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深圳断供潮刷屏!一银行网点1.3万户断供?来看最新调查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6-03 11: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圳断供潮刷屏!一银行网点1.3万户断供?来看最新调查)

深圳断供潮刷屏!一银行网点1.3万户断供?银行坏账在飙升?真相到底如何?来看最新调查

近日,一则深圳楼市断供潮的截图传言刷屏。

传言提及,深圳某银行网点今年每个月都有一两千断供的,年后至今已经有1.3万个断供账号出现,又提到深圳及全国的法拍房数量达到82万套,最后给出结论:深圳的楼市断供潮已经到来!

券商中国记者多方调查采访银行、地产等人士发现,多家股份行和国有大行等均认为上述传言太过夸张,尤其在今年深圳房价持续上涨、成交活跃情况下,而断供潮一般出现在经济下行、房价大跌且成交量低迷时,因此对于房价坚挺的深圳而言断供潮出现逻辑说不通。

从深圳辖内规模较大的某大型银行个人住房贷款规模上看,其个人住房贷款客户约25万户,其支行平均户数约为1.7万户。从辖内每个网点个人住房贷款平均户数看,也才718户。

记者采访调查还了解到,某大型银行深圳分行5月末个人住房不良贷款较上月略增5000万。个别股份制商业银行深圳分行的不良率则较年初下降了0.04个百分点。

同时,阿里司法拍卖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底深圳全部法拍的住宅用房才348套,目前仅有6套住宅用房在进行法拍,且2019年全国住宅法拍的数量也才29.56万套,与传言所说目前82万套住宅用房在拍卖数据出入较大。

一个银行网点断供1.3万个?逻辑不通!

上述刷屏的截图传言文字称,“深圳楼市断供潮来得比预期来得更快、来得早,来得更猛,”一番排比句后,煞有其事地指出在银行工作的王先生经历。

“在银行工作了18年的王先生说,2020年开年以来,所在银行网点每月就有一两千账号断供,后续深圳受疫情影响,外贸企业关闭较多,没想到,到了5月,光一家银行的一个网点断供账号就达到1.3万个……,其他银行和网点断供情况如果统计出来,更大,更可怕。”

“从风控部门每月贷后统计数据来看,并没有如传言所说的大面积逾期情况,就房贷而言,网点没有出现每月上千断供现象,”某国有大行深圳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位负责人认为,传言所说的断供现象,一没有指出具体哪家银行网点,二没有指出到底是哪种类型贷款断供,银行贷款类型包含按揭贷款、抵押经营贷款,还有信用贷款和小微贷款等,因此可信度存疑。

实际上,根据央行深圳中心支行数据,截至2019年末,深圳的银行营业网点约1700个,若按每月一个网点断供1000个账户,则每月断供的量在170万套。

此前深圳住建局曾统计,深圳存量住房总量约1065.5万套,其中,商品房181万套占比17%,村民自建房503.5万套,占比47.3%,其余为保障房、工业区配套宿舍等。因此,上述深圳各大银行若断供量达到170万套与现有数据相比明显夸张。

“深圳房价今年以来都在上涨,成交也很活跃,业主如果还不上房贷,完全可以将房子直接卖掉,又不是有价无市,卖掉后相比买房成本可能还有较大的利润空间,不至于断供,”某股份行信贷经理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数据来源:安居客)

中介方安居客数据显示,深圳6月二手房均价5.56万元/平米,环比上涨0.19%,同比上涨3.41%。

业内人士认为,除非房价大幅下跌,房贷未还款金额远远大于房屋现有总价,且市场出现无人接盘情况,才有可能出现断供现象。在深圳房价上涨和成交活跃之下,大量断供现象很难出现。

“在当前情况下,住房按揭贷款的不良率很低,一个支行网点一个月上千账户断供的情况很少见,目前反而逾期较多的是无抵押、担保的信用贷、消费贷。”上述信贷经理表示。

“很少听说断供的现象,有也可能是个案,而且完全不影响深圳的房地产交易,现在要买房的人大把,银行目前的房贷审核和之前的尺度一样,并没有更谨慎和严格。”深圳某房产中介按揭员对记者表示。“我们5月逾期率环比是下降的,房价上涨之下就(资产质量)更加稳了。”某股份行深圳分行负责风控人士表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即便经济形势下滑、行情不好,就业压力大、工资收入下降,至少今年目前没有出现大面积断供,再加上今年下半年地产行情好起来。“断供的可能情况是那种盲目高杠杆炒房的人,但这种比例非常小,可能连1%都不到。”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发出上述微头条文章的账号为“打烊的冬天我们不一样”,备注为“房地产领域创作者”,位置位于深圳,但截至目前上述所发文章已经被平台方“今日头条”删除。

法拍房82万套?全国法拍房都没这么多

上述刷屏传言称,“深圳及全国的法拍房82万套,且法拍的原因大部分为断供引起”。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2019年全年全国住宅用房司法拍卖的总数为29.56万套,今年以来已经结束拍卖和正在拍卖的法拍住宅房为8.24万套,其中正在进行的法拍房为3886套。

就深圳而言,目前正在进行司法拍卖的住宅用房仅6套,今年1月至5月底全部已经完成拍卖的住宅用房348套,2019年全年深圳完成司法拍卖的住宅用房1660套。

就目前正在拍卖的6套住宅用房,均为被法院查封的个人名下房产,涉及的抵押银行包括华润银行深圳分行、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浦发银行深圳分行等,值得一提的是,有2宗拟拍卖房产为个人“吴国平”名下,存在房屋拖欠物业费9万多元情况,住宅用户拖欠数万元物业费情况较为罕见。

某股份行信贷经理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若客户出现断供,银行会进行反复催收,给客户做工作,除非客户连续断供三个月以上,且明确表示不会再继续月供,银行才会划归为不良资产申请查封。

对于这类资产,银行后续会根据房产的价值打包为不良资产提供给法院进行拍卖,法院进行拍卖也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因此短短三个月疫情冲击,就直接显现为大面积断供和法拍的现象比较难。

“银行出现断供比例很低,偶尔会有个案出现,一般是做生意的业主,投资其他生意亏本,才可能断供,司法拍卖其房屋进行抵债。”严跃进对记者表示。

严跃进认为,当前房地产资产仍然比较安全,不会因为疫情冲击几个月就发生大面积断供,除非疫情持续一两年才有可能出现大面积断供等情况。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浦发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