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低价股连跌5个月,80家“百元股”领涨5月行情,集中三大行业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文欣 2020-05-18 13:21: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低价股连跌5个月,80家“百元股”领涨5月行情,集中三大行业)

5月以来,两市成交量迟迟未能放大,市场存量资金博弈风格明显,高低价股分化加剧。市场中的“百元股”5月以来表现强势,股王茅台自3月最低点涨幅已近40%,一度创下1338元的高点。而中小投资者偏好的低价股却多数跌跌不休,已有15只个股股价跌破1元,面临退市危机。百元股缘何强势?这种分化局面是否会延续?

5月百元股大幅跑赢市场,低价股指数连跌5个月
高价股最近表现有多强?截至5月14日收盘,A股共有80家公司股价超过100元,统计其中个股4月以来的涨幅,仅有中潜股份等3只个股下跌,其余均收涨,上涨比例为为96%;同期全部A股3839只个股中2401只收涨,比例仅为63%。从同花顺百元股指数(883916)来看,4月上涨10.18%,5月截至14日上涨7.67%。对比走势最强的创业板指,百元股指数在今年1月表现强势,2月稍弱于创业板,3月、4月基本与创业板表现持平,在5月重新跑赢了创业板指(2.33%)。而相比之下,同花顺低价股指数(883960)(低价股指3元以下的股票)则连续5个月收跌,市场两极分化的特征越发突出。

三大行业成百元股集中营
从百元股的行业分布来看,根据Wind统计,依次为电子行业18家、医药生物18家、计算机12家、机械设备8家、食品饮料6家。可见百元股集中在科技、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当下热门行业。从行业角度,不难发现百元股近日表现亮眼的原因:百元股中科技、医药、食品饮料行业占比较大,三大行业又恰逢市场风格偏好,且百元股中相对龙头公司占比较大,故而形成了百元股走强的局面。
科技股更多受益于国产替代以及5G加速落地的确定性,百元科技股的股王,当属两市股价仅次于茅台的国内射频开关龙头,股价接近700元的卓胜微。科技股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国内存储芯片龙头兆易创新15日盘中一度涨停。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闪存芯片产品、微控制器产品,2019年新增传感器产品,是一家以中国为总部的全球化芯片设计公司。兆易创新集芯片、半导体、大基金等多个大热概念于一身,近日中芯国际宣布将于科创板IPO后,作为直接持股的兆易创新也取得2连板。值得一提的是,百元股中科创板个股占据20家,未来围绕国产替代、自主可控展开的科技股行情是未来一段时期内的大势所趋,也将继续孕育更多牛股。
医药行业中,部分医药股直接受疫情刺激走强,典型例如疫苗等相关概念股;其次高价股中的传统龙头继续保持增长;另外就是如近期大热的医药外包行业及医疗器械等“卖铲子”性质的子行业。疫情进一步催化了医药生物行业部分个股的价值挖掘,医药股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当属股价在两市排名第三的长春高新。长春高新是生长激素和水痘疫苗龙头,ROE近年来常年保持15%以上的水平。一季度疫情所致医院门诊及卫生防疫站的疫苗接种受影响下,公司在营收同比下滑6.43%的情况下,净利润仍同比增长48.59%。剔除金赛少数股权并表及地产业务影响,预计净利润增速超20%,几家社保组合一直持仓其中。
另一只代表股为凯莱英,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大型综合CDMO企业,为客户提供药物研发、生产一站式CMC服务。CDMO指为药企提供从临床早期到商业化的定制生产和技术开发等服务的企业,属于医药外包行业,与CRO共同扮演“卖水人”的角色。5月13日早间,凯莱英宣布,定增引入高瓴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高瓴资本表示"不带来8亿元订单不减持"。
医药外包行业近期也是被各路资本青睐,同行的凯利泰5月12日引入高瓴资本和淡马锡作为投资者后,股价涨停。
食品饮料更多偏向刚需带来的业绩确定性。统计显示,食品饮料行业6家百元股中,白酒股占据4席,其余两家分别为海天味业、安井食品。白酒股中,除了股王贵州茅台外,超百元的还有古井贡酒、五粮液、山西汾酒。作为高端白酒代表的贵州茅台,一季度营收、净利仍分别同比增长12.54%和16.69%。而白酒行业一季度上市公司营收、净利分别同比增长1.05%、 9.05%,增速较去年分别下滑21.2%、18.8%。突发疫情加速了行业分化,直接影响了送礼消费、聚餐消费等白酒终端需求,头部的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品牌受疫情影响较小,茅台、五粮液均公告表示“年度收入目标不降”,而次高端、中低端的白酒品牌则受疫情影响较大,市场份额有向龙头持续集中的趋势。
厚恩投资张延昆表示:“实际上,以消费、医药股为例,本质上依旧是疫情影响较小或受正面影响的必需品消费、医药龙头股。疫情没有消散前,对其他行业影响仍需进一步考量,现阶段资金只能向消费和医药靠拢。”
百元股强势的本质:确定性偏好推升核心资产价格
除了科技、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三大行业特征外,百元股的另一特征是个股多为各行业或细分子行业的龙头:例如民用电工龙头公牛集团,化妆品行业龙头珀莱雅,汽车车灯龙头星宇股份,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等。可见,尽管行业龙头未必是百元股,但百元股多数为行业龙头或头部公司。所以这些公司中不少是呈现中长期上涨的状态,所以,数据显示,百元股指数去年和今年的涨幅分别为54%和30%,超出了指数中走势最强的创业板的44%和19%的对应涨幅。
而对于百元股走强的本质,财经博主无声指出:“百元股走强,本质上是因为市场在寻求确定性,在追逐优质资产。现状是优质资产不断高估,其他确定性不足的资产逐步边缘化。”总体来看,存量资金在当下时间窗口趋于谨慎,资金的风险偏好收窄进一步推升核心资产的溢价。
截至15日,最新数据也显示,与去年末相比,高低价股在双向扩容。百元股的市场占比由1.11%提升至了2%,而2-3元的低价股比例也由4.26%提高到了5.18%。对于未来市场的演绎,张延昆认为:“这种局面能否持续要取决于疫情全面的全球性的解决,以及经济能否快速的恢复。未来低价股会进一步分化,在注册制实施以后,壳资源越来越不值钱,一些行业末流的企业,一些绩差股肯定会遭到边缘化。”无声也表示,目前来看高价股强势的趋势仍会延续,并指出:“趋势一旦形成,往往需要外力刺激打破,比如监管政策或者市场资金大幅增加。低价股里面的周期性行业和业绩反转的个股未来会有机会,但没有业绩支撑的垃圾股未来会越来越弱化。”
高低价股不断强化是大势所趋,不过,投资者对于中短期大幅上涨后,进入同行业高估值区的百元股,也同样要小心估值回归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