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创业还收到前老板4000万贺礼 刚成立就获富士康大单!这家公司拟创业板上市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5-04 14: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跳槽创业还收到前老板4000万贺礼 刚成立就获富士康大单!这家公司拟创业板上市)

近期,深圳市博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博硕科技”)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拟创业板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

记者发现,博硕科技虽然成立之初有前老板的帮助,并获得了富士康的青睐,但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未来发展仍要打上一个问号。

富士康是第一大客户

据了解,博硕科技主要从事电子产品功能性器件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电子产品功能性器件业务聚焦于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设备等消费电子以及汽车电子两大应用领域。

2017年-2019年(下称“报告期”),博硕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8139.53万元、39232.33万元、50503.8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6803.34万元、9349.19万元、11573.09万元,业绩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

不过,公司存在大客户依赖风险,尤其是对第一大客户富士康。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博硕科技向前五大客户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8025.51万元、38536.24万元、46664.31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99.59%、98.23%、92.4%。其中,公司对富士康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1361.24万元、32919.38万元、27360.24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75.91%、83.91%、54.17%,且富士康始终是博硕科技的第一大客户。

对此,博硕科技表示,如公司不能持续开拓新的客户,现有客户的经营状况或业务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或其在未来减少对公司产品的采购,将会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据悉,阿特思(博硕科技前身)成立于2016年8月,由徐思通出资设立。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徐思通通过直接及间接的方式合计持有博硕科技70%的股权,为其实控人。同时,徐思通目前在博硕科技担任董事长和总经理。

也就是说,博硕科技刚成立不久就接到了富士康的大额订单。需要指出的是,徐思通于2006年10月至2011年9月曾就职于富士康。

“前老板送4000万贺礼”

除了上述情况之外,记者还发现了一有意思的公司——阿特斯。

虽然名字相似,但此阿特斯非彼阿特思。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博硕科技对阿特斯产生的销售收入为4412.63万元,而阿特斯在当年也位列博硕科技的第二大客户。但到了2018年和2019年,阿特斯却并不在博硕科技的前五大客户名单中。

可谓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不过记者进一步查询发现,阿特斯的身份并不简单。

招股说明书显示,博硕科技的董监高共有11名人员组成,除了4名独立董事之外,其余的董监高几乎全部曾在阿特斯就过职。如博硕科技董事王琳,2012年7月至2016年11月任职阿特斯的副总经理;博硕科技董事史新文,2014年6月至2016年12月任职阿特斯的副总经理;博硕科技董事杨传奇,2012年7月至2016年12月就职于阿特斯。

也就是说,博硕科技的领导班子几乎都是出身于阿特斯。而且博硕科技刚成立,这位“前老板”就送来了4000多万的“贺礼”。

此外,博硕科技董事长徐思通从2012年7月至2016年12月也就职于阿特斯。

上文也提到了,博硕科技是成立于2016年8月。换言之,博硕科技已经成立了,徐思通还在阿特斯上班。

那么,博硕科技到底是以什么方式能让“前老板”送“贺礼”?为何“前老板”送完“贺礼”之后又匆匆离去?

市场前景不容乐观

记者还发现,博硕科技的市场前景似乎也不太乐观。

从产品上看,博硕科技主要拥有智能手机类、汽车电子类、智能穿戴及其他类等产品。报告期内,智能手机类的产品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6827.09万元、26668.44万元、32984.86万元,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93.35%、67.98%、65.34%,为博硕科技的主要收入来源。

根据IDC统计,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为14.049亿部,同比下降了4.1%,2019年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为13.71亿部,同比下降了2.3%。

2月28日,IDC再次对2002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进行了预测,其预测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将下降2.3%,出货量略超过13亿部。

此外,IDC高级研究分析师Sangeetika Srivastava在一份声明中说:“虽然中国是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但遭受的打击最大,而其他主要地区也会因供应链中断而受到打击。”IDC研究经理Will Wong说:“我们预测第一季度中国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将同比下降近40%,即使3月份可能出现复苏,仍将很难达到去年的水平。”

那么,在智能手机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公司未来的发展是否会受到影响?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