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历史罕见!券商买券商 一线5巨头齐出手 究竟意味着什么?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7-22 00: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历史罕见!券商买券商 一线5巨头齐出手 究竟意味着什么?)


罕见景象,五大券商,真金白银买入一家同行!

刚刚,中信、中金、国君、中信建投、浙商五家券商通过定增方式认购第一创业证券,几家大券商齐聚一家并不靠前的券商,但股份占比并不高。分析认为或许更多是出于对未来资本市场看好,投资券商股进行财务投资。

定增价为6元,第一创业虽然21日股价下跌,但收盘价仍有10.04元,仍高出定增价67.33%。5家券商合计认购10.5亿元,相当于已经浮盈逾7亿元。

第一创业最新一期的每股净资产为2.65元,6元认购价相当于市净率为2.26倍。

五大券商认购第一创业证券

7月21日晚间,第一创业公告,以6元/股的价格发行7亿股,募资总额合计42亿元。9家配售对象认购,其中包括五家券商,尤其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都是一线大券商。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获配4500万股,认购金额2.7亿;国泰君安、中信建投、中金公司均获配3333.33万股,认购金额约2亿;浙商证券获配3000万股,认购金额1.8亿。

此外,第一创业的第一大股东首创集团获配7000万股,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京国瑞国企改革发展基金(有限合伙)均认购2.1亿股,个人投资者唐天树认购3476.02万股。作为第一大股东,首创集团认购股份锁定期48个月,包括其他券商在内的其它发行对象锁定期均为6个月。

北京国资话语权提升

第一创业是一家股权相对分散的券商。公司也表示,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本次发行前后公司均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公司在治理结构上的独立性不会因本次发行受到影响。但定增前后,北京国资话语权得到提升。

本次定增后,首创集团持股5.35亿股,比例为12.72%,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华熙昕宇持股3.25亿股,持股比由9.28%下降为7.74%,为第二大股东;首农集团、北京京国瑞国企改革发展基金(有限合伙)首次进入公司十大股东,持股比均为4.99%。

此外,中信证券与中信建投借此定增分别成为第九、第十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1.18%和0.9%,持股比例并不高。几大券商参与定增似乎并不是冲着控制权而去。

不过,第一大股东首创集团虽然在定增后直接持股下降,但北京市国资持股比例明显提升。定增前后,首创集团的持股比例从13.27%降至12.72%。然而另外两家定增对象,定增后分别持股4.99%,背后都是北京国资。

首创集团是是北京市国资委所属国有集团公司,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由北京国资委全资控股。天眼查显示,北京京国瑞国企改革发展基金(有限合伙)大股东为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持股比为83.86%;北京汽车集团、北京能源集团等也持有股份。

北京国资通过首农食品集团和京国瑞国企改革发展基金间接持股9.98%,加上首创集团持股,可以控制的股份占比达到22.7%。

预期牛市:券商股走势强

一创此前连续5涨停

6月底以来,券商股迎来一波暴力拉升行情,市场上牛市情绪高昂,第一创业证券一度连续5天涨停,而后虽有所回落,7月20日大跌4.02%,股价仍收报10.04元,较定增价6元,仍高出67.33%。

监管鼓励券商并购重组支持员工持股

中国证券报7月17日报道,为提升证券基金经营机构核心竞争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证监会相关部门向各派出机构发布通知,鼓励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做好组织管理创新工作,由相关派出机构将通知转辖区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

具体来看,通知内容主要实现两方面创新,一是解决同业竞争问题,鼓励有条件的行业机构实施市场化并购重组;二是鼓励员工持股或者股权激励计划。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