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三大航净亏300亿,廉价航空更具韧性?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9-02 16:15: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半年三大航净亏300亿,廉价航空更具韧性?)

作者:时代财经 唐新懿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2020年已经过半,然而全球航空业的寒冬还远没有过去。

疫情的暴发给服务行业带来巨大经营压力,首当其冲的便是航空公司。据日经中文网的报道,由于新冠疫情的蔓延,进入8月后全球依然有三分之一的飞机处于停飞状态。而以往,8月正是出行活动频繁的度假时期。

IATA(国际航空业运输协会)此前发布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航空业将亏损843亿美元,所有地区的航司都将出现亏损,客运量大致减半至22.5亿人次,约等于2006年的水平。

巨亏之下,多家航司不得不缩减人力成本。美国航空近日公布10月1日预计裁员1.9万人。其他航司也纷纷宣布了裁员或无薪休假计划,包括英国航空、德国汉莎航空、阿联酋航空等。

国内航司的日子同样不好过,8月底上市航司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A股7家上市航空公司合计亏损430亿元,其中,三大航亏损额约为300亿元。

与此同时,已经有撑不住的中小航司倒在疫情结束之前。8月30日,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一则公告,称将在9月底拍卖龙江航空有限公司98%股权。

航司“花式”自救

谁也不想倒在黎明到来之前。疫情发生以来,各大航空公司均使出浑身解数,上演一出自救大戏。

6月18日,东航推出“3322元周末随心飞”产品,用户可享受至2020年12月13日为止不限次数乘坐东航、上航周末国内航班经济舱。

7月28日,南方航空境内旅游套票“南航快乐飞”发售。定价3699元,购买者可以在有效期内不限次数兑换南航国内航班(不包括港澳台)的经济舱机票,工作日和周末均可使用。

春秋航空则推出“想飞就飞”纪念礼包,乘客可以不限时间、不限次数、不限航班使用。

海南航空业紧随其后,结合海南自贸港概念,推出了不限次数前往海南的“嗨购自贸港”活动。

从已推出的“随心飞”产品来看,目前最为火爆的当属东航“周末随心飞”以及用户广泛、不限时间的南航“快乐飞”,前者已卖出了超10万套,回笼资金超3亿元;后者虽没有正式公布所售套数,但多方消息称,其销量超20万套,狂揽超7亿元。

不断创新的产品助力航司在疫情恢复初期回笼资金,不过,靠此方式回笼的资金也只是“九牛一毛”,难解航司现金流之困。

由于多数国际航线停航,面对超1亿元的日均开支,各航司出现资金链承压问题。为解决到期债务以及补充营运资金,三大航纷纷展开债券融资计划。

自1月份起,东航集团和子公司东航股份累计发行18期债券,共募集资金417亿元;南方航空募资超320亿元,中国航空累计发行12期债券融资计划,募集资金达185亿元。

廉价航空更具韧性?

从A股上市的航空公司发布的财报来看,三大航净亏损合计约300亿元。

具体来看,上半年,中国航空营收296.4亿,比上年同期减少55%;净亏损108.6亿元,同比下降411%。东方航空营收251.1亿,同比减少57%;净亏损90亿元,同比下降496%。南方航空营收389.6亿元,同比减少47%;净亏损接近95亿元,降幅最大,达到656%。

相比之下,以春秋航空、华夏航空为首的廉价航空表现出较好的业绩韧性。

其中,春秋航空营收录得40.5亿元,同比减少43%;华夏航空同比仅减少20%,录得营收19.8亿元。净利润方面,春秋航空净亏损0.4亿元,同比降幅为104.7%;华夏航空则脱颖而出,实现823万元的微利。

从上市航司的半年报来看,春秋、华夏等廉价航空之所以凸显出业绩韧性,主要体现在成本管控出色、航线利用效率高以及政府补贴等方面。

在成本控制方面,以春秋航空为例,东航、南航以及国航的销售费用率分别为6.9%、5.7%、6.6%,而春秋航空这一数值为1.8%,华夏航空为4%。三大航的财务费用分别为13.6%、8.8%、11.9%,华夏航空这一数据为5%,春秋航空显著低于同行,仅为2.2%。

为了控制航油成本,春秋航空购买了原油期权合约,以此来对冲航油价格波动的风险,财报显示,2020上半年,春秋航空原油期权合约公允价值变动产生的净损益达到51万元。

另一方面,春秋航空还表现出较好的航线利用效率。以南航为例,国际航线RPK(旅客周转量)同比下降75%,港澳台航线同比下降89%,国内航线同比下降近50%。而春秋航空国际、港澳台、国内RPK数据的同比变化分别为70%、82%、38.7%。

时代财经从春秋航空内部人士处了解到,疫情以来,春秋航空及时调整,将运力从国际向国内倾斜。另外,春秋航空还根据时节变换,在7月暑运期间及时开辟了新航线。

值得一提的是,在三大航的固定资产处于缩减趋势之际,春秋航空的固定资产却一直稳步增加。财报数据显示,春秋航空的固定资产从2015年的58.5亿到2020年115.9亿,增幅高达98%。“疫情并没有影响到春秋航空的飞机引进计划。”上述内部人士称,公司下半年仍将按规划引进7架飞机。

而华夏航空作为上半年唯一获得盈利的国内航司主要得益于其与地方政府和机场签订的运力购买协议。大量开辟的政府补贴航线成为了华夏航空在疫情期间的一道业绩保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方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