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公募调研开足马力,这些股被睿远傅鹏博、华泰柏瑞方纬、工银瑞信赵蓓聚焦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曹井雪 2020-08-06 13:02: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公募调研开足马力,这些股被睿远傅鹏博、华泰柏瑞方纬、工银瑞信赵蓓聚焦)

红周刊 记者 | 曹井雪

下半场公募基金调研再升温,制造业板块中相关公司成为调研集中领域。

7月以来,A股二级市场风格迅速转变,上半年医药、科技共舞的行情暂告一段落,取而代之的是金融、军工等行业板块的轮番上涨。因此,市场上对于未来的投资主线开始出现种种争论。与此同时,爆款频出而咖位提升的公募基金积极出动调研,为下半场股市征战厉兵秣马,公募调研云集的公司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根据Wind数据,截至8月3日收盘,下半年以来共有336家上市公司被公募基金调研,其中上半年表现平平的制造业相关公司,成为了公募基金调研的热门,例如领益智造、海康威视以及德赛西威等公司收获了较多公募的“关注”。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许多明星基金经理下半年也开始亲自调研,例如睿远基金的傅鹏博就调研了通信设备板块的传音控股;农业化学领域的国光股份和工业机械上市公司三花智控也分别得到了明星基金经理方纬和祁禾的上门调研。

电子设备等制造业重回公募基金关注领域

领益智造、海康威视等成为公募调研热门

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制造业成为受损较严重的领域之一,相关标的也令投资者避之不及。而在疫情得到控制、制造业早已开始复工、疫情带来的利空也逐渐被消化后,估值较为合理的电气设备、电子元件等板块也重新被公募基金所关注。在公募基金扎堆调研的标的中,电子元件中的领益智造、电子设备的海康威视、机动车零配件的德赛西威和半导体的聚飞光电吸引了更多基金公司的目光。根据Wind数据,截至8月3日收盘,下半年以来,上述标的公司均吸引了超过60家公募前来上门调研。

以德赛西威为例,公司下半年以来共被调研3次,合计有219家机构参与了该公司的调研,其中公募基金公司的数量为66家,甚至包括了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等头部基金公司的身影闪现。

而上述被公募基金扎堆调研的上市公司,下半年以来它们在二级市场表现不俗:截至8月3日收盘,领益智造、海康威视、德赛西威和聚飞光电的股价分别上涨了19.38%、26.95%、17.28%和29.75%。

而从基金二季报来看,近期受基金调研所关注的标的,实际二季度时已经得到了不少基金的“青睐”。例如,领益智造被33家公募基金公司所重仓,持股数量共计9497.59万股,较一季度增加了267.68万股。海康威视、德赛西威和聚飞光电被公募基金持股的数量也分别为39030.68万股、801.24万股和500万股。

除了电子设备、原件等制造企业被扎堆调研外,公募基金调研的公司并没有明显地集中在单一行业,例如啤酒行业的珠海啤酒、区域性银行中的宁波银行、药品零售领域的一心堂、建筑建材行业的坚朗五金、农产品行业的海大集团和奢侈品行业的周大生也是下半年以来被公募基金调研次数较多的公司。

表1 下半年以来被公募基金调研的部分上市公司一览

傅鹏博调研通信设备公司传音控股

方纬关注农用化学股国光股份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下半年以来共有164家基金公司参与了对上市公司的调研。其中,富国基金、博时基金、嘉实基金以及易方达基金等头部基金公司参与次数较多,它们均超过了44次,从一个侧面也彰显出头部公募投研团队的实力所在。

此外,统计单一基金公司调研上市公司的次数,实际也可以看出上市公司受基金关注程度。以富国基金为例,在它调研的48家上市公司中,宁波银行、来伊份被调研的次数均达到了3次,而一心堂、金博股份也两度被富国基金调研。

而在该公司调研人员名单中,也出现了部分明星基金经理的名字,此前华泰柏瑞的明星、今年刚刚在富国履新的方纬下半年也进行了调研,农用化学领域的国光股份是他唯一调研的对象。但从他最新管理的富国新兴产业的二季报来看,国光股份的身影还没有出现在彼时的重仓股之列。

无独有偶,睿远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傅鹏博亲自参与调研了通信设备相关的上市公司传音控股,此外,共同参与调研的还有同为睿远成长价值的基金经理陈烨远和朱璘,以及公司的投研人士杨维舟。而在7月8日被睿远基金调研以来,传音控股后市的表现也比较亮眼,截至8月3日收盘,公司的股价涨幅达到31.09%。

此外,易方达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祁禾也亲自参与了机动车零配件上市公司华阳集团以及工业机械上市公司三花智控的调研。祁禾管理的产品就包括了制造行业主题的易方达高端制造,该基金二季度也围绕着契约规定的主题来选择重仓标的,三一重工、鹏鼎控股季末都位于基金重仓股之列。如是推断,华阳集团和三花智控这两家近期被调研的上市公司,也很有可能被他收入囊中。

当然基金经理和投研人员各司其职,虽然基金经理也经常会“出去走走”,但是基金公司的投研任务更多还是由投研团队中的人士来完成。因此,仔细分析投研团队的调研领域,其实也可以推测出部分明星基金经理未来所青睐的股票类型。

以陈光明掌管的睿远基金为例,下半年以来,公司调研上市公司的次数共有20次,合计调研的上市公司有17家。除了传音控股外,其他16家上市公司都没有基金经理亲自参与调研。不过目前睿远旗下只有睿远成长价值和睿远均衡价值三年两只基金,它们分别由明星基金经理傅鹏博和赵枫等人挂帅掌舵。而公司投研人员调研的其他公司,或许也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总经理陈光明以及两位明星基金经理傅鹏博和赵枫的关注。具体来看,在被调研的公司中,睿远基金先后3次调研了来伊份、2次调研了宁波银行。此外,公司对个人日化行业也较为关注,国内知名的日化品牌珀莱雅和御家汇两家上市公司都在睿远基金下半年的调研行列中。

而除了睿远基金外,因状元刘格菘而知名度与俱增的广发基金也备受关注,该公司下半年以来共参与了30次调研,涉及上市公司有27家。其中,科技成长类的上市公司有石基信息、宏川智慧、传音控股、博创科技、爱康科技、多伦科技和风华高科等。《红周刊》记者注意到,它们被调研后的表现也普遍较好,例如宏川智慧在7月2日接受调研迄今,股价的涨幅已经达到了55.35%。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集体霸屏的医药主题基金舵手们,或许也是因医药类标的“高处不胜寒”产生焦虑,下半年伊始就纷纷外出调研,例如工银瑞信的两位明星药基基金经理赵蓓和谭东寒。Wind数据显示,7月10日,赵蓓参与了国际医学和同和药业的调研,同时谭东寒也一起参与了同和药业的调研,而两者在基金二季报均非广受药基追捧的标的。

表2 睿远基金下半年调研情况一览

随着时间推移,公募下半场收益比拼势必愈演愈烈,同时更多爆款产品进入建仓周期,接下来我们肯定会在调研榜上见到更多明星基金经理的名字。

(本文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非投资建议。更正:方纬现任职富国基金,标题表述错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