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在预期未被证伪之前,优质白马股还有机会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万羿笙 2020-05-22 13:37: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在预期未被证伪之前,优质白马股还有机会)

5月15日,乐视网发布的终止上市公告称,公司将于6月5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早期的投资者或许能够赚的盆满钵满,但后期的参与者亏损累累将是大概率事件。然而,在笔者看来,这并不是不可避免的,当股价偏离预期太远的时候,就应该引起我们的警觉。

高风险与高收益同在

资本市场曾给乐视网贴上了很多标签,如“创业板一哥”、“牛股”等,其极富吸引力的商业模式也一时成为A股上市公司中互联网生态的典范。2010年主营视频服务的乐视网登陆创业板,此后公司不断拓展业务边界,先后扩张到影视业务、彩电业、手机业、体育、收购易到用车、创立FF(法拉第未来)造电动汽车。纵观乐视网这七大主营生态,每一个都是直击终端客户,并且都有近千亿的市值空间。而这也几乎成为了很多互联网企业模仿的对象,如集孵化淘宝、蚂蚁金服、菜鸟网络、阿里体育、阿里云等母生态与一身的阿里巴巴,再如苹果、华为、特斯拉等等,均有其生态的影子。

然而,与阿里巴巴等不同的是,乐视网的步伐太快,当突然爆出资金链断裂后,“多米勒骨牌”效应使得乐视帝国轰然倒塌。正如古人“成者王侯败者寇”所描述的那样,乐视网失败了,负面报道数不胜数,二级市场中很多后期参与的投资者也亏损严重。

但需要注意的是,早期乐视网的参与者们也会赚得盆满钵满。以成败论英雄,本身就会过分夸大成功者以及贬低失败者。所以,我们也应该明白,当我们在追求高增长的收益时,同样其中也存在巨大的投资风险。

投资的核心在于投资未来,而企业的未来就含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尤其对于商业模式新颖、快速成长的企业,它们本身就蕴含着巨大的风险,如自身决策方面和行业竞争方面等。实际上,企业的未来就是我们的预期。构成预期的核心要素是很主观的,以乐视网为例,投资者们持有的原因就是看中了乐视网的商业模式和贾跃亭这样的企业家,因为这样的公司和企业家,在A股太稀缺了。

但预期不等于事实。因为既然是预期,就一定会出现预期与事实不相符的情况,这就难免会出错、会亏钱。

投资企业未来就是在不断证伪预期

另外,在市场中我们可以看到,大多数情况下预期与事实不相符其实是更普遍的。这就是说,犯错误是一种常态。但这并不代表投资者一定会亏钱,甚至结果可能恰恰相反,还因此而赚了大钱。

因为在预期没有被事实证伪之前,在市场环境比较好的时候,被市场预期的企业的股价会迎来大涨。如在2016年乐视网尚未爆出资金量断裂前,企业的生态还是处于良性循环之中的,子公司相互担保自然也就没有什么问题。其实,这种现象在上市公司内部也是见怪不怪了。但是,一旦爆出信用危机,那么以前成就企业高速发展的因素,如信用等这些双刃剑就会反过来成为企业的掘墓人。

笔者认为,做投资需要对未来有一些想象的。只是当我们成为了某家企业的股东,是需要站在空头方来思考问题的。既然我们得到的消息大多是公开信息,为何会对大众的交易行为的共同表达(即股价)视而不见呢?我想不论是价值投资者,还是成长股投资者,都应该对股价的行为给予重视。抛开对与错不说,毕竟很多重大决策的“对错”的判断都是事后才能知晓的,当股价偏离预期太远的时候,就应该引起我们的警觉。因为大多数投资者是处于信息的劣势方,股价的持续下跌很有可能是占有市场信息优势一方,或者对公司前景深度理解的持有者发现了问题所在,并且开始了持续抛售操作(乐视网就是典型的案例)。这就是说,企业股价的长期走势,是由深度跟踪企业的投资者决定的。

对于大多数普通投资者(信息劣势方),笔者建议,在大白马股投资上,投资者要建立一套自己的趋势交易系统,这样在把握大白马股投资机会时,就可以按照趋势交易系统进行决策。当然,在深度跟踪企业的投资者对企业的未来进行充分的展望、对企业当下的经营情况进行深度跟踪后发现,企业没有致命的问题和证伪之前的预期,真正优质大白马股的股价趋势是会保持下去的。

另外,当系统性风险来临的时候,也可以通过趋势交易系统来规避掉大盘的杀跌。做好投资保护是重要的,清楚自己在市场参与者中处于什么地位同样重要。只有这样,才不会被大白马股或者某个企业家曾经的光环遮住双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