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将成立电池资产公司 宁德时代有望投资

来源:36氪 2020-07-23 09: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蔚来将成立电池资产公司 宁德时代有望投资)

2019年被推到剥离位置的蔚来能源业务,如今已经成为蔚来的核心战略部门。

36氪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蔚来正在规划成立一个电池资产管理公司,推动车电分离,并在此基础上推出BaaS(Battery as a Service,电池即服务)产品。目前这一电池资产管理公司正在寻求融资,宁德时代已经明确表达了投资意向,此外,蔚来还将为电池资产公司引入大型能源基金的投资。

消息人士透露,蔚来的这一电池资产公司已经筹划近半年,由蔚来能源公司牵头成立。这一电池资产公司成立的目的是承接蔚来的动力电池资产,帮助蔚来将整车和电池资产的归属权剥离开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车电分离,该公司将在8月成立。

对此消息,蔚来向36氪回应称:目前尚无太多信息和大家可以分享,请以公司公告为准。而宁德时代向36氪回应:不予置评。

蔚来CEO李斌已经在多个公开场合宣讲过车电分离理念。一季度财报业绩会上,蔚来董事长兼CEO李斌再次表明,“蔚来的可充、可换、可升级、车电分离(BaaS)的电池服务商业模式已取得显著进展,接下来,蔚来将按照国家新政的要求,在第三季度逐步实现完全的车电分离。”蔚来是新造车公司中唯一采用换电技术的公司,截至目前,蔚来已经建设换电站137座,涵盖全国61个城市。

查阅6月的工信部新车公告可以发现,蔚来已经向工信部成功申报两款车电分离车型。

6月份工信部公告了蔚来的车电分离车型,截图自公告文件

“也就是说,车和电池已经可以分开卖了,电池资产和整车资产的所有权可以剥离开,用户不需要拥有电池所有权。”一位知情人士告诉36氪,这其中的电池资产就可以放进电池资产管理公司,用户只需要向电池资产公司租电池用,而蔚来能源公司相当于电池资产的运营方,制定出满足不同需求类型的BaaS产品。

据透露,蔚来BaaS产品的思路借鉴了手机话费套餐,在基础月租费上,车主可以根据不同行驶里程需求,选择不同的套餐,“开的越多,平均成本越低”。

“BaaS会是蔚来下半年的大杀器,可以让车价大幅降低。”一位蔚来内部人士评价。但也有车主向36氪表达了疑虑,蔚来此前已经推出了电池租用方案,允许车主分期购买电池,此举可将车辆售价从最低35.8万元降至23.8万元,尚不知BaaS能在价格上拉开多少差距。

蔚来的电池租用方案,截图自朋友圈

与BaaS产品对应的是,蔚来承担的电池资产相应增加。“电池资产公司肯定是个重资产公司,蔚来不会独资持有,也在引入各种大型投资方。”一位消息人士告诉36氪,其中一个潜在投资方是宁德时代,后者明确表达了投资意向,“两边聊了以后,宁德时代很爽快就说要拿钱出来。”

与去年蔚来在存亡边缘挣扎的局势不同,今年以来,蔚来销量节节走高。高工产业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1-6月的装机量排行中,蔚来已经成为宁德时代第一大客户,装机量占比18%。消息人士告诉36氪,现在蔚来动力电池模组的采购价已经从早先的1块多每瓦时,降低到8毛多钱。

宁德时代对蔚来电池资产公司的投资意向不仅来自蔚来的客户地位,这家动力电池龙头企业,早已在积极尝试新的电池运营模式。2019年6月,宁德时代、蚂蚁金服和哈罗出行宣布,投资10亿元人民币建立电动自行车电池合资企业,在两轮车市场推行换电技术。

除了宁德时代,蔚来电池资产公司也在寻求大型能源基金的投资。而与此同时,蔚来自身显然也需要一笔重金投入。7月10号,蔚来宣布,获得6大银行104亿元人民币综合授信,以支持蔚来中国业务的运营与发展。而就在10天前的6月29日,蔚来获得投资方共73.56亿元注资。

去年上半年,蔚来资金吃紧,希望为蔚来能源业务引入外部投资方,通过出让大股东地位,将蔚来能源公司的财务费用从上市公司剥离。但直到去年年底,这项融资引援都未成功。今年4月,蔚来与合肥市签署合作协议,获得资金支援,蔚来能源公司的融资进展也被搁置。

与此同时,一系列换电鼓励政策也在国家顶层设计中出台,推高蔚来能源的战略地位。5月25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两会“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将继续加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并鼓励各类充换电设施实现互联互通。两会闭幕后,《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新基建的内容,也新增了“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政策驱动下,吉利、上汽都在推出相应的换电车型。

“蔚来能源现在已经是公司的核心战略部门,跟去年大不一样。”一位蔚来能源公司员工向36氪感慨。

多位行业人士向36氪分析,虽然蔚来能源公司暂时不再融资,但不排除电池资产公司成立以后,这一进程会再度启动。一个关键原因是,蔚来的能源业务正与蔚来服务体系进行架构重整,面向整个新能源车行业开放。

“以前蔚来城市公司有70%-80%都是道服人员,现在蔚来这部分业务和蔚来能源公司重组,人员已经大量减少。”蔚来城市端负责人告诉36氪,“蔚来能源现在更像是一个拿着数据做连接的角色,取送车等道路服务都交给代驾公司去做了。”36氪从知情人士处了解,蔚来能源公司的总人数已经从去年底的1200多人,减少至600多人。

蔚来能源和道路服务重整之后,也在加快开放。蔚来能源副总裁沈斐前不久在微博宣布,接收其他品牌的充电桩安装业务。而小鹏汽车也在官方页面上线了“悦鹏服务包”,小鹏内部人士告诉36氪,其中的代客加电、取送车等服务都采买自蔚来。

经历2019年的生死考验,蔚来在成本、费用上开始加强控制,也在强化商业效率。蔚来能源业务向其他车企开放提供服务,在独立核算中实现经营平衡显然是关键目标,而这势必要求其在品牌上更加独立。

问题也随之而来。特斯拉的智能化路线已经跑通,凭借高毛利在行业中抢占价格锚点,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也已经跟进,将智能化视为核心战略。而蔚来主打的特色服务正在蔚来能源的带动下走向开放,或许,对于蔚来和李斌来说,是时候筹谋接下来的牌该怎么打。

(文章来源:36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德时代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