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鼓边谭 | 向社保基金学习,克服炒股短期行为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周俊生 2020-09-15 19: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鼓边谭 | 向社保基金学习,克服炒股短期行为)

特约 | 周俊生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日前发布基金受托运营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2917.18亿元,投资收益率14.06%。在2019年这一个风云激荡的年份,社保基金在股票市场上能够收获到这样的收益,这无疑是一个理想的成绩。比起当年A股市场的上升,这样的收益率谈不上太高,但对于社保基金来说,在去年经济运行并不很理想的状态下能够有超过10%的收益率,仍然可以让人刮目相看,也证明了让社保基金入市以增厚基金这一决策的正确性。

当年决策社保基金入市时,市场上不乏争议。很多人认为,社保基金是老百姓养老的“血汗钱”,而股市风险莫测,一旦入市亏损会造成养老金发放的困难。这种说法不无道理,但是由于在社保基金建立初期,为了支持当时的国企改革,未向原企业收取已退休工人养老金,而是改由基金发放。这种由在职者缴纳的基金支付已退休者养老金的“链式结构”本来是比较合理的,也是国际上的通行模式,但是由于基金建立以后的将近30年里我国人口结构特别是劳动力结构的急剧变化和通货膨胀的压力,导致社保基金在养老金支付上的包袱越来越重,有的省份甚至已出现亏空,虽然国家财政可以支持,但单靠这一条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仿照国外模式,在不妨碍即时支付的前提下推动社保基金入市,通过这种投资来做大基金,便成了水到渠成的选择。

从2003年开始,社保基金入市到现在已有17年历史。从2010年以来的数据来看,在近10年里,社保基金投资收益总额超过1万亿,仅在2018年市场大跌的时候出现投资亏损,收益率为-2.28%,但相比上证指数当年24.59%的跌幅,仍远远跑赢大盘。而在近10年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仅在2014年、2019年跑输大盘;在2010年、2011年、2016年上证指数跌幅均超过10%的背景下,社保基金均实现了正收益。

股市是个风险场,这是大家熟知的事实。社保基金入市,虽然有受托机构的专家操作,但同样面临风险。事实上,在A股市场上折戟沉沙的大机构并不少。但社保基金的投资却能够越做越大,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一种稳健的投资风格。社保基金注重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不被市场的短期表现“牵着鼻子跑”,因此大盘的一时涨跌基本上不能影响它,它的投资绩效体现在长期表现方面。社保基金的这种投资方格(风格),显然是很值得普通投资者学习的。

A股市场上的普通投资者,有一个普遍的共性,就是天天密切关注大盘。这种投资风格形成的一个结果便是频繁进出,这样,即使逮到了一个成长股,也很容易因为短期的波动而心急慌忙地抛掉了,从而与更大的收获失之交臂。以前A股市场规模不大的时候,还极容易造成大盘的波动,A股市场曾经长期表现为“牛短熊长”,虽然形成的原因错综复杂,但大量个人投资者操作过于频繁,使市场难以稳定,应该是其中的一个原因。有的个人投资者甚至在大户室里同时使用几台电脑,这个抛出那个吸筹,看着热闹,不仅容易触及违规,而且也很难获得收益,忙忙碌碌,都是在为券商创造佣金,为税务局创造税收。

说起向社保基金学习,很多投资者就会盯着社保基金每季度公布的投资组合进行研究。这确实是学习的一个重要内容,但并不是全部。其实,由于信息披露先天存在的滞后性,社保基金公布投资组合时,往往已经时过境迁,有的可能已经不在组合之中,有的即使仍在,价位也不一样了,因此投资者如果跟着社保基金买卖个股,效果不见得好。学习社保基金,关键要是要学习其不为一时得失而频繁操作这种稳健的投资风格,首先要选准个股,一旦选准就不必为其一时得失而惊慌,要克服炒股中的短期行为,树立中长期投资的理念。虽然这样做丧失了短线投机交易的收益,但大大降低了风险,是一种更适合个人投资者特点的市场操作风格。

(文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