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葛卫东、赵建平等“牛散”操盘手法曝光:相对分散与重仓持有,“结局”亮了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齐永超 2020-09-04 12: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葛卫东、赵建平等“牛散”操盘手法曝光:相对分散与重仓持有,“结局”亮了)

红周刊 记者 | 齐永超

牛散们手握重金且频频押中重组、黑马等牛股,因此其持仓动向备受市场关注。伴随2020年中报披露落幕,赵建平、葛卫东等“牛散大佬”持仓全部浮出水面。据《红周刊》记者梳理显示,今年二季度,牛散持仓风格整体呈现出“多股分散”与“重仓集中”两个极端,最多的持仓超过20只,最少的仅钟情一家。

“分散派”如徐开东、赵建平等,其二季度分别踩中天山生物、酒鬼酒等牛股,但因仓位小,对整体资产增值拉动极低;而集中派如葛卫东、陈发树与章建平等,由于重仓集中且对个股拿捏精准,让整体资产实现大幅增值。

徐开东、赵建平分别精准捕获

天山生物、酒鬼酒等牛股

据公开资料统计显示,以现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口径来看,二季度末如徐开东、张素芬、夏重阳、赵建平等多位牛散持股数量均超过10只,其中徐开东持股数量最多为22只,夏重阳、张素芬“夫妻档”持股均为17只,赵建平持股为11只。整体来看,“广泛撒网”策略让多位牛散捕获了大牛股,但整体收益状况却相对平平。

徐开东精准捕获天山生物、双林股份两只翻倍股。徐开东2010年因大幅炒作“大牛股”迪康药业(现蓝光发展)而名声大噪。今年二季度,徐开东共现身天山生物、双林股份、通裕重工等共22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仓市值共计5.36亿元,平均持仓市值较低仅为2400万元,且所配置个股市值分布均匀,最大重仓股持仓市值略超亿元。

进一步来看,徐开东全部持仓个股二季度以来(4月1日~9月2日,下同)平均涨幅为36%,跑输了上证、深证与创业板三者期间37%的平均涨幅。因创业板个股涨跌幅放宽至20%遭爆炒的天山股份在三季度以来涨幅超过了300%,徐开东曾在2019年三季度持仓天山生物124万股,新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此后在2019年四季度,今年一、二季度给予小幅加仓,最新持股为196万股,但持仓市值较低,仅为900万元。若其至今持仓未变,目前浮盈近3000万元。

无独有偶,张素芬似乎也复制了徐开东“仓位分散、均衡配置”风格。张素芬二季度持仓17只股,持仓市值共计5.4亿元,对个股平均持仓市值为3100万元,最高仅为7000万元,其持仓组合二季度以来平均上涨21%,跑输同期大市水平。张素芬在二季度也踩中了东安动力、飞亚达等一些牛股,如其二季度持仓东安动力221万股,持仓市值0.10亿元,新进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东安动力因搭上当时热门的军工概念,股价在7月~8月最高涨幅超过150%,为其总持股中涨幅最高个股,若张素芬精准卖在高点,其将实现盈利1500万元,而在最大盈利的“理想状态”下,对其整体超过5亿元的整体资产增值贡献度也是极低的。

若徐开东、张素芬二季度的投资成绩勉强及格,夏重阳可能至多为“50分”。夏重阳二季度与张素芬持股数目相同,均为17只,虽与徐开东与张素芬也保持同样持股风格,但其整体持仓组合二季度以来仅上涨6%,此外,其组合中有多只ST股,而在一些ST个股上也让夏重阳实实在在地踩到了大雷。但其对ST股持仓同样相对分散、仓位较低,分散策略也令其逃过了因单只个股“黑天鹅”导致的总资产大幅亏损。

赵建平二季度持股也相对分散,但与徐开东、张素芬、夏重阳三者的均衡持股风格则不尽相同,而是在分散持股基础上,对部分个股重仓持有,如二季度股价跑出主升浪的酒鬼酒就是赵建平二季度的最大重仓股。梳理显示,赵建平二季度持有11只个股,持仓市值为9.5亿元,持仓酒鬼酒市值最高为2.3亿元。赵建平曾在2019年二季度新进酒鬼酒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今年二季度持股未变,二季度上涨近170%,而截至9月2日则涨幅超过了2倍。若其三季度以来仍持仓未变,已获利超4个亿。

表1 部分今年二季度持仓个股较多且平均持股市值较低的牛散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葛卫东持有“独门重仓股”市值超50亿元

章建平“多对一”围攻海利生物

与平分小仓位、分散持股的牛散完全不同,如葛卫东、陈发树、章建平等,其具有更大的资金体量,对钟情的个股往往“下重注,集中持有”。仅就当前对比来看,这种投资风格实现的整体资产增值率要远远高于小仓位的分散策略。

查阅股东持股数据显示,葛卫东二季度共现身用友网络、兆易创新、科大讯飞、锐科激光4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合计持仓市值达84亿元。其中,持有用友网络市值最高达53亿元。葛卫东曾早在2017三季度即进入用友网络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当时持股3945万股,持仓市值为9亿元。截至今年二季度,由于期间增仓、送转,葛卫东最新持有用友网络达1.2亿股,而自葛卫东“入驻”用友网络以来,公司股价已实现了超过3倍涨幅。今年二季度,葛卫东持仓用友网络比例整体未变,持仓市值则由一季度末的37亿元,增长高达16亿元,这也为其总资产实现增值贡献了“核心力量”。

与葛卫东类似,陈发树也是“看准机会,重仓出击”。不完全梳理来看,今年二季度,陈发树共持有隆基股份、中国中免与必创科技三只个股,整体持仓市值达76亿元,其中,持仓隆基股份市值最高为48亿元,占总持仓市值超6成。陈发树曾在2018三季报持有4937万股进入隆基股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截至今年二季度,期间由于继续增持、公司送转,持仓股数进一步增至1.1亿股。今年二季度,隆基股份上涨了65%,在卖出2686万股股份下,陈发树持仓隆基股份市值仍增加了12亿元。

相较于葛卫东、陈发树,章建平的集中持股策略可谓“升级版本”。章建平今年二季度仅现身海利生物一家公司,持股3211万股,持仓市值为5.86亿元。除章建平“本人”,海利生物第3、4、5大流通股股东方章乐、方文艳、方德基均为其家族“一致行动人”,合计持仓股数为1.09亿股,持仓市值接近20亿元。

进一步查阅历史持仓来看,章建平家族最早于2018年二季度即进入海利生物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至今整体持股保持未变。因贴上疫苗概念,海利生物在今年三季度最高涨幅接近2倍,虽然8月以来出现了回调,但截至最新,自章建平入驻以来,公司股价同样有1.6倍的不俗涨幅。因家族联手重仓且“精准布局”,章建平家族仅在海利生物一只个股上早已赚得盆满钵满。

表2 葛卫东、陈发树、章建平今年二季度持股情况

数据来源:Wind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非投资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