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A股需要“浑水”来搅局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周俊生 2020-05-24 18:12: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需要“浑水”来搅局)

文 | 周俊生

编辑 | 何艳

今年年初,瑞幸咖啡还处于自己的高光时刻,股价达到51.38美元的历史最高点,不到半年时间,公司就接受了资本市场最深刻的“教训”,最新股价停留在2美元附近,跌到连零头都不剩。因为被做空机构捅了个窟窿,瑞幸陷入一场灾难,这件事虽然发生在大洋彼岸,但却引起我们的反思:我们从瑞幸咖啡的身上可以看到什么?除了认清楚瑞幸咖啡事件的本质,更重要的是,这一事件对于A股市场的建设,同样有重要意义。

没有金刚钻 别揽瓷器活

在遭遇浑水做空后,瑞幸主动曝光了20亿财务造假行为,处理了相关责任人员,公司董事长也作了检讨,但交易所仍不放过,要求它退市,但倍感“委屈”的瑞幸咖啡提出听证。从目前的趋势来看,听证只是为瑞幸咖啡续上30天的命,被退市基本已没有悬念。

2019年5月,瑞幸咖啡上市时创下了最快IPO纪录。但是回过头看,也许正是因为快,隐藏了许多问题。这里牵涉到一个实质性问题,假如瑞幸咖啡诚实守信,所有对外披露的信息都无懈可击,它还能上市吗?纳斯达克并没有对企业的经营利润设置上市底线,哪怕亏损也可以上市,但是,咖啡行业不像网络行业那样有高科技含量,其IPO价格不可能定得太高,这可能也是瑞幸不可忍受的。

不过,像瑞幸咖啡这样的食品饮料企业,有多大的上市必要呢?在中国A股市场上,企业上市被认为是“政治正确”的选择,但上市只是市场行为,从来都有正反两方面的作用。反面最突出的就是所有的财务资料都要公开,没有任何商业秘密可言。这些财务资料只要公开,就要经得起检验。纳斯达克市场为吸引全球资本,设置了宽松的上市条件,但如果它对企业造假行为也姑息迁就,那这个市场就不可能有生命力。

对于像瑞幸咖啡这样的企业来说,它对自己的短处应该是心知肚明的,但为了上市,选择没说或者轻描淡写地说,这种对上市过度依赖的路径对企业有害无益。很多企业只是看到了IPO能为企业引入大量金钱,却没看到从此把企业交给了变幻莫测的市场。

瑞幸咖啡造假固然不该,但这件事还启发我们,一个企业对于自己发展应该全面规划,不必把上市作为唯一目标。资本市场是诱人的,但这钱也不好拿。在我国的A股市场上,随着IPO注册制的全面推行,上市也将变得容易,但如果企业没有“金刚钻”,就不应该揽这“瓷器活”。

欲向虎山行 须知山有虎

此次瑞幸咖啡事件的起因,肇始于做空机构浑水的做空报告。在讲究“和合文化”的中国,像浑水这样的机构是没有生存空间的。但是浑水能够在美国市场上经营得有声有色,却并不是或者不主要是依赖美国所谓的允许做空机制,而是凭着它对中国企业的熟悉和其拥有的强大的专业会计水平。

最近20年来,中国企业出现了到美国上市的风潮,特别是一些互联网企业,由于股权结构上的“同股不同权”特点不适应A股要求,更是集中奔向纳斯达克。在A股市场上泛滥成灾几乎已被当作正常现象的对IPO企业的过度包装也影响到了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从而很容易成为浑水这样的做空机构的猎物。

自从美国建立纳斯达克市场,很多国家为了吸引资金,都学着它建立起了类似的创业板市场,但现在大都已经无疾而终,唯有纳斯达克仍然生气勃勃。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纳斯达克在建立宽松的上市条件的同时,还建立了严格的退市制度,从而维护了市场的生命力。很多国家的创业板市场则是反了过来,上市严,退市难,导致市场质量越来越低下,最终失去了生命力。

去年,中国建立起了科创板,目前又正在把深市创业板改造成像科创板一样的市场,这是在新时期为吸引投资,培育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行动。科创板的重要动作就是对 IPO实施了注册制,但从目前来看,这仍然是有选择的注册制,而企业在IPO过程中,过度包装仍然是很严重的现象,仅仅依赖交易所的检查,很难做到全面准确。

在这方面,科创板、创业板最应该向纳斯达克学的,就是要打破上市的“政治正确”,利用市场的力量培育中国自己的浑水,不管什么样的公司,只要在信息披露上存在瑕疵,有造假行为,就很容易受到市场的制裁。这样做,上市公司的日子也许不好过了,但其积极效果却很明显,一方面可以倒逼一些并不需要上市的企业回避上市,另一方面可以净化市场空气,把科创板和创业板打造成中国的纳斯达克就有了现实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