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现金流匮乏负债压力增大 永茂泰否认利益输送急欲IPO

来源:投资者网 2020-05-13 07: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现金流匮乏负债压力增大 永茂泰否认利益输送急欲IPO)

作为上汽集团汽车用铝合金的重要一环,上海永茂泰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茂泰”)近十年来营收稳步上升。然而本次申请上市,公司却有意减少主营业务汽车铝合金的比重,拟将8.5亿元投入于第二业务汽车零部件中。

这凸显了永茂泰目前面临的困难。经过多年经营,公司主要利润来源仍然是上汽集团旗下公司,过度的依赖不仅造成公司议价权难以提升,也为业绩带来了不稳定因素,增收不增利情况时常出现。

再次提交招股书

永茂泰可能没有想到,上市之路来得如此漫长。在其2019年年中提交招股书后,证监会于今年4月才给出反馈意见,而不到两周时间,公司就递交了新的招股书。急于上市的心态一览无余。

4月末,证监会官网上披露了永茂泰的最新信息。2019年公司营收同比增6%至26.43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11.5%至1.24亿元。

不过,这一成绩单却经不起细看。2019年,永茂泰经营现金流相比2018年减少1.56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1.7%,相比此前两年的13.8%、11.9%进一步下降。

在对《投资者网》的回复函中,永茂泰并未正面回应2019年经营现金流减少的原因,对净资产收益率降低的情况也避而不谈。

不过,公司直面了“上下游议价权变低”的问题,表示未来将采取以下对策解决:“公司将重点围绕汽车轻量化发展方向进行产业布局,积极开发高技术难度、高附加值的新产品,推进上下游一体化发展。”

最新招股书中,永茂泰提示风险称:“截至2019年年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4.77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24%,若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收回,将对公司的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

最大问题是现金流匮乏

对于永茂泰而言,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现金流。

疫情正在冲击着这家以汽车铝合金业务为生的公司。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汽车产量、销量均下滑约四成;上汽集团的营收、扣非净利润分别下降47%、91%。

过去的一年,永茂泰已经提前消耗了不少资金。

2019年,公司货币资金从年初的0.67亿元减少到0.48亿元,短期借款从1.67亿元增加到2.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从0.82亿元增加到1.3亿元。偿债能力进一步变低,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分别为1.09倍、0.81倍。

永茂泰何以落得如此境地?原来,自去年申请上市提上日程后,永茂泰就开始大刀阔斧地扩张。2019年,公司固定资产从年初的6.3亿元增加到8.44亿元,在建工程从1.31亿元增加到了1.36亿元。

扩张背后,是公司对未来持续经营能力的焦虑。作为汽车上游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永茂泰的客户中不乏上汽、长安等汽车巨头。2017年至2019年,公司对第一大客户皮尔博格的销售收入分别占同期营业收入的54%、58%和60%。

这也成为证监会关注的重点,因大客户依赖带来的弊病在过去业绩中早已显现。2012年、2013年、2018年,永茂泰均出现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情况。

永茂泰试图大力发展汽车零部件业务,来解决对单一客户依赖的问题,进而减少业绩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汽车零部件专用设备原值从2017年末4.68亿元增加至2019年末8.84亿元”,公司在招股书中如此表示。

本次申请上市,永茂泰拟将募资用于汽车关键零部件精密加工智能化生产线项目、节能型及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自动化生产线项目,以求进一步扩大汽车零部件业务投入。

与投入增加相悖的是,该业务盈利水平逐年下滑。2017年至2019年,永茂泰汽车零部件毛利率分别为22%、20%、19%。对此公司的解释是,“由于产品开发和产量爬坡需要一定的时间,新产品的产销量未能同步增加,对毛利率造成了较大的不利影响”。

否认利益输送嫌疑

市场推广费增加是另一个拉低利润的因素。2019年公司这一项目达到1114万元,是2018年的近1倍,较2017年增加近4倍。永茂泰解释称,“博格华纳系公司2017年新增汽车零部件客户,该项费用实际是公司为获取项目的供货权而向下游客户支付的费用”。

既然该客户早在2017年已新增的,为何到了2019年突然增加市场推广费?永茂泰告诉《投资者网》:“市场推广费与某一产品的项目合同相关,承接的项目合同越多,承担的市场推广费越多,意味着公司在履行的项目合同越多,未来需要交付的产品数量越多。”

无论永茂泰如何自圆其说,在其大力发展汽车零部件业务后,最终的结果却是该业务在营收中占比进一步下降,汽车用铝合金业务进一步上升。于是永茂泰对第一大客户的依赖从以往的超50%进阶到超60%。

在对的《投资者网》回复函中,永茂泰并未否认对大客户的依赖:“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客户已合并计算销售额。第一大客户皮尔博格包括从事不同业务的华域皮尔博格有色零部件(上海)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以及华域科尔本施密特活塞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两家企业均为行业内优秀的企业之一,具有较大的生产规模和较高的市场占用率。”

公司还表示:“汽车行业集中度相对较高。公司作为汽车用铝合金及汽车零部件的供应商,呈现客户集中度较高的特点,与下游汽车行业特征基本一致。公司与皮尔博格、科尔本之间还存在铝液直供业务,进一步增加了公司的客户集中度及销售占比。”

除了经营上的依赖,永茂泰与皮尔博格、华域科尔本之间还存在诸多利益往来,譬如科尔本无偿向公司出租1050平方米生产厂房、提供一批熔炼车间用设备。

科尔本为何要无偿出借资产?双方之间究竟有怎样的利益纠葛?永茂泰否认了利益输送的嫌疑,并表示:“公司免租金租赁科尔本的生产厂房,并使用科尔本已买断的一批熔炼车间用设备,而销售价格中不再考虑厂房和相关设备费用,系双方商业谈判的结果。”

(文章来源:投资者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汽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