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机构密集上调个股业绩预测 最高调增14倍 真有价值吗?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齐永超 2020-07-18 09:26: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密集上调个股业绩预测 最高调增14倍 真有价值吗?)

经过周四市场的巨震下跌,两市周五终迎来“如期反弹”。在此档口,随中报预告加速披露,机构对于业绩超预期公司开启了密集上调全年业绩预测模式。

逾240股被机构上调全年业绩预测

聚焦化工、电子与医药等

截至7月17日,两市发布中报业绩预告的公司超过1600家,近一个月,尤其7月以来,披露即超过千家,呈现显著提速。在此期间,券商对于上市公司调增全年业绩预测值显著提速。统计显示,近一月,两市有逾500次、242家公司获机构上调全年业绩预测值,环比上月110家大幅增加。

机构给予调增全年业绩预期的公司,多与其自身基本面的改善有较大关联。如近一个月来被机构频频上调全年业绩预期的公司,多者今年中报业绩预告良好或二季度业绩明显改善,这无疑可作为投资过程的重要参考。此外,被调增业绩预期值有望使上市公司估值“下降”,更加“便宜”,从而刺激股价。

观察来看,最近一个月获券商调高全年业绩预期的公司,主要分布在化工、电子、医药生物以及机械设备、计算机、食品饮料等行业。其中,电子、化工、医药生物均有超过20家,在其中占比居于前三位。(见附图)

附图上调全年业绩预测图,行业家数占比

结合二级市场来看,在被机构上调业绩预期的242家上市公司中,近一个月股价平均涨幅为21%,跑赢同期大市(上证综指期间上涨11%),这一定程度表明,业绩预喜+超券商预期公司,更能得到市场一致追捧。

鲁西化工、金发科技被上调均翻倍

英科医疗获申万宏源调增超14倍

观察来看,被券商上调全年业绩预期幅度在20%~30%的有62家(次),被券商上调全年业绩预期幅度在30%以上的有76家(次),如坚朗五金、万孚生物、普利特、兆驰股份、华天科技、比亚迪等。其中,如英科医疗、鲁西化工、金发科技等多股则被上调超100%,英科医疗,获申万宏源调增幅度最高达超14倍。大幅上调业绩预期股中,化工与医疗、电子等居多。(见附表)

附表获券商上调全年业绩预测值居前公司(部分)

鲁西化工二季度业绩改善明显,获申万宏源调增超3倍。鲁西化工主营为化工新材料产品,据其7月13日公布的半年报预告显示,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2亿元~2.50亿元,同比下降67.25%~73.8%。查阅显示,公司上半年业绩整体下滑主要受1-4 月份新冠肺炎疫情及市场影响,但自 5 月份起,经营状况逐月环比改善上升。

申万宏源最新于7月14日发布研报认为,由于公司二季度经营情况大幅改善,上调公司2020年盈利预测,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7.5亿元,相较于其4月份1.6亿元的预测值调增超过3倍,并给予公司维持“增持”评级。

鲁西化工当前动态市盈率超220倍,若按公司上半年最高2.50亿盈利测算,理论估值将降至28倍。若按申万宏源7.5亿元的盈利测算,则公司估值将降至20倍以下。

无独有偶,同为化工股的金发科技,同被机构给予大幅上调业绩预测。公司主业为改性塑料,公司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23.45亿元~24.4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8.35亿元~19.36亿元。查阅显示,公司上半年业绩显著增长与国内外疫情对公司防疫材料及用品需求增加有关。

中泰证券曾在4月28日发布研报预测公司全年净利为10.8亿元,公司股价此后至今涨幅超过50%。7月12日中泰证券再次给予公司2020年全年业绩预测达38.89亿元,比其4月份预测值调增超260%。(见附图)

附图中泰证券给予金发科技2020全年业绩预测值

值得一提的是,有的机构虽然给予上市公司较为乐观的业绩预期,但与上市公司本身披露的业绩增减数值及机构一致预测值偏差较大,可信度将降低。另外,有的上市公司实现业绩增长,主要靠非经常损益“粉饰利润”,虽被机构上调业绩预期,但对于上市公司本身而言,其业绩增长的持续性显然不强,关注意义将“打折扣”。这样的典型案例如姚记科技、长安汽车。

姚记科技公告称,预计2020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7.62亿元~8.32亿元,同比预增440%至490%,但其非经常性损益即“贡献”了5.2亿元,占比超6成。7月13日招商证券发布研报预测公司全年业绩为10.20亿元,比其2月份预测值5.6亿元增幅达80%,并给予其强烈推荐评级。

长安汽车于7月15日获华创证券给予“强推”评级,华创证券预测公司全年实现盈利62亿元,相比上次预测调增8%。长安汽车上半年预增20亿~30亿元,但上半年的扣非归母净利润预计-32.75~-22.75亿元。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近4个交易日(7月14日~7月17日)跌幅近20%。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非投资建议。)

(文章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