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机构席位最新调仓:分化加剧 有的被动砍仓 有的追捧绩优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席位最新调仓:分化加剧 有的被动砍仓 有的追捧绩优股)

自7月中旬以来,市场震荡加剧,活跃的机构席位也因此出现分化。整体来看,机构对于一些中报绩优股青睐有加,但仍避免不了或逃顶或砍仓的命运。

市场震荡不改机构调仓活跃 追捧绩优股相对“靠谱”

机构席位是基金、社保、QFII、保险等机构进出市场的通道,是监测主力资金动向的重要窗口。自7月中旬以来(7月13日~8月20日),市场出现了分化震荡,但机构席位的调仓行为仍继续活跃。据统计显示,机构席位该期间总买卖金额达630亿元。8月以来至20日,机构席位成交金额为300亿元,该数值已超过3~6月的每月整月成交额。

机构保持活跃调仓,加码绩优股是其重要布局方向。梳理显示,期间多家中报预增的公司均获得机构净买入数千万元至亿元不等。如北新建材,公司主营为石膏板、龙骨等建筑材料,7月15日发布公告称,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5000万元~105000万元,同比增幅208.47%~251.86%,公司股价受此提振当日涨停。7月16日披露的机构席位数据显示,有两机构合计买入达1.78亿元,公司在此后不足一个月股价最高反弹达30%,机构重仓布局获益不菲。

此外,因上市公司公布业绩预增获机构“同步”买入的还有精工钢构等。精工钢构主营为轻型、高层用钢结构产品,据8月4日发布的业绩预告称,上半年实现净利为2.55亿元~2.92亿元,同比增幅为40%~60%。公司股价因此利好同样出现当日涨停,并在此后的连续两个交易日连续反弹。据8月6披露的机构席位数据显示,机构共对其买入9446万元,位居买入席位第一。

另外,梳理发现,一些上市公司公布业绩预增后的一个时间段内,继续有机构追捧,典型个股如三全食品、宝龄宝等。三全食品曾于7月2日公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43496.42万元~46159.46万元,同比预增390%~420%,公司股价当日涨停。7月17日,在两市个股普遍出现巨震下,公司股价再度涨停,当日有机构席位买入近1700万元,翻看二级市场数据显示,自机构买入日~8月13日,公司股价上涨超16%,并创出了新高。

机构对保龄宝则表现出了“长恋情节”。公司主营为低聚糖、糖醇等食品制造,据其7月10日公告称,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652.52万元~4870.02万元,同比增幅为50%~100%。公司一纸预增公告引发了多机构多轮参与。查阅机构席位数据显示,公司近一个月共现身龙虎榜单达11次,其中,在公司公布业绩预增后的7月22日、7月28日、8月4日、8月11日等均有机构席位现身买入榜单,其中不乏多机构“协同作战”,如7月28日获两机构席位合计买入5300万元,8月4日获三机构席位合计买入超4000万元,8月11日最新披露的买入数据显示,有三个机构席位合计买入金额达2.2亿元。从7月10日~8月13日,保龄宝股价涨幅超160%。

表1 中报预增且获机构买入金额过千万元公司(部分)

数据来源:红周刊

除了机构对一些绩优股追加买入,斩获收益,其对于一些业绩下滑的高位题材股追买行为则很受伤,如机构重仓买入的沃森生物等多只个股则遭遇了短期套牢。

沃森生物曾于7月中旬公告称,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下降22%~28%。其因搭乘新冠疫苗快车,股价出现强势拉升,但天有不测风云,公司股价在8月6日小幅高开,盘中创新高后即掉头连续下跌,截至13日,仅6个交易日重挫了20%。查阅机构席位数据显示,8月6日当天,有两机构席位合计买入达6亿元,为近一个月中机构单日净买入最高,若其至今持股未变,追高买入的机构已缩水1.2亿元。

有机构成功逃顶 也有机构被动砍仓

与买入相对,机构席位的卖出行为也保持活跃。统计显示,7月下旬以来约有120只个股获机构净卖出超过千万元。进一步来看,机构逢高出货行为明显,但也有机构因为踩雷黑天鹅被动减仓。

机构逢高卖出不仅能“锁定利润”,而且多次逃顶。如8月4日创历史新高的正川股份,当日有机构对其净卖出6400万元,公司股价至今下跌近30%。另外,还有近期案例,涨停日遭机构出货的天山股份,因重组刺激,公司股价8月12出现第三个连续涨停,当日却遭机构卖出达1.24亿元,在机构的大额卖出“信号”下,公司股价熄火,并于8月14日盘中跌停。

类似的还有,7月14日上榜遭机构卖出2.53亿元的百联股份,7月20日上榜遭机构卖出1.29亿元的金城医药、8月4日上榜遭机构卖出1亿元的东富龙等,均表现出了机构资金的短期成功逃顶。

表2 机构席位卖出金额居前公司(部分)

但另有一些机构则因黑天鹅踩雷被动砍仓。如机构卖出均过亿元的宋城演艺等。

宋城演艺曾于8月11日晚公告实控人拟减持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4%的股份,公司股价受此拖累次日开盘瞬时跌停。查阅机构席位数据显示,12日当天,共有四家席位对其卖出达1.36亿元。

(文章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