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集团荣获业绩考核A级,中国船舶重组未来可期

来源:挖贝网 2020-07-21 10:38: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集团荣获业绩考核A级,中国船舶重组未来可期)

7月20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2019年度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名单,中国船舶集团荣获考核A级。该考核结果为原中船集团和中船重工近五年来最好成绩,“1+1>2”的重组整合正向效应正逐步显现,并将带动旗下上市公司层面的良性发展。

砥砺奋进,中国船舶集团立志再创佳绩

据了解,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行业形势,中国船舶集团圆满完成了各项经营业绩目标。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船舶集团仍能努力克服疫情冲击和全球新船订单同比大幅下降的不利影响,使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健康发展态势,经济效益实现逆势增长。

集团表示,下一步将再接再厉,千方百计夺回疫情造成的损失,奋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凝心聚力,中国船舶重组亦将大有可为

市场瞩目的南北船合并效果已初显,全面受益于南北船合并下的上市公司层面重组也同样值得期待。

日前,中国船舶(600150.SH)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项目已完成资产收购部分的交割,中国船舶持有江南造船100%股权、广船国际51%股权、黄埔文冲30.98%股权、外高桥造船100%股权和中船澄西100%股权。

据了解,江南造船是我国重要军船总装厂,其凭借在海军舰艇及高附加值民用船舶的研发设计和生产工艺等方面拥有明显的技术优势和丰富的技术积累,并与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海军工程大学等高校保持常年合作,深入推进蒸汽动力技术、振动噪声控制技术、高效焊接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等研究,形成了行业领先的关键核心技术,拥有数百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设计和制造了多项“中国第一”,被国防科工局授予“国防科技工业创新中心”称号。

除了江南造船的强大背景,其他重组标的的实力也相当雄厚。

根据资料,广船国际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军辅船生产和保障基地,是全球第三的灵便型液货船造船厂,全球第一的半潜船造船厂,目前全球大约50%的新建造半潜船队来自广船国际;黄埔文冲为海军生产了多型护卫舰,是国内大型船舶建造企业之一,是华南地区最大水面舰艇生产基地,国内疏浚工程船和支线集装箱船最大最强生产基地之一;外高桥造船先后承建并交付了15万吨级、17万吨级、30万吨级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装置(FPSO),标志着我国在FPSO的设计与建造领域已位居世界先进行列;中船澄西大灵便型散货船创造了建造周期国内最短的成绩,自卸船为国内首次建造,系统性能设计、设备配置以及建造技术标准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最新研发的超灵便型散货船“海豚64K型船”被业界评定为世界首艘高性能散货船舶。

公司表示,本次重组注入集团核心军工资产之后,进一步巩固中国船舶作为集团旗下船舶海工业务上市平台的定位,完善公司造修船板块布局,发挥船海业务的协同效应和规模优势,推动船海产业做强做优,提升和发展上市公司的核心优势。

勇立潮头,新冠疫情不改军工订单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军工行业不同于其他行业,军工企业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军费预算,几乎不受宏观经济波动的影响,行业发展与国家和军方的总体规划息息相关,呈现出较强的计划性特征。

2020年处于“十三五”规划的末期,从历史情况来看,在每个五年规划的后期,军方往往会加强军费预算的执行力度,增强采购先进武器装备的意愿。因此,军工行业的景气度周期也会随之呈现出“前低后高”的特点:每个五年计划前三年和后两年的产值基本持平;前两年行业的增速较低,从第三年开始行业的增速逐步提高,2020年作为“十三五”的最后一年,军品订单有望迎来较快增长。

此外,在大国博弈背景下,国际局势不确定性增强,为维护自身核心利益,我国军费支出的GDP占比或将缓慢抬升,军费的稳步增长可期。

近期疫情虽影响了全球造船及军工行业,但中国船舶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目前复工情况良好,疫情对于公司生产工作并未造成影响。

今年一季度,中国船舶集团共承接了31艘船的新订单,订单总价94亿元人民币,同比均显著增长。在大型油轮方面,中国船舶旗下外高桥造船和广船国际分别承接批量15.8万吨和11.4万吨油轮订单,继续在大型油轮市场保持国际领先地位。日前,由江南造船打造的第6艘VLGC也已交付目前,同时尚有7艘86000立方米VLGC船正在建造。

随着疫情影响逐渐消除,军工企业订单已呈现恢复式增长。行业回暖加之上市公司业务协同,中国船舶未来业绩提升同样值得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船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