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105只“百元股”从何而来,要向何处去?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侯纯 2020-07-23 12:58: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05只“百元股”从何而来,要向何处去?)

红周刊 记者 | 侯纯

百元股“后浪”拍“前浪”

“百元股”是高价股中的龙头,现在的“百元股群体”基本上是沪深两市绩优股的主要代表。不过,在2007年以前百元股一直是稀有品种,中国股市首只百元股是2000年2月时的亿安科技,曾经令多少股民叹为观止。直到7年之后的2007年1月贵州茅台才接棒成为第二只百元股。2007年的大年市中涌现出20余只百元股,当时名噪一时者如山东黄金、小商品城、中国船舶、驰宏锌锗、中信证券、国金证券、广电运通、吉林敖东等等,其中中国船舶最高到过300元,成为峰顶的旗帜。不过,除茅台外,这些个股的“百元神话”大都随着牛市的终结而“灰飞烟灭”。之后直到2014年,长春高新与云南白药加入百元股阵菅,贵州茅台才不再“独占高楼”。

图1 百元股数量变化图

在2014-2015年的杠杆牛市中,再次涌现出一批百元股,当时牛股最大的来源地当属深市创业板,创业板百元股数量占两市百元股数量的一半以上 ,如乐视网、飞天诚信、三六五网、朗玛信息、天和防务、东方网力、迪瑞医疗均冲上过百元高位。2015年6月3日两市百元股数量冲上峰值,达106只,其中最高股价474元是由创业板的安硕信息创下。但短暂的辉煌之后再次一地鸡毛,许多“前浪”牛股最后成为“先烈”。例如当年乐视网的最高价为179元,在上周退市时收盘只有0.18元,输得仅剩下“一缕青烟”。

至2016年初,百元股数量再次回落到20只以下,其后数年间由于市场低迷,百元股始终在20只附近徘徊。2018年10月底最低时只有4只:沪市的贵州茅台、吉比特,深主板的长春高新与创业板的迈瑞医疗,之后百元股数量缓慢回升至20只以上。

2019年7月后随着科创板的开锣以及市场的回暖,两市百元股的数量出现快速增长势头。2019年12月底越过40只关口,2020年1月再越60只关口,2、3月份略有下降后,二季度再次加速,7月14日创下131只的历史最高,之后有所回落,7月22日两市有105只超过百元。其中超过400元的有6只,200~400元之间的有26只,100~200元的有73只,另外还有20多只90元以上的百元股“后备军”。

板块分布与行业分布严重不均

在最新的105只“百元股群体”中,占比最多的是科创板。科创板133只个股,百元股有28只,占比超过21%。位列第二的是深市创业板,825只个股中有29只百元股,占比3.5%。沪市主板1521只个股是中有31只百元股,占比2%。中小板953只个股中有百元股12只,占比1.3%。占比最少的是深主板,455只个股中只有5只百元股,占比1.1%。

表1 市场板块中的百元股分布

行业方面,在105只百元股中,医药生物、电子与计算机个股数量占据行业前三名,分别为36只、18只、12只。三者合计为66只,占比为63%。排名第四的是以白酒类上市公司为主的食品饮料行业,拥有8只百元股。在市场板块与行业分布上有很严重的不平均现象。

表2 百元股行业分布

新股“百元股”占比50%

谨防“瞬间绚烂”

另外,百元股中2018年以后上市的新股与次新股多达57只,占比50%。这些现象与中国股市喜欢炒新、炒题材有很大的关联。

依靠良好业绩支撑的高价股才具有穿越牛熊的能力,而单靠炒题材,恐怕在行情过后又是一轮推倒重来。

文中观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非投资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