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鼓边谭 | 外资持股预警,“警”在何处?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周俊生 2020-05-29 20:41: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鼓边谭 | 外资持股预警,“警”在何处?)

作者 | 周俊生

编辑 | 李壮

日前,深交所对美的集团、华测检测、索菲亚3家A股上市公司发出外资持股预警,截至5月26日,外资持有索菲亚、美的集团和华测检测的比例分别达到26.77%、27.28%、26.23%。

向上市公司发出外资持股预警,这在深交所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根据相关规定,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一上市公司的A股持股比例总和,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但在实际操作中,外资持股比例达26%视为警戒点,28%则暂停外资购买。深交所紧盯市场异动,及时作出预警,这不仅是对相关上市公司的爱护,实际上也是对所有A股投资者的一个及时提醒,体现了严格规范市场的专业精神,这无疑是值得高度肯定的。

很多年来,我国一直在为A股市场开拓更多的资金进入渠道,仅在引进外资方面,就有QFII、RQFII和沪港通、深港通等制度创新,外资进入A股市场已经有了多方面途径。外资进入A股,一直是被视为A股力量强大的正面形象来看待,但是,外资进入A股上市公司,一个可能的问题是,如果外资持续购买某个单一上市公司,达到一定的数量,就可能引起这个公司的性质变化,由内资企业变为外资企业。我国毕竟还是一个实行外汇管制的国家,因此,对于外资持股单一上市公司设置30%的警戒线,还是有其必要性的。

这一次深市3家公司一起逼近“警戒线”,其间暴露出的新动向是值得高度关注的。数据分析,近期大量外资机构通过深港通、沪港通进入A股表现得很踊跃,不仅上述3家公司外资持股量超高,还有更多的其他上市公司,外资持股量也在持续上升,估计以后还会有更多的上市公司,接到交易所的预警通知。

但是,是不是守住了30%这根警戒线就万事大吉了呢?这根警戒线的设立是为了防止单一上市公司意外成为外资企业,引起监管上的混乱。但是,在股票市场上,很多机构大量持有某一公司股票,并不是为了进入公司董事会,而只是通过这种不断持有来炒高股价,获利了结。这种情况在各国的证券法规上都有明确制约,要求相关机构持股达到5%就要对外公告,并在此后的买卖中受到各种制约。这种规定不仅增加了相关机构举牌的难度,实际上也有效地遏制了不以举牌为目的的炒作行为。因此,对于外资持股单一上市公司,如果只是在持股量逼近30%的警戒线时才发出预警,对于在此之前的情况不闻不问,则容易产生监管漏洞。这是需要注意的一个方面。

当然,持股量达到5%就要公告,是对单一机构或其一致行动人的要求,通过北上资金进入A股的外资机构众多,并不是一个机构在行动。但是这只是一般的情况,并不能排除某些特殊情况的出现,特别是一些外资机构以私下默契联合行动,成为不是一致行动人的“一致行动人”,如果对这种情况放任自流,放松警惕,那对于A股市场的法治化建设,无疑会构成莫大危害,国内的中小投资者利益也无从保障。类似这种情况,如果是内资企业所为,都会遭遇严厉打击。但是对外资机构,很可能由于鞭长莫及,监管处于空白状态。

我们欢迎外资进入 A股,A股市场要发展也不可能排斥外资。但是,我们需要的外资是在法治化之下的外资,是愿意接受和内资机构一视同仁的监管的外资。北上资金在A股的长驱直入为A股注入了新鲜血液,推动A股行情活跃,对此,投资者也是欢迎的。但是这种状况也给A股市场监管者带来了新的考验。深交所能够及时向3家公司发出外资持股预警,显示了交易所在这方面应该有的专业敏感,但是还不够,根据A股市场的实际状况,有必要把预警哨位前移,堵住各种可能危害市场健康发展的漏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