,并组建了专业性强、经验丰富的质保团队,对业务全流程进行监督。为保证产品的持续稳定,近年来公司加大了生产设备的投入,采购了十几台进口的超精密非球面模具加工机,多台镜片模压机和冷加工机器,采用微米级别的生产管控措施,确保了大规模量产过程中对品质的严格要求。在产品性能检测上,公司引进了国内外各种高性能光学检测设备和环境检测设备,引进了先进的精密检测仪器,保证了产品的良率和使用的稳定性。得益于严格的生产管控能力,公司的多款产品能够达到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的精度要求并确保稳定的供货品质。

公司高度重视内部管理,通过创造稳定的生产环境和建立授权式的企业文化,来满足客户多品种、多规格、小批量定制及少品种大批量定制的需求。通过多年规范运作,公司形成了高效、科学、清晰的组织架构,拥有稳定、高效的光学行业专业管理团队,具备多年的产品研发、产业化运营管理及市场经验,既是技术专家又是管理专家,对光学行业的发展趋势具有良好的专业判断能力,能够敏锐地捕捉行业内的各种市场机会。依托多年行业积累和对客户需求的动态把握,公司组织专门的研发力量,根据客户需求对产品进行创新,并通过设备、工艺等方面的不断优化,具备了大规模定制化量产能力,通过持续在技术研发、质量管控等方面的投入,为客户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在光学元件的多个细分领域中,公司凭借优秀的研发设计与生产能力、快速响应的优质服务、稳定的产品质量、及时交付及量产保证的能力获得客户的一致好评,满足下游知名客户较高工艺指标要求和严格的供应商筛选标准,已成为AMS集团、康宁集团、麦格纳集团、舜宇集团等多家全球知名企业的优质合作伙伴,最终产品已被应用于苹果、华为等著名厂商的多款终端产品中,具备突出的客户资源和先发优势。

围绕主业布局 推动持续发展

蓝特光学此次募投项目与公司主业高度相关,募投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公司玻璃晶圆、棱镜加工领域核心技术成果的进一步产业化,也可以推动公司在该领域的技术积累和进步。其中“高精度玻璃晶圆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将引入先进设备,进一步提升公司在玻璃晶圆及其深加工产品领域生产及研发设计能力,巩固公司玻璃晶圆业务的竞争优势。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全面提升公司12吋/8吋显示玻璃晶圆、玻璃晶圆衬底、通孔玻璃晶圆、光刻玻璃晶圆的生产制造能力,有利于优化产品结构,抓住产业发展的战略契机,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不仅为公司业务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也有助于推动我国光学产业的发展。“微棱镜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将进行无尘车间改造和厂房基础装修,新增购置安装线切割机、抛光机、铣磨机、光学镀膜机、自动印刷设备、粗糙度检测仪、面形检测设备、环境试验设备等先进生产相关设备480台。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大幅提升公司微棱镜研制和量产交付能力,顺应光学元件制造向精密化、微型化发展的趋势,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精密光学元件加工技术水平,不断丰富产品结构,为公司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

未来,蓝特光学将继续秉持“技术拓市场、品质保市场、管理求效益、机制促推动、系统求保障、创新求发展、共享发展成果”的经营理念,不断提升公司的社会影响力和市场价值。公司将依托多年积累的光学冷加工、热模压、晶圆制造等方面的核心技术,以创新服务创新、用技术超越技术,不断增加光学棱镜、玻璃非球面透镜、玻璃晶圆等产品竞争力,拓展在消费电子、半导体加工、汽车智能驾驶、高端光学仪器、5G光通信等新兴领域的产品应用,怀揣“愿蓝特之光照亮世界每个角落”的美好愿景,致力于成为中国智造的标杆品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