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鼓边谭丨地摊概念股,并非全是无厘头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周俊生 2020-06-03 19:36: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鼓边谭丨地摊概念股,并非全是无厘头 )

特约丨周俊生

编辑 | 何艳

国家领导人将地摊经济作为“人间的烟火”来高度评价,这为地摊经济正了名,让民众深受鼓舞。6月2日,A股大盘应运出现了“地摊概念股”的炒作,一些与地摊经济沾边的个股直奔涨停,成为当天盘中的“网红”。6月3日,这一概念炒作之风顺势蔓延至港股,其中不乏个别摆摊“售货车”一度股价翻倍。

这股“地摊概念股”的炒作,同以往的概念股炒作并无两样,没有坚实的基本面支撑,不可能维持长久。地摊完全是个体小本经营,而一家企业要成为上市公司,都是有很高门槛的,即使是一些食品类、农产品类企业,也不可能依靠地摊经营来增加业绩。但股市从来不是讲道理的地方,或者说股市的道理是资金为王,当市场资金对一些个股贴上忽然走红的地摊标签,这些股票火上一把也就有了天然的合理性。

现在的股市虽然已经有点“高大上”的样子,但它最初出现时,却也是从地摊起步的,传说中最早出现的“梧桐树下的交易”,就是一个最好的说明。A股市场的发展也有这样的过程,很多八十年代建立的企业发行的股票,几乎都有地摊交易的经历。今天一些看上去规模很大的民营类上市公司,不少也是从地摊上迈出第一步的,比如,新希望的董事长刘永好,在回忆其创业时,总是要说到马路边上的一篮子鸡蛋。想到这一点,我们或许可以说,今天在马路上摆摊的年轻人,说不定几十年以后就会进入胡润的百富榜。

地摊经济在最近一二十年里出现了一些曲折,随着政府对市场管理的权力强化,地摊在中国很多大城市绝迹了。不过,地摊经营很难克服对环境造成的破坏,百姓的意见也一直存在,因此对地摊曾经的限制也有其可以理解的理由。但它造成的后果却是,城市里的烟火气在减少,更重要的是,地摊交易消失以后,原来以此谋生的大量底层民众的生活陷入了困境。本来,这些矛盾不为人关注,但疫情的发生加剧了这种矛盾,这次政府对地摊经济的肯定实际上就是对真正的市场的肯定。

地摊经济的曲折,对股市也很有启发。摆地摊能活跃市场,但增加了市场管理难度,简单的做法是全面禁止。假如当年梧桐树交易因为像地摊一样杂乱而被取缔,那么今天也许就不存在股票市场了。今天的股市交易,已经实现了无纸化,交易者可以西装革履,坐在空调房里一尘不染,环境卫生自然是没话说了,但他们交易的股票,其股价却经常像不听话的野马,上窜下跳,没有秩序,说起来与地摊交易又有什么两样?因此,为了给股市安上笼头,管理部门给股市设置了很多规矩,如涨跌停板,如T 1,其目的就是给股市锁上安全的锁,让它们动弹不得。

实际上,地摊经济作为各种经济活动中的细端末节,对拉升GDP、改变目前我国在经济运行上出现的困难作用有限,重要的是承认了民众在市场交易中的自由权力,正是有了这种自由,经济才能活起来。股市也是如此,本来就是民间自由交易发展起来的股市,如果限制过多,要求市场活跃基本上也是缘木求鱼。最近几年来,A股市场不断有声音呼吁恢复T 0,取消涨跌停板,就是投资者在吁求自由交易的权利。如果相关部门能够从近日国家领导人为地摊经济“站台”的行动中受到启发,积极研究问题,给股市引进“烟火气”,对于股市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

如此说来,A股市场上出现的“地摊概念股”行情,就并非全是无厘头的了,在忽上忽下的K线图里,我们也能看到市场的期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