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上市公司一季度“炒股”成绩单出炉,有些公司亏大了!(附名单)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齐永超 2020-05-15 13:09: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公司一季度“炒股”成绩单出炉,有些公司亏大了!(附名单))

产业资本一直是市场的重要参与力量,随着一季报收官,上市公司“炒股”成绩单浮出水面。数据显示,一季度,有100多家上市公司投资A股,其中一些公司持有港股和美股。整体来看,除了小部分公司实现浮盈,多数公司暂时浮亏,其中不乏浮亏数千万甚至过亿的案例。

上市公司一季度“炒股”

亏多盈少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两市共有113家公司参与A股投资。至一季末,这些公司共持有A股上市公司224家,持股市值约为270亿元。去年同期,两市共有107家公司投资A股,持有256家上市公司,持股市值约为500亿元。对比来看,上市公司参与投资A股家数与被投资家数均相当,但持仓市值却“折价”近5成。

从“持仓个股”数量来看,有上市公司“一拖多”投资多家公司,如广东甘化、兰州黄河均持有10家公司,通产丽星、陕国投A、海德股份、宝新能源、吉林敖东等在内的17家持有5~9家,七匹狼等24家持有则在2~4家。

广东甘化一季度持股10只,炒股浮亏近2000万。广东甘化主营业务为预制破片、电源等军工业务和食糖贸易,公司在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864.88万元,同比下滑64.78%。其业绩下滑很大一部分是由“炒股”巨亏贡献的。公司一季报显示,广东甘化季度末共持有包括新华联、中国海诚、中集集团、美的集团、中国人保、中兴通讯、铁汉生态、中金黄金、水星家纺、上海电影在内的10家公司。结合二级市场来看,其重仓的多家公司一季度表现不佳,致使广东甘化证券投资收益缩水近2000万元,是其归母净利的2倍多。

兰州黄河更是因“炒股”使业绩“由盈转亏”。公司主营业务为啤酒、麦芽、饮料,一季度公司亏损1991.60万元,其中,“炒股”浮亏高达3279.45万元。兰州黄河有多年“炒股史”,且在一些年份中取得很好的收益。公司去年因3016.34万元的投资收益实现了“扭亏为盈”,但到了今年,投资“这条腿”没能给其帮上忙。具体到兰州黄河持有的10家公司,包括建发股份、白云山、广汇能源、祁连山、徐工机械、赢时胜、众兴菌业、国民技术、兰花科创、伊之密10家,除去祁连山,其余公司一季度股价走势多表现欠佳,致兰州黄河一季度“炒股”“成绩较差”。

“正规军”陕国投A一季度“炒股”也遭遇滑铁卢。陕国投A主营为信托存贷款、投资,有价证券,金融租赁等,与广东甘化、兰州黄河不同的是,陕国投A可算得上是半个“科班出身”。一季度末,公司持有徐工机械、广汇汽车、欣旺达、万科A等9家公司,位列上市公司持股家数第二梯队。今年一季度,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益-2156万元,同比降幅110.82%。公司表示这主要受公司投资的二级市场股票市值大幅下降。

除了以上这些公司,一些ST公司也热衷投资二级市场。如*ST中绒,公司主营为纺织行业,2018、2019年连续亏损均接近30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172万元,但其“炒股”竟浮亏170万元。公司一季度末持有中信证券、中国平安、成都银行、北京城乡、民生银行5家A股公司,期末持仓市值约为800万。

相较于浮亏170万的*ST中绒,同属于纺织行业且同样持股5家上市公司的华茂股份,自上市以来20多年一直保持盈利,但今年一季度因“炒股”出现首亏,且亏损高达1.7亿元。一季报显示,华茂股份持有广发证券、国泰君安、拓维信息和网达软件4家A股公司,其中,广发证券、国泰君安当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分别达-1.49亿元、-3054.5万元,是其一季度“炒股”亏损的“主力军”。

附表:一季度炒股损益与一季度净利润(部分)

数据来源:Wind 红周刊

和以上浮亏案例相比,上峰水泥则是“炒股高手”,公司一季度因“炒股”大赚3500万元。一季报显示,公司共持有8家公司,包括了海螺水泥、祁连山、天山股份、塔牌水泥、万年青等5家同行业公司。因为龙头水泥股一季度迎来业绩和股价的“戴维斯双击”,上峰水泥重仓的海螺水泥、祁连山、天山股份三家公司为其贡献账面利润超4000万。

整体来看,“炒股”浮亏的公司,其股票屡遭市场“脚投票”;而“炒股”浮盈且主业表现较为稳健的公司,有些在创历史新高。

“炒股”多元化

多家A股公司持有腾讯、小米以及美团

除了投资A股,不少上市公司还将目光投向了港股、美股等市场。今年一季度来看,共有36家公司持有49家港股,期末持股市值约为70亿元,同时有7家公司持有7家美股公司。以港股来看,有的公司出现较大浮亏,有的公司获得了不菲收益。

其中,国新健康偏爱港股,投资1.7亿浮亏1800万。国新健康主营主要集中在医药,以联众游戏为代表的数字娱乐,高科技化纤等业务。今年一季度,公司亏损7100万,其中“炒股”就“贡献”了超过2成。一季度末,公司持有9家公司,均为港股如中信股份、太平洋网络、中国石油股份、环球大通投资、奇峰国际、中国再保险、中煤能源、中远海控、辉山乳业。其中,辉山乳业于去年底退市。国新健康自身的股价也在这个过程中下行,近期创近6年来新低。

与国新健康有别,中国宝安主要聚焦于港股的“独角兽”。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末持有美团点评-W、腾讯控股、小米集团-W、中芯国际等几家港股。此外,还持有*ST海马、华大基因、中信证券、中国平安、中兴通讯5家A股。报告期,公司整体实现报告期损益将近8000万元。

此外,七匹狼也持有腾讯控股,此外还持有微盟集团,共持有2家港股。主营为服装的七匹狼,曾1229.82万元投资腾讯,一季度持股腾讯小额浮亏48万元,期末持仓腾讯市值为1181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腾讯在一季度股价表现并不理想,但2季度以来(4月1日~5月13日),腾讯股价已强势上涨14%并创两年新高。因此,七匹狼在2季度或已实现不小浮盈。

“一赚二平七亏”是市场铁律,上市公司“炒股”赔多赚少是这条铁律发挥作用的再次表现。仅从浮盈的公司来看,他们握紧龙头进而斩获收益的情况,可能代表了某种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