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人保财险年内涉及罚金超千万 一季度保费增速不及行业平均

来源:投资者网 作者:曹璐 2020-05-05 10: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人保财险年内涉及罚金超千万 一季度保费增速不及行业平均)

人保财险一季度原保费收入为1276亿元,同比增长1.7%,相较去年同期18.3%的增速已大幅降低。与此同时,这家险企龙头今年以来还因编制虚假资料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频遭监管点名,目前累计涉及罚款金额已超过千万元。

作为国内财险市场龙头,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2328.HK)在财险业务上依然占据市场头把交椅。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财险公司整体上原保费收入为3601亿元,同比增长4.17%;其中,人保财险原保费收入为1276亿元,同比增长1.7%,市场占有率高达35.43%。

在业绩风光的背后,不容忽视的是保费收入增速不及行业均值,综合成本率较高且仍在增长,因虚列增值服务费、直销业务虚挂中介套取费用、编制虚假资料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频遭监管处罚等种种问题。

年内涉及罚金超千万

今年以来,财险“三巨头”之一的人保财险频遭监管处罚。从银保监会开出的罚单来看,因“编制虚假资料行为”、“委托未取得保险代理销售资格的机构从事保险销售活动”、“妨碍依法监督检查行为”等多种违法违规行为,人保财险陆续收到数十家地方监管局的罚单。

例如,4月13日,唐山银保监分局公示了两张指向人保财险的大额罚单。其中,人保财险遵化支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合计被罚101万元,人保财险丰南支公司被罚65万元。

据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人保财险遵化支公司因妨碍依法监督检查,以及编制虚假资料被罚90万元;撤销张春生支公司经理任职资格;给予副经理王颖慧、财务刘中艳警告,并分别处罚款7万元、4万元。

人保财险丰南支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因编制虚假资料,委托未取得合法资格的机构从事保险销售活动被罚。除公司被罚65万元外,唐山银保监分局还撤销时任支公司经理刘立方的任职资格。

此外,在被罚原因中,还涉及虚列增值服务费、直销业务虚挂中介套取费用、未经银行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批准擅自变更营业场所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值得注意的是,人保财险还涉及至少5张农险业务的罚单,违规原因普遍为“农业保险承保、理赔资料不真实”。

据《投资者网》不完全统计,人保财险今年以来,因上述原因警告或撤职人员数十人,涉及罚款金额已超过千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罚单的显著特征之一就是“双罚制”,即对机构处罚和责任人均给予处罚,这也体现了监管整治乱象的从严态度。人保财险屡遭监管点名,仍需在内控、风控方面“补短板”。

整体向好下仍有隐忧

那么,作为行业市占率第一的人保财险,今年一季度业绩整体表现如何呢?

据一季报数据,公司原保费收入为1276亿元,同比增长1.7%,相较去年同期18.3%的增速已大幅降低。与同业相比,平安产险、太保产险的同期原保费收入分别为726亿元、39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9%、10.4%。从增速来看,人保财险的原保费收入增速最低。

具体来看,人保财险的车险业务依旧占比首位,达617亿元,同比下降3.5%;信用保证险跌幅较大,仅为24.97亿元,同比下跌48%;与车险遇冷的情况形成反差的是,意外伤害及健康险和农险异军突起,成为一季度的增长主要拉动力,保费收入分别为348亿元和9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1%和10.2%。

“疫情使得汽车销售遇阻,车险保费受到一定影响但可控,非车险保费受政策类业务延迟续保以及经济活动减少影响增速同比有所下滑,但依旧具备刚性消费属性。”招商证券对这份成绩单这样点评到。

对于车险负增长,人保财险副总裁沈东此前也解释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疫情发生后,新车销售几乎是停滞,新车销量断崖式下滑;二是疫情带来经济活动的锐减,部分地区营运性车辆停驶停运,保费收入减少,营运车受影响程度明显大于私家车。

虽然相较于往年的高增速,人保财险今年的“开门”数据受疫情影响较为平淡,但不少券商机构仍表示看好其后市走势。例如,天风证券表示,“财险是受肺炎疫情影响较小的金融子行业,中国财险ROE可稳定在13%-15%,属于较低杠杆较低风险的收益稳健品种,当前估值低位,且向好逻辑稳定,投资价值凸显。”

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人保财险收盘价为每股7.57元,今年以来累计下跌19.38%;上证指数、保险指数(886055)年内分别下跌7.87%、16.11%。

此外,从4月20号公布的年报数据来看,人保财险的经营数据整体向好,2019年总保费收入为4332亿元,同比增长11.4%;净利润243亿元,同比增长56.8%。

与行业龙头对比,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在2019年的保费收入分别为2709亿元、1330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9.5%、12.9%;净利润分别为228亿元、59亿元,同比增长85.8%、69.6%。

在综合成本率方面,作为衡量产险公司经营效率的核心指标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数据显示,人保财险2019年的综合成本率达到99.2%,同比上升0.7%;平安产险的综合成本率为96.4%,同比上升0.4%;太保产险的综合成本率为98.4%,同比下降0.1%。

对比之下不难发现,人保财险虽然在保费收入及净利绝对值方面仍占据优势,但背后也有隐忧:不仅在净利增速上较之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已拉开不小差距,也是三者之中综合成本率最高,且增长最快的险企。

“马太效应”已成常态

近年来,“马太效应”已经成为了描述财险市场格局的常用词,大型险企的优势愈加明显。作为保险行业的三巨头,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近年来在市场份额上增幅各有进退,但总体都稳定保持在六成以上。

4月27日,银保监会发布2020年一季度保费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财险公司原保费收入为3601亿元,较去年同期3457亿元增长了144亿元,同比增长4.17%;3月的保费收入为1375亿元,同比上涨10.53%,环比增长111.86%。

从数据可以看到,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好转,社会整体有序复工,对保险业的影响逐渐下降,加上疫情影响下消费者的保障需求也开始提升,3月保费收入出现了强势反弹,整个一季度成绩较之2019年还有一定增长。

从险企公布的数据来看,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一季度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5.43%、20.16%、10.83%,合计占比达到66.43%。2019年,财险公司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3万亿元,上述三家财险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3.28%、20.81%、10.22%,合计占比达64.31%。

从绝对市场份额来看,在疫情的影响下,三家财险公司的市场占比较之2019年底变化幅度较小。其中,人保财险仍然稳坐头把交椅,牢牢占据市场三分之一的份额;而平安产险略有下滑,占比为20.16%,位列行业第二;太保产险则上升至10.83%,名列第三位。

“大型产险企业在成本控制和渠道布局上具有天然优势,同时产品端相较于中小产险公司更为丰富。疫情的推动下,倒逼险企商业模式改革,这对于大型险企来说也是机会所在。而中小险企存在自身创新力较弱、缺乏自主渠道等问题,竞争力明显不敌。”业内人士对此表示。

从整体情况来看,今年一季度与2019年的情况大体相当,无论遇到疫情与否,市场格局并未发生较大变化,超过六成的财险市场被三大财险公司占据。也就是说,留给80余家中小财险公司的生存空间只有不到四成,两极分化严峻。

谈及中小财险的突围之路,业内人士认为:“中小保险公司首先要对自身禀赋和短板有清醒的认识;其次,重视客户经营,加强品牌建设,围绕客户需求回归保险本源,配置差异化的产品与服务,要做到‘小而美’,切忌‘小而全’。”

(文章来源:投资者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