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解读|美参院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 ,中概股面临清洗,2美元以下公司退市风险加大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牛峰 2020-05-22 13:39: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解读|美参院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 ,中概股面临清洗,2美元以下公司退市风险加大)

文 | 牛峰

编辑 | 承承

摘要:美《外国公司问责法》出炉对于中概股有明显影响,一级市场上,更多的是中概股赴美IPO数量大概率会减少,对于未来(美方)政策收紧的担忧,也可能加速现有中概股回归港股。二级市场上,股价2美元以下公司退市风险加大。

5月21日(美国时间周三),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项加强对外国企业监管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法案,在当天美股3大股指全线收涨下,中概股集体下跌,濒临退市的瑞幸咖啡复牌后跌幅更是高达36%。

一道高墙

《外国公司问责法》法案的提出者路易斯安那州共和党参议员表示,需要这些公司向PCAOB(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证明自身并非为所属国政府拥有。另外,该法案还要求,如果PCAOB连续3年无法对已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检查,美方也将禁止其股票交易。

2019年时,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曾列出165家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的名单,其中包括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如果《外国公司问责法》获得最终通过,则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巨头基本都有可能被除名。

“瑞信咖啡因财务丑闻从昔日的股市宠儿坠落为市场的弃儿,引起上到美国总统,下到普通投资人的关注,影响强烈。这只“黑天鹅”带给中国企业的负面冲击,超过了任何一家来美上市的公司。”纽约天骄基金总裁郭亚夫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参议院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为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筑起了一道高墙,目的就是让中国上市公司遵守规则,不要再有类似瑞信咖啡这种悲剧发生。

弦外之音

虽然瑞幸咖啡犯错于先,但时至今日的《外国公司问责法》并非仅仅指向“造假”,而是将“证明自身并非为所属国政府拥有”等因素也纳入。就此,老虎证券投研团队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理解瑞幸财务造假事件带来中概股信任危机是直接的导火索,但海外疫情边际缓解后,美国就将更多的注意力转移到对外关系的变化上,金融领域是受影响的一部分,中概股公司也被波及,“当前的中概科技股已今非昔比,其在成长性和体量上实际上已更接近美国同行”。

市场普遍认为,该法案对于中概股的中期影响有两方面,在一级市场,更多的是中概股赴美IPO数量大概率会减少,对未来(美方)政策收紧的担忧,很可能加速现有中概股回归港股。在二级市场,中概股面临压力。“近期,首先要考虑后期众议院是否通过该议案,其次特朗普签字后才会生效,这是目前的未知变量。”老虎证券投研团队如是说。

美国汇盛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陈凯丰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该法案最终很有可能通过,其指向非常明确,“中概股公司又不是都做假账,对信誉良好,业务透明度高的成熟大公司不用担心。”

在美上市的中概股面临清洗

赴港二次上市加速

既然《法案》已经出炉,且最终获批的概率并不低,那么在如此情况下,投资中概股的投资人又该如何应对这种新的变化?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中概股的中期风格分化会更剧烈,基金配置非龙头股的意愿被削弱,龙头企业不仅有业绩支撑,在退路上也有更多的选择,较非龙头企业而言,中长期会产生更多的溢价。建议中概股投资者回避两类公司,一是股价2美元以下的品种,退市风险有可能加大;二是目前已经有多空争议的公司,海内外基金增持的意愿也会比较低,即便是优质公司,如果处于风口浪尖上,也会有错杀的可能。

同时,也可从两个维度增加对头部企业的关注:一是从稀缺性考虑,比如电商、游戏、短视频等头部企业,在全球范围内都具备领先优势,这些公司的价值不会因外部监管冲击而改变。二是从回归预期考虑,优先考虑目前阶段满足赴港二次上市条件的企业,如果将来政策允许,可能会优先回归A股,反而会带来确定性的投资机会。

根据港交所目前的规定,内地企业二次在港上市应该满足以下几要求:须在英、美等地上市;市值不低于400亿港元,或市值不低于100亿港元但最近一年的收益至少达10亿港元;而且具备很高无形资产价值的创新产业公司,拥有相对独立的科技优势和知识产权。梳理后发现,剔除阿里巴巴和传统业务公司,如果按照业务创新模式来看,符合市值400亿港元以上条件的有22股,如京东、网易、百度等,而市值在100亿至400亿港元之间、去年净利润超过10亿港元的则有陌陌、360金融等公司。

表1:市值400亿以上中概股公司

表2 市值100至400亿元港元,去年净利润逾10亿港元的公司排名(前十):

来源:WIND,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