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连续四季度营收翻倍 1药网(YI.US)成互联网医药健康最后的价值洼地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0-05-25 13: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连续四季度营收翻倍 1药网(YI.US)成互联网医药健康最后的价值洼地)

5月21日,1药网(YI.US)公布的财报,公司一季度实现历史新高的15.76亿元人民币营收,同比增幅140.3%,连续四个季度同比增幅翻番;实现毛利润 8760万元,同比大增163.3%。

公共卫生事件加速催生投资风口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互联网医疗一直保持快速发展。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在公共卫生事件之前,行业始终保持年复合增长率30%以上高增长态势;互联网医疗的市场规模将于2020年达到330亿元,到2026年将达到近2000亿元。

从1药网过往的业绩来看,也验证了报告内容。自2018年IPO以来,1药网始终保持超过100%的平均营收增幅。

图:1药网IPO以来季度营收(百万元)及同比增幅

有业内人士表示,公共卫生事件是加速了互联网医药健康投资风口的到来,让大众、市场、政府更清晰的认识到互联网医药的社会价值,最大的意义是各项促进行业发展的政策迅速落地和短时间大规模市场教育带来的未来广阔市场空间。

根据易观国际的分析预测,2020年互联网医疗行业市场全年增速预计将达到63.7%,创下历史新高。

此次公共卫生事件后,线下医疗资源趋于紧张,用户更加倾向对互联网医疗产品的使用,线上问诊、线上购药也应声迎来暴涨。易观千帆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互联网医疗在线问诊领域独立APP日活最高峰达到了671.2万人,最大涨幅接近160万人。公共卫生事件期间,1药网APP注册用户数增长超过500%,慢病新用户增长超过300%;阿里健康(00241)上线湖北地区义诊后4天,有超过160万人访问在线义诊。

在众多行业受到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失速后,互联网医药健康顺势走上投资风口,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阿里健康、平安好医生(01833)市值翻倍 1药网成价值洼地

港股上市的阿里健康和平安好医生股价年内已翻倍,阿里健康年内涨幅122%,市值超过2500亿港币,平安好医生年内最高涨幅115%,市值超过1100亿港币;A股总计有7家医药生物公司市值超千亿元,其中两家公司市值超3000亿元。

而在美股上市一直保持高速发展的1药网则成为价值洼地,年内涨幅仅为13.5%,总市值为6.01亿美元。

图:1药网年内股价走势

由于上市交易所、海外投资环境、企业知名度等原因,1药网成为了互联网医药健康概念股里面严重滞涨的标的。对比三大概念股,1药网营收增速排在第一位,营收为阿里健康和平安好医生的80%左右,市值仅为平安好医生4.3%、阿里健康的1.88%,后市仍有较大的市值增长空间:

注:数据截至5月20日收盘

1药网也意识到公司股价被严重低估,据财报披露公司董事会已于2019年8月14日批准最多1,000万美元的股份回购计划,以彰显对公司前景的信心。截至2020年3月31日,本公司已动用合共490万美元回购998,810股美国存托股份。

行业高增长可持续

用户渗透率提升,公立医院参与度提高,行业支持政策连番出台,互联网医药健康产业站在了行业扩张的最好时刻。

在认识到互联网医药在抗疫中的重要作用后,激励政策接连落地,松开了行业爆发增长的枷锁。尤其是今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印发的《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首次提出探索推进“互联网医疗医保首诊制”,把行业的全国范围普及又推进一大步。

互联网医药是围绕医、药、险这三大领域的服务模式。在风口下,各巨头虽然发展路劲不尽相似,加码发力抢夺市场份额的动作却又成共识。

平安好医生作为平安“大医疗健康”产业的一个平台入口,通过成立互联网诊疗平台,积累专家、专职医生和患者资源,形成线上线下交互平台。

阿里健康主营业务分为自营健康产品销售、电商平台服务、消费医疗业务、追溯服务和其他创新服务五大部分。从营收结构来看,医药电商仍然为阿里健康的主要收入来源,其中自营健康产品销售一枝独秀,营收42.3亿元,贡献全年营收的83%。

而1药网则是目前少有的医药健康一体化平台,拥有互联网医院、医药电商、医药一体化解决方案服务等业务,通过健康生态体系的建设,链接患者、医院、医生、药企、药房、保险等,真正实现“医、药、支付”的融合。

平安好医生更重“诊”、阿里健康更重“药”、1药网是以“药”为重心的一体化科技平台。

在上市以来,1药网保持了卓越的连续高速增长,2019年营收已是2017年的四倍有余。而这种高速增长在未来依然有可持续的动力。科技、智能供应链、云赋能是1药网保持高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科技加持 1药网后市业绩支撑强

