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经济也要烟火气,地摊经济概念股几乎全线涨停,五菱汽车借售货车强势“翻身”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肖逸思 2020-06-04 00:00: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地摊经济”的热度席卷各大社交圈。

(原标题:要经济也要烟火气,地摊经济概念股几乎全线涨停,五菱汽车借售货车强势“翻身”)

“这款货柜车5月份刚刚推出,公司还没怎么宣传。上个月卖了300多台,但今天销售公司的电话被打爆了,今天一天的接单量估计超过了上个月整月的销售量。”

近日,“地摊经济”的热度席卷各大社交圈。

日前,中央文明办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一时间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复兴地摊经济的热潮。

据悉,全国多地已对地摊经济进行了松绑,四川成都设置了3.6万个流动摊贩摊位,带动10万人就业;河南许昌开放一批背街小巷,让商家在道牙以上区域经营;浙江杭州开放了部分街道作为摊贩的经营场地;江西九江昌瑞市城管喊商贩来摆摊……

不少网友纷纷晒图感叹,“我们熟悉的烟火气又回来了”。“小吃一条街”、“夜市”等城市特色地标被重新“点亮”,各类贴膜、饰品、日用百货、服饰、小吃等地摊经济最热品类也随着这个夏日的到来恢复了生机。

上海也将从6月6日起启动首届上海夜生活节,围绕“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秀、夜读”等主题,推出上海酒吧节、深夜食堂节、深夜书店节、购物不眠夜、夜上海LIVE秀等180余项特色活动,时间将一直持续到6月30日。

“地摊经济”的热度也蔓延到了资本市场,截至6月3日收盘,地摊经济概念股持续强势拉升,华斯股份(行情002494,诊股)、小商品城(行情600415,诊股)、银都股份(行情603277,诊股)、百大集团(行情600865,诊股)、海宁皮城(行情002344,诊股)、茂业商业(行情600828,诊股)、西安饮食(行情000721,诊股)等纷纷涨停。此外,受益于五菱荣光推出翼开启售货车助推“地摊经济”,港股五菱汽车一度上涨超过120%。

各类“地摊车”正在驶来

要摆摊,怎么能少得了摆摊道具——售货车呢?

6月2日,五菱专用车推出了五菱荣光翼开启售货车。据五菱专用车方面称,这款售货车具有商业活动功能,机动性强,占地面积小,宣传、配送、售卖、促销方式等多样灵活等优点。

这款被五菱称为“地摊经济的正规主力军”的售货车一经推出,便引起了轰动,不少人直言“想要买一辆去摆摊”。五菱专用车的销售指出,这还是一款预售车,最早六月底提车,裸车价格可能在6万元左右

虽然这款被传为“致富密码”的五菱“神车”能不能使车主致富还尚未可知,但已经先让五菱汽车身价倍增了。

6月3日午盘后,抢滩地摊经济成功让仙股五菱汽车股价暴涨,最高涨至0.45港元,涨幅超120%。截至6月3日收盘,五菱汽车股价报收0.305港元,涨幅收窄至53.27%,总市值大增3.26亿港元。

面对暴涨,今日收盘后,五菱汽车发布公告称,“董事会确认,并不知悉导致股价及成交量上升的任何原因,或任何必须公告以避免本公司证券出现虚假市场情况的资料,又或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香港法例第571章)须予披露的任何内幕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有不少消息质疑五菱“地摊车”并非五菱汽车推出,而是由上汽通用五菱方面制造,五菱汽车股价上涨是一场“乌龙”

五菱汽车虽未在公告中作出明确回应,但据中证报报道,五菱汽车证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款售货车的底盘是上汽通用五菱的,但设计、改装、销售、产品公告都是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的,所以这款车属于上市公司(五菱汽车)的产品

该负责人还透露,“这款货柜车5月份刚刚推出,公司还没怎么宣传。上个月卖了300多台,但今天销售公司的电话被打爆了,今天一天的接单量估计超过了上个月整月的销售量。”

此次五菱汽车大涨同时也带动了A股商用车和专用车概念股的大涨。截至6月3日收盘,长安汽车(行情000625,诊股)、福田汽车(行情600166,诊股)和小康股份(行情601127,诊股)纷纷涨停,江铃汽车(行情000550,诊股)和众泰汽车(行情000980,诊股)涨幅超5%。

吉利商用车一内部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吉利商用车也有“地摊车”业务,是在纯电动物流车的基础上进行改装打造的,吉利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来进行个性化定制,价格基本上是在原来的底盘价格上加一定的上装费用,上装费用要看客户的改装需求而定。

据悉,这个夏天,吉利商用车还推出了一款由吉利远程RE500增程式房车改装而成的冰激凌地摊车。上述内部人士介绍,这款增程式冰淇淋车可以上绿牌,C照也能开。不过,因为房车定位较高,所以价格也会偏高,底盘是十余万元,另外还需加上装费用。

仅有部分专用车业务收入的迪马股份(行情600565,诊股)6月3日午后也直接封涨停。据悉,迪马股份旗下迪马工业具备各类用途专用车的定制化生产能力。

除专用车外,《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资本还将盯上了三轮车、摩托车、自行车等概念股,上海凤凰(行情600679,诊股)、钱江摩托(行情000913,诊股)、隆鑫通用(行情603766,诊股)、宗申动力(行情001696,诊股)等午后全部直线拉升,其中上海凤凰拉至涨停

地摊经济大有可为

地摊经济其实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不陌生。改革开放之初,“摆摊”有效地活跃了市场,也成为很多普通人的生计。然而随着生活水平和对城市环境的要求的提高,地摊经济日渐消散。

近日来,随着中央的定调,再加上各地政府和资本的助推,地摊经济再次“爆火”。同花顺(行情300033,诊股)地摊经济概念板块显示,板块内的13只成分股中在6月3日收盘时有11只涨停,其中包括华斯股份、汇嘉时代(行情603101,诊股)、小商品城、银都股份等,还有不少股票都在想方设法“蹭一蹭”地摊经济的热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地摊经济的重燃不仅加重了城市烟火气,对经济复苏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贺铿表示,地摊经济既缓解了就业压力,又能促进居民消费,是一举多得的大好事。

据报道,首个复兴地摊经济的城市成都,自3月出台政策允许商贩临时占道经营以来,截至5月21日共设置了3.6万个流动商贩的摊位,增加就业岗位超10万个,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过98%,对保就业、促消费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其实,早在3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就已下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中,提及“合理设定无固定经营场所摊贩管理模式,预留自由市场、摊点群等经营网点”

今年5月份,中央文明办又发布消息称,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随着中央对地摊经济的松绑,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加码,地摊经济复兴之势已定,不过另一方面,地摊经济大量发展后的规范问题也日渐突显。

对此,贺铿表示,“合理规划、逐步引导和规范地摊经济的发展是个需要重视的问题。要防止‘一管就死,一放就乱’,尤其要防止政府乱收费,乱罚款。政府在发展地摊经济上要有所作为,既要反对放任自流,也要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尤其要在商品质量安全、经营方式等方面加强监管,努力提高地摊经济质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铃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