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A股牛熊榜:西域旅游转战创业板大涨267%,新股两极分化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8-31 20:42: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8月A股牛熊榜:西域旅游转战创业板大涨267%,新股两极分化)

作者:时代财经 高秋榕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8月31日,A股三大指数收盘集体翻绿,但两市成交额再度超万亿,全月沪指上涨2.59%。

早盘北上资金一度净流入近36亿元,但下午却发动突袭,最终净卖出80亿元。业内人士指出,北向资金尾盘大幅流出,一方面有MSCI指数调整生效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有外资月末大幅调仓的原因。

对于A股的走势,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在接受时代财经的采访时表示,A股市场已经出现了慢牛、长牛的局面,进入9月份市场仍将震荡回升。

招商策略发布研报认为,进入9月,需要关注的市场要点主要为四方面,第一是央行的货币政策态度,其次则是人民币的升值幅度,第三是不同行业盈利复苏的进度,最后则是美国的对华政策和态度。

西域旅游转战创业板大涨267%

纵观8月A股涨幅榜,西域旅游排名第一。公司从新三板转战创业板,是新疆第一家旅游类上市公司。

数据来源:wind丨时代财经制图

该公司为游客提供观光、休闲、娱乐的综合旅游服务,主要经营新疆天山天池风景名胜区和新疆五彩湾古海温泉景区。

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1909.99万元,同比减少69.06%,归母净亏损2360万元,同比下降768.06%,不过,业绩亏损并未影响公司在A股市场上的表现,其8月累计涨幅高达266.96%,为8月A股涨幅之首;同时也是8月收获涨停板最多的个股。

剔除8月上市的新股,8月涨幅最高的为天山生物,达到201.12%,市值增长超过30亿元。

天山生物是我国最大的牛品种改良产品和服务提供商之一。今年上半年,天山生物营收1.10亿元,增长77.75%,归母净亏损764.79万元,亏损较去年同期大幅缩减。

但在业绩改善的背后,天山生物诸多风险缠身。一方面,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另一方面,公司收购大象广告股权一案以合同诈骗案立案,目前正处于审查阶段,为公司经营能力的持续性增添疑云。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股价严重异常波动触发了停牌核查机制,天山生物从8月28日起开始特停核查。

8月跌幅居首的为千山退。在8月21个交易日中,千山退跌停次数达到13次,全月跌幅高达86.35%。

数据来源:wind丨时代财经制图

千山退曾打出“打造千亿市值大健康公司”的口号。2015年以来,公司涉足慢病管理、检测基因芯片、可穿戴设备及App产品等,并在当年6月达到股价巅峰,市值一度逼近300亿元。

但由于2017-2018年,千山退连续两年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于2019年5月13日起被暂停上市。作为国内主要的注射剂生产设备供应商,千山退在今年疫情暴发的背景下并没有享受到资本市场的红利。

7月14日千山退收到深交所关于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公司于8月5日复牌并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不同,在8月A股跌幅榜TOP 10中,有6只为今年上市的新股,分别为赛科希德、卡倍亿、敏芯股份、高测股份、天智航-U、南亚新材。

主营血液学体外诊断的赛科希德于8月6日登陆科创板,8月跌幅仅次于千山退,达到47.09%。与新股上市的火爆场面不同,赛科希德一上市便高开低走,在8月的交易中仅4个交易日录得上涨。

从业绩来看,赛科希德上半年营收9919.41万元,同比下降9.13%,归母净利润2504.65万元,同比下降17.59%。公司表示,上半年血栓与止血类检测量仍未达去年同期水平,同时,上半年捐赠设备也对公司当期利润有所影响。

而作为“18罗汉”之一的卡倍亿8月跌幅42.57%。新股上市表现出现分化,杨德龙表示,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个股首日遭到资金爆炒,但也由于首日涨幅过大,导致此后多数个股出现回调。杨德龙表示,“这说明投资者回归理性,没有盲目跟风炒作”。

东方财富日均成交近百亿元

从成交额来看,8月日均成交额排名前三分别为东方财富、中心证券、复星医药,分别达到92.39亿、75.78亿和75.70亿元,均为市值超千亿的个股。

数据来源:wind丨时代财经制图

而君正集团是8月日均成交额TOP 10榜上唯一一只市值不足千亿元的个股。该股8月日均成交额为69.31亿元,全月累计成交额达1455.55亿元,涨幅25.30%,为成交额TOP 10中涨幅最高的个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君正集团累计涨幅已经达到238.69%。作为近期的热门股,君正集团主营业务是聚录乙烯和硅铁、片碱,但公司股价大涨或是由于“蚂蚁金服+生物疫苗”概念的叠加效应。

随着蚂蚁集团官宣A+H两地上市,与蚂蚁集团略有沾边的君正集团股价因此腾飞。不过,公司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公司持有天弘基金15.6%的股份,为其第三大股东,而蚂蚁集团则为天弘基金第一大股东,公司与蚂蚁集团并无直接的参股持股关系。

而在日均成交额的下位区榜单中,前十名中有8只ST股或退市股,千山退以1万元左右的成交额成为最“无人问津”的个股。

从换手率来看,挤进日均换手率榜TOP 10的均为8月上市的新股,其换手率均超过50%。

作为研究成交量的重要工具,换手率代表着股民交易的活跃程度。杨德龙表示,换手率越高,股票交投越活跃,表明新上市的股票越受到投资者关注,但与此同时,投资者对个股多空分歧大,造成股价波动较大,风险也越大。

在上述换手率超过50%的新股中,仅有铁科轨道、中信博、欧陆通三只个股8月股价录得上涨,分别为52.89%、6.53%和13.06%。

圣湘生物净利增长近147倍

8月31日是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的截止时间。截至8月31日,两市共有3971只个股披露了2020年半年报,仅千山退、暴风集团、星期六三只个股仍未交出上半年的“成绩单”。

招商策略发布的研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业绩同比跌幅明显收窄,环比一季度出现较大幅度改善,其中,通信、机械设备、电子、电气设备、医药、汽车、食品饮料、建材等行业业绩表现较好。

有“小乐视”之称的暴风集团因在股票被暂停上市后的一个月内未能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被终止上市。2015年登陆创业板的暴风集团曾因走出30个涨停板被视为“妖股”,其市值一度超过400亿元,但如今其股价缩水近百倍,市值不足5亿元。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上半年共有42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超过10倍。其中,圣湘生物、兄弟科技、金山股份、牧原股份、西部黄金净利润同比涨幅均超过50倍,分别为14687%、11430%、7244%、7026%和5025%。

数据来源:wind丨时代财经制图

8月28日才登陆科创板圣湘生物交出了亮眼的半年报成绩单。

由于公司生产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等相关产品市场需求在短期内大幅增加,公司上半年业绩显著增长。根据公司半年报,上半年圣湘生物营收达到21亿元,同比涨逾11倍;归母净利润12.32亿元,同比涨幅近147倍。

相比之下,遭遇影视“寒冬”的传媒企业幸福蓝海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大幅下降。

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9091.5万元,同比下降90.71%;归母净亏损2.24亿元,而上年同期盈利508.1万元。公司表示,其电影产业板块业务遭遇疫情重大影响,该板块实现的营收为3745.89万元,同比下降95.2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复星医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