对药房的科技赋能是1药网全渠道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环,1药网通过自主研发的30多套系统,集成了服务于药房的“云店铺”,“云诊所”、“云库存”和“云CRM管理”四朵云服务,大幅提升药房尤其是中小药房的服务半径和服务能力。1药网凭借此构建了中国最大的虚拟药房网络,一季末,1药网覆盖了超过26万家药房,超过中国药房总数的50%,其中3-6线城市药房覆盖率超过63%。一季度,1药网B2B订单达到41.9万单,实现近200%的增长。

1药网的智能化供应链系统为公司一体化平台服务提供支撑,第一季度,1药网在全国的运营中心扩展至六个,华南、华北、华东、华西、华中以及华东南,全国辐射能力增强,在24小时内配送中国31个省的300多个主要城市,72小时内完成全国其他城市的配送。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1药网的商业生态中广泛运用,1药网为药房提供的智能采购服务,除了有效地降低了药房的采购成本、提升了采购效率外,还可以通过此收集采购和库存数据,为药房提出定制化地建议,协助药房发现行业趋势并预测需求。AI和机器学习的的系统可以提供智能的关联货品的采购建议,并提供更准确的最佳数量估计。1药网的AI辅助导诊也在抗疫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现在,1药网已经在全渠道布局、智能供应链、科技应用等方面取得了领先的行业地位,建立了有竞争力的护城河。未来,随着5G网络的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将给国内大数据产业链带来颠覆性变革,也将为1药网等互联网医药健康机构提供可持续增长的保障。

值得期待的是,基于1药网的全渠道网络,公司有望分羹创新药商业化的万亿级市场。中国创新药商业化市场空间巨大,未来可能带来数千至万亿级别的增量,然而创新药上市后的商业化依然是各大药企面临的大难题。

1药网的全渠道商业化平台战略,以及成熟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药平台网络,将帮助药企覆盖1-2线城市大医院和大型连锁药店之外的药店、诊所、民营医院、社区医院、3-6线医院以及患者,为药企提供互补的增值服务。

报告期内,1药网已经与214家药企达成直采战略合作。根据1药网的披露,5月6日,引入前BMS肿瘤事业部副总裁和病毒事业部副总裁郭安峰任首席创新官,全面负责公司互联网医疗平台运营与创新。这被业内视为1药网加码创新药商业化市场,并且认为该业务有极大潜力成为公司未来业务的全新增长点。

获资本认可纳入MSCI中国小型股指数

今年以来,1药网不断得到投资机构的增持,根据披露,截至到4月1日,共有18家投资机构持有1药网2030.51万股,占总股本的24.65%。景林资产和景顺金龙中国组合ETF分别持有0.69%、0.08%公司股份。

图:1药网机构持仓变动

IPO以来,1药网一直在平衡业务扩张和盈利,业务增速显著高于成本增长,规模效应初显,盈利水平持续改善。根据财报,1药网一季度B2B、B2C、E-Channel业务营收分别为12.79亿元、1.91亿元、9902.8万元;毛利分别为3721万元、3848万元、537万元;利润率上除了新兴的电商服务有回调之外,主要的B2B、B2C盈利能力都有大幅提升。

图:1药网各业务毛利增长及毛利率

1药网各项成本占营收的比例在也不断收缩,公司一季度运营成本2.01亿元,占净收入比重由去年同期的21.5%降至12.8%。其中,销售及市场推广费用为9850万元,占净收入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11.5%下降至6.1%;管理费用为2970万元,占净收入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4.2%下降至1.9%。

高速的业务增长和不断增强的管理能力,让1药网的净亏损占营收的比重不断收窄。一季度,1药网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为1.09亿元人民币,占净收入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14.7%下降至6.9%。

图:上市以来1药网净亏损占营收比重

1药网为投资者呈现了高速增长的潜力,领先的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改善的盈利能力和日渐提升的资本市场影响力。

5月13日,根据国际指数编制公司MSCI(明晟)公布的2020年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1药网获纳入MSCI中国小型股指数,变动将于5月29日收市后生效。消息发布当天1药网大涨6.14%。

MSCI指数为全球投资经理广泛使用的投资基准之一,涵盖各资本市场及行业中具亮丽业绩表现及巨大发展潜力的企业。MSCI指数也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中最多采用的投资标的,据MSCI估计,在北美及亚洲,超过90%的机构性国际股本资产是以MSCI指数为标的。

被纳入MSCI,是资本市场对1药网保持高速增长、持续创新发展和未来盈利潜力的认可,在上市仅1年半以后,公司就凭借在市值、流通性、增长性等多方面的表现,顺利纳入MSCI成分股之列,预期将能有效提升1药网股票的国际投资者配置,有助于发掘公司资本市场知名度和投资价值。

截至5月20日收盘,1药网股价为7.3美元/ADS,PB为3.95,PS为1.13,洼地效应明显,据花旗近期研报中12美元/ADS的目标价,还有极大的增长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