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百度如何走出“价值洼地”?

来源:36氪 2020-08-15 16: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百度如何走出“价值洼地”?)


在移动端闭环体系与AI商业化落地的逐步推进下,百度正在形成新的双轮驱动体系。

北京时间8月14日,百度发布了公司2020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数据,并披露了百度移动端、AI等战略业务的最新进展。截至昨日美股收盘,百度的最新市值为429亿美元。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一市值无法反映出百度的真实价值,百度已成为“价值洼地”。

透过这份财报,我们得以一窥百度的真实价值,以及百度为重振投资者信心所做的努力。

营收、现金流、研发投入稳健分析机构质疑百度“被低估”

百度2020 Q2财报显示,百度当季实现营收260.3亿元,较上季度增长15%;运营利润(Non-GAAP)56亿元,同比增长187%;净利润(Non-GAAP)50.8亿元,同比增长40%。其中,“百度核心”实现营收189.3亿元,较上一季度增长24%。

对于百度而言,利润的增长既来自于营收的增加,也得益于成本的下降。财报数据显示,百度2020年第二季度营收成本为13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9%;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为人民币4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6%,但研发支出仍维持在较高水平。

较高的营收让百度获得了较为稳健的现金流及充沛的现金储备。最新一季财报显示,百度目前拥有1541亿元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及短期投资资产。在国内互联网公司中,这一数字居于前列。

而百度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指标,在于其研发投入。2019年两会期间,李彦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百度这几年研发投入占总收入的15%左右,这应该是国内主流公司里面研发占比最高的。”

不过,李彦宏对百度的研发投入占比数字似乎仍略显谦虚。百度财报数据显示,自2018年第四季度以来,百度研发占比始终在16%以上。2020年Q2的最新财报显示,2020年Q2财报显示,百度当季的研发投入为48亿元,占总营收占比的18.5%。在国内的主流互联网公司中,这一数字并不多见。

对于在AI道路上狂奔的百度而言,如此之高的研发投入也是必然的选择。在研发上,只有舍得砸钱,才能换来高水准、成规模的开发团队。面对未来,百度仍然敢于下注。

充沛的现金流,不差钱的研发投入,导致行业内关于百度被低估的消息不绝于耳。

澳大利亚金融分析机构Simply Wall St在今年6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百度的股价已被低估。这份报告重点关注了百度的现金流指标,并推算出了百度的未来现金流量。以此计算,百度的股价存在49%的低估。

与此同时,资本市场也对百度抱有许多猜想。今年5月,李彦宏曾对媒体公开表示,百度内部正在讨论赴港二次上市的计划。而近日,再次有消息传出,百度可能分拆百度网盘业务,在国内科创板上市,其估值有望达到300-400亿人民币。

AI商业化批量落地,小度已成新硬件入口

2016年,百度开始加码AI领域的投入,甚至一度被外界解读为“All in AI”。而百度最新一季财报信息显示,时隔四年后,百度AI已经开始批量商业化落地。

数据显示,百度AI开放平台“百度大脑”已对外开放了250多项核心AI能力,并服务了超过190万开发者。目前,其日均调用量突破1万亿次,语音、人脸、NLP、OCR领域的调用量已达到了国内第一。

在B端AI市场,百度的产品化解决方案是“百度智能云”。它将传统云服务与AI技术结合,既能为客户提供传统云计算服务,也能直接为客户输出AI能力。

在传统云计算市场,美国市场研究机构Synergy Research于今年6月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云和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服务调查》报告显示,百度智能云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名列第三位。而在AI领域,百度智能云相继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央视网、中国建材集团等多个客户,实现AI在媒体、能源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在特殊时期,百度也在挖掘AI的潜力。例如,今年4月,百度宣布为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资助AI算力资源,支持后者的“针对新冠病毒的药物筛选”项目。

从百度AI业务的客户名单中不难看出,AI已不再是少数前沿科技公司的需求,而是成为了近乎全产业的重要基础设施。以往,人们常常形容云计算为“拧开水龙头就能获得的云服务”,而百度智能云也在试图为产业带来 “拧开水龙头就能获得的AI服务”。AI也由此成为了中国新基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今,百度智能云已经成为百度最具潜力的业务。而在此之外,百度也围绕AI形成了百度大脑、飞桨、芯片、数据中心、Apollo的完整生态体系。近期,百度Apollo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已经落地于长沙等城市。Apollo也与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河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广州开发区等联手,共同探索AI道路运输新基建。

而在AI成为中国新基建重要设施的大背景下,百度也提出了新的远期目标——预计到2030年百度智能云服务器台数超过500万台;未来5年,百度预计培养AI人才500万。

而在C端,小度音箱的出货量依旧强劲。据Strategy Analytics市场报告显示,2020年Q2全球智能音箱销量依然由亚马逊、谷歌和百度占据前三的位置。第二季度由于受疫情影响,人们对消费类电子产品购买欲望普遍降低,智能音箱全球市场出货量同比降低0.4%。在此背景下,小度出货量却逆势增长8%,保持了第一季度以来全球最大增长率的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小度品牌的突破不仅限于出货量。百度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小度设备的日均使用时长也获得了显著的提升。以智能屏设备为例,今年3月,小度智能屏的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超过3小时,较上一季度增长超过20%。6月,日均长视频时长达到了158分钟,短视频时长69分钟,儿童学习时长超过了30分钟。

不难看出的是,智能音箱、智能屏正在成为新的硬件入口产品,而百度的AI硬件,已经开始为百度生态内的爱奇艺、好看视频等产品带来源源不断的流量。

打造移动生态闭环,让用户留在百度

在AI之外,百度的另一大布局,是以百度App等入口为基础的移动端生态。

百度最新一季财报数据显示,百度App日活跃用户达到了2.04亿。在日活跃用户数的基础上,百度的另一大目标,是提升用户的停留时间。为实现这一目标,百度最强有力的手段是智能小程序。最新一季财报数据显示,百度智能小程序的月活跃用户已经达到了3.39亿,同比增长25%。

此外,百度App还上线了“服务中心”,聚合了充值缴费、医疗健康、快递服务、旅游出行等第三方本地生活服务功能。在服务领域,百度健康在新冠疫情期间推出了“问医生”服务,为国内网友及海外侨胞们提供了超过1亿次的医疗咨询服务。第二季度,百度知识产品组织了800多场直播,获得了超过4000万的观看人次。

不难看出,小程序、服务中心与百度直播等产品,实现了百度移动端用户体验的闭环,让百度App获得了更多的服务能力,也让用户能够留存在百度的生态体系中。

而百度另一大商业产品托管页的逻辑也与之类似。托管页类似H5页面,搭建在百度站内,可以通过百度搜索等渠道获得曝光。它可以让没有建站能力的中小微企业获得百度的流量,也能让百度触达更多中小微企业客户。如今,来自百度托管页的收入约占百度核心在线营销服务收入的30%。

在互联网行业,搜索引擎是巨大的流量入口,但以往搜索引擎产品的设计思路是“用完即走”,实现用户与内容的连接,这也让百度等搜索引擎产品难以建立起完整的生态闭环。而小程序与托管页等产品的出现,则让百度获得了打造移动生态闭环的能力。

在内容侧,百度也在尝试调动平台的全部资源,扶持创作者,据第二季度财报公布百家号创作者约340万,同比增长52%。以往,百度的创作者生态围绕百家号展开,而在今年5月的百度“万象”移动生态大会上,负责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的副总裁沈抖表示,百度今年将重点打通多个百度系产品,“让创作者一次创作,就能连接10亿百度系用户。”

具体而言,百度宣布将打通百度App、爱奇艺、百家号、智能小程序、好看视频、百度百科等百度系产品,让创作者能够将自己的内容分发到这些平台,获得更多流量。

从用户侧到内容侧,百度移动生态的闭环体系构建已初步完成。而李彦宏也表示,未来将把百度App打造为“超级App”。在此基础上,百度App以及整个移动端在未来的商业能力有望获得进一步提升。

在移动端闭环体系与AI商业化落地的逐步推进下,百度正在形成新的双轮驱动体系。而未来,百度仍然需要向投资者讲好这个“新故事”,走出“价值洼地”。

(文章来源:36